关于抹黑Google——谈谈党国对舆论的操纵手法

上周五刚听小道消息说:谷歌要撤,结果本周一晚上就应验了(看来小道消息还是蛮准的,不服不行啊!)。于是,本周的互联网异常热闹,各种口水都围着Google打转。俺观望了好几天,忍不住也来凑个数。今天聊的话题是:对于Google的退出,党国是如何操纵舆论的?

  ★中宣部罗织罪名
  其实俺在之前的帖子“党和互联网的较量”(墙外链接墙内链接)中,已经提及了中宣部对于党国的重要性。为了让大伙儿感觉更形象,找来如下一幅图:

不见图、请翻墙

  从图中可以清楚看出,中宣部就是大陆所有传媒的神经中枢。(顺便插一句,中宣部不光控制传媒,还掌控教育、影视、出版等多个领域)
  想必1月初Google刚发布声明(墙外链接)的时候,中宣部就开始构思Google的罪名了。正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党国做事当然也要讲究"师出有名"。经过俺滴观察,针对Google的罪名大致有如下几种:

  ◇动机不纯论
  所谓的动机不纯(不高尚),主要是指Google退出中国的动机,不是因为他号称的“不作恶”,“不愿意配合政府审查敏感内容”,而是另有原因。
  在这里,抹黑的人主要抓住Google的两个小辫子:
  其一,市场占有率不够大。
  根据这个理由,认定Google退出是因为在中国混得不好(市场占有率只有1/3,远低于百度)。当然啦,懂行的IT人士会看出此理由明显站不住脚。
  其二,在退出的事情上不够果断迅速。
  根据这条,认定Google之所以“欲退还休,欲罢不能”,是为了炒作自己、赚取眼球、提高知名度。
  通过这个较轻的罪名,先迷惑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尤其是不在IT圈内混的群众。让大伙儿开始怀疑Google的动机,进而怀疑Google的人品。

  ◇传播色情论
  有了前一个罪名铺垫,紧接着就开始扣上一个较大的帽子——传播黄色淫秽信息。你Google不是口口声声说:“不愿意和政府合作,不愿意过滤敏感信息吗”?那么,党国的喉舌就有意把“敏感信息”歪曲为“色情信息”。控诉说,Google有多么多么坏,就是不愿同政府合作,不愿过滤黄色信息。结果捏,导致现在国内的互联网上色情泛滥。
  这个罪名主要是用来点燃中老年同志的怒火——因为这些人大都有处于未成年阶段的儿孙。因此对网上流传的色情信息特别反感。
  通过这个罪名,中老年群众和女性的青少年群众,就开始对Google心生反感了。

  ◇政治阴谋论
  经过了前两个罪名的渲染,最后再亮出Google的终极罪名——美国政府的打手,中国人民的敌人。
  这个上纲上线的罪名,其推理的过程,大致如下:
1、Google高管和美国政府高官往来密切
2、Google决定退出之前,和白宫打过招呼
3、Google宣布退出后,希拉里立马发表了“互联网自由”演说,给Google撑腰
4、最近中美有些摩擦(比如人民币汇率),美国想利用Google向中国施压
5、美国政府借助Google进行思想输出、文化渗透、价值观渗透

  通过这种论点,首先可以调动许多愤青的爱国热情,进而把这种热情转化为对Google的痛恨。

  ★担任主攻的正规军
  给Google定罪之后,接下来就要让广大的人民群众了解这些罪名。
  作为国家机器的主宰,党控制了很多有影响力的资源。在这波舆论攻势中,它们以开路先锋的面目出现,向国内的草民灌输Google的上述罪名。

  ◇CCTV
  得益于电视的普及,CCTV成为党国最大的喉舌。去年对谷歌"色情门"的控诉,就是从焦点访谈栏目开始(因此,CCTV被戏称是CCAV)。
  这次,由于Google的公告在周一晚间发布。因此,CCAV在次日晚上就开足马力,开始痛批Google公司。据网友反映,那晚央视有好几套节目都开设了专栏,把矛头直指Google。本来俺已很少看电视了,那天在网上得到消息之后,赶紧去围观了一下。竟然有幸在CCAV4套的某个访谈,看到了臭名昭著的(墙外介绍看“这里”和“这里”)在大言不惭地批评谷歌。
  考虑到CCTV的收视率,那几套节目应该能覆盖到不少国内的老百姓。被其忽悠的,大有人在。

  ◇新华社
  新华社相当于中国的国家通讯社。当年老毛给新华社定的调子是:“新华社要把地球都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因此,每当国内外发生重大的敏感事件,新华社都会发布""。这个"通稿"会成为国内所有传媒进行报道的一个参考标准。如果哪个传媒胆敢越过雷池一步,发出不同的声音,那它的总编和责任编辑多半会遭到免职。

  ◇新华网/人民网
  这两个网站,是党国直接控制的互联网阵地。通常他们会紧跟新华社的步调,在第一时间发布相应的评论性文章。然后这些评论文章,会作为模板,被几大国内网站一字不差地转发。(后面会说到这点)

  ★摇旗呐喊的杂牌军
  所谓的杂牌军,包括各种大型门户网站、国内各大论坛、各种报刊杂志。显然他们的影响力不如国字号、央字号的单位,但是利用得好,也能忽悠不少网民。
  所以,中宣部在谷歌正式宣布退出后,给这些杂牌军下发了通知,见下图。
不见图、请翻墙

“中宣部的通知”要求:各大传媒对于谷歌退出事件的报道,要遵守如下几条:
1、只能采用中央重点媒体(网站)的稿件,其他稿源不采用;
2、转载不得修改标题;
3、推荐新闻参考中央重点新闻网站

为了验证一下,俺分别到Google/Baidu上搜索如下标题
中国拒绝"政治的谷歌"与"谷歌的政治"

可以找到如下的一些网页:

首先是党国的官方网站
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3/20/content_13209582.htm
人民网:http://politics.people.com.cn/GB/1026/11183330.html

然后是三大门户
新浪:http://news.sina.com.cn/c/2010-03-20/114219905303.shtml
网易:http://news.163.com/10/0320/13/627LE22Q0001124J.html
搜狐:http://it.sohu.com/20100320/n270968452.shtml

还有其它一些网站
凤凰网:http://news.ifeng.com/opinion/201003/0320_23_1581666.shtml
腾讯网:http://finance.qq.com/a/20100319/007157.htm
…… 还有很多,就不再一一列举了。

  从上述这些页面可以看出,国内的网站完全和裆中央的步调保持一致。所有的文章的内容(尤其是标题)一字不差——令俺佩服啊!
  如果你再仔细观察一下那些URL地址,可以看出,这些网页,几乎都是在3月20日统一发布的——连时间上也保持步调一致,俺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啊!
  所以,国内的那些大网站,几乎都成了中宣部的传声筒。中宣部利用它们进行造势,给网民们造成一种错觉。让大家误以为Google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专门搞破坏的第五纵队
  历史学得好的同学,应该知道第五纵队的典故(具体解释参见“这里”)。其实党国在操纵舆论方面,也存在类似“第五纵队”这样的角色——那就是GFW和五毛党。为啥俺要把这两个东西比喻为第五纵队捏,因为他们干的都是背地里的勾当,见不得光。且党国也一直不愿承认有这两样东西的存在。

  ◇GFW
  关于GFW本身,俺已经说得够多的了(“墙外链接”、“墙内链接”),不再啰嗦。
  在这次事件中,国内还是有不少头脑清醒的网民,能够识破党国的伎俩。有些人也会写点文章,为Google鸣不平。这时候,GFW就开始起作用了。它会把一些影响力比较大的文章甚至网站屏蔽掉,让不懂翻墙的老百姓无法看到。
  典型的例子就是:知名博客“可能吧”在3月23日发表了一篇声援Google的评论(在“这里”),当天整个网站即遭到屏蔽。(看来GFW的办事效率蛮高的嘛)

  ◇五毛党
  五毛党长期战斗在各种网络论坛的第一线,身披各色马甲,为党歌功颂德。在这次谷歌事件中,五毛们主要是通过谩骂Google来混淆视听。目的是让不明真相的群众以为,Google在国内很不得人心。
  关于五毛党的话题,韩寒同学曾经写过2篇精彩评论(墙内链接在“这里”和“这里”),有兴趣的话可以去围观一下。

  ★总结
  写了这么多,无非是希望列位看官能够明白,国内的舆论经常是被党操纵的。大伙儿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别让党给耍了。如果你希望看到更加真实的新闻,请翻墙去看海外的网站。如果你对海外的新闻网站不太了解,可以参考俺整理的“海外新闻网站汇总”。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0/03/party-control-news-media.html

2010年4月24日, 11:50 上午
分类: 公民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