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者:纽约时报:环球频道开播 中国展示其最好的一面

作者:大卫•巴尔博扎(David Barboza)
发表时间:2010年7月1日

中国官方新闻通讯社新华社于周四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电视网环球频道(CNC World)开播。环球频道是24小时滚动播出的英语新闻频道。就在西方新闻传媒都在缩小规模之时,中国却在扩大其规模。

上海电 作为中国主要新闻和宣传机构的新华通讯社推出了24小时滚动播出的英语新闻频道。新华社正筹备在纽约时代广场开设一个重要演播室,这是中国新闻媒体为扩宽其海外业务及提高其海外影响力而推行的耗资巨大的举措中的一部分。

新华社社长李从军于周四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中国电视网环球频道(CNC World)是新华社新开播的24小时滚动播出的新闻频道,它是政府努力实现“用中国视角报道国际新闻”的一部分。

这一宣告也最有力地标志着中国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打算斥资亿万美元缔造一个全球传媒帝国,一个能与中国不断提升的经济和外交实力相匹,并且能更有效地将中国视角传播给全球受众的传媒帝国。

中国政府官员长期以来都抱怨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常常是负面的,抱怨这些在他们看来是带有偏见的新闻报道损害了中国在海外的利益。

据传媒专家所言,新开播的频道效仿了阿拉伯新闻网络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目的在于提供围绕全球事件的综合报道,同时从其新闻制作人认为恰当的角度来解读那些直接涉及中国领导权的事件。

分析家称中国的全球媒体扩张令人震惊,因为许多西方传媒巨头正处于广告费锐减的低潮期,并且通过关闭分社和裁员来缩小规模。

“就在我们的传媒帝国像喜马拉雅冰川那样慢慢融化消失之时,中国的传媒却在不断扩大规模。”夏伟(Orville Schell)说道,“他们想要尽力取得新闻界中所有象征可信度的标志,而进驻纽约这个象征性的地方,就是其中的一部分。”夏伟是位于纽约的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曾担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学院院长。

周四,一名来自新华社的工作人员透露新华社正计划在纽约时代广场一栋44层楼高的大厦里开设演播室,这将与路透社(Reuters)、康泰纳仕(Conde Nast)、新闻集团(News Corp)和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这些传媒巨头相比邻。由于该工作人员没有获得向媒体发言的授权,所以要求匿名报道。

新华社的这一举动只是中国推行的几个举措中的一个。中国中央电视台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国有电视广播台,同样计划在海外扩大其业务范围,提供英语、西班牙语、法语、阿拉伯语和其他语种的报道。而中国耗费大量资金对《中国日报》(China Daily)英文版进行改版,此外还有由《人民日报》主办的国际新闻报纸《环球时报》(Global Times)英文版。

目前仍然无法确定,由中国政府斥资、归中国政府控制的国有新闻机构能否吸引大批全球观众或者能否在海外赢得大笔利润。很多传媒专家称,虽然中国的新闻机构有所改善,但缺乏可靠和客观的报道,被普遍视为是中国政府的宣传载体。

“我们严厉地抨击它们,因为它们是宣传工具,”记者无国界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驻华盛顿主任克罗希尔德•勒库兹(Clothild Le Coz)说道,“而它们想到美国扩大业务,我们到想看看会是什么样子。”

过去这些年里一直也存在报道说,中国某些国有新闻机构跟国家情报机构关系密切。新华通讯社创办于1931年,那时是作为中国革命组织的新闻机构,而共产党是在1949年取得的政权。

新华社仍然作为中国的官方新闻机构,发布政府报告和共产党的官方声明,并且为中国其它受到严格审查的新闻出版物奠定基调,这些机构通常被指示要一字不差地重复发表新华社对于重大事件所作出的报道。

新华社在周四宣布24小时滚动播出的英语新闻频道开播时说道,新华社希望“向全球观众”提供“更好的中国视角”,并提到将会通过英语新闻报道、网络新闻直播、脱口秀和深度报道的节目来实现这一点。

新华社拥有1万多名员工,在全球共有120多个分社,若不提质量,其规模可与西方传媒巨头如路透社和彭博新闻(Bloomberg)相匹敌。新华社已经开始招聘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记者为其撰稿。

亚洲协会的夏先生说道,中国认真努力地试图使其新闻机构成为全球各大传媒品牌中一个值得信赖的替代品。

“尽管()付出艰巨的努力,但是他们觉得自己不受重视;新华社在可信度上处于并不平等的起点上。”夏先生这样评论新华社,“但是当他们能够拾起传媒世界里的烂摊子时,我们离下一个阶段也就只有一步之遥了。”

请看原文:
纽约时报:环球频道开播 中国展示其最好的一面

2010年7月2日, 10:46 上午
分类: 网事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