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小编 | 评论(0) | 标签:张海超, 开胸验肺, 劳工权益

深度对话张海超:尽量把我的生活说得好一些(二)

作者:莫敢 于方强

于:你在2009年9月终于拿到了赔偿,怎么这么快呢?

张:我能拿到赔偿是媒体起到的作用。发生以后,当地的有关部门,就算是特事特办了,没有按照正常的法定程序处理。比如工伤认定,我只用了2个小时。按照法律程序要60个工作日,如果情况复杂可以再延长30个工作日。我的伤残鉴定,也就用了两三天时间,正常也要90天。我拿到那个赔偿,是经过新密市政府部门从中调解,最后签的协议。

于:你认为你拿到赔偿是法律解决的,还是行政协调来解决的?

张:是一个协调的结果,但我这个工伤认定,是按法律程序上走的,经过劳动部门的调解。其他农民工也是这样,做完伤残认定以后,民工要多少钱,用人单位出多少钱,一调解,如果双方愿意,法律上也是支持的。

于:你觉得拿到的赔偿受到的伤害相符么?

张:之前就有人这么说,你付出了那么多,影响那么大,赔偿的钱到得有点太少了。但是那个时候我的爱人、我的家人,被拖了好几年,家里面没有一天安稳日子,就是想尽快处理了,让我的家人尽快过上比较平静的生活。从前年到去年,都从来没有特别高兴过,包括过年,都是坐在那里掉眼泪。当时几个律师支持我,调解不成你可以跟他打官司啊,但为了让家人有一个平静稳定的生活。把这个事结束了。

那个时候我的想法是,不管赔多少,算是我争了这口气,维护了我的权利。有的时候我就想,这也可以算我赢了,也算我输了。赢的是我的权益,输的是我的健康,我的生命,是没办法衡量的。这个病影响生活质量,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没办法治疗的,即使他把企业全赔给我,也不能换回我的健康。

于:你每个月多少钱用于吃药?

张: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不感冒不住院,一个月四千到五千块钱的样子,加上生活费更多一点,感冒住院要更多一些。

我现在的情况,一般农民工是负担不了,四、五千块钱,是很多农村人一年的收入。像我家现在唯一的经济来源,是我爱人在外面打工。她每个月一千多一点,要住房子、吃饭,孩子要上学,把这些扣去,这样她那个一年的收入不够我一个月的医药费。

谁都能看出来,中间一定有不可告人的事

于:你的案件被媒体报道以后,有消息说有医院和相关领导被处罚了,你怎么看?

张:医院是郑大一附院,就是给我做开胸活检的医院。在去年8月12号有媒体报道,给我做手术的医生被吊销行医资格,给我做手术这个医院被立案调查。去年这个消息出来以后有很多公众的指责,所以这个事就只是口头上说了说就算了.

于:那就是说原来是政府作了这个决定,但在社会舆论压力下没有执行。

张:比如吊销医生行医资格,只是说了说,没有真正去执行。如果真去执行,指责声会更大。

于:还有一些地方官员被处罚了。你怎么看?

张:是啊,比如说郑州市执法所所长被撤职,新密市卫生局副局长被免职,还有那几个专家被撤销诊断资格。毕竟是当地有关部门的最后决定。在我个人看来,这个事他们也有相当的责任,受到这种处分也是应该的。

于: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他们真的是刻意隐瞒事实,还是有别的原因?

张:后来他们跟我解释,郑州市职防所所长亲自找我了,说给我误诊的原因是他们技术不高,水平不行,几个专家水平太差,所以误诊。我就引用了东方时空的评论员的一个评论,现在要讲究一个证据,虽然说我们没抓到用人单位和郑州市职防所有什么勾结,没看到谁给谁红包,但谁都能看出来,中间一定有不可告人的事。

尽量把我生活说的好一些,为了给更多的尘肺病患者安慰

于:回到你现在的生活当中,身体状况怎样?

张:怎么说呢,有时候媒体采访的时候,尽量把我生活说得好一些,也为了给更多的尘肺病患者多一些安慰。

于:我大概能看出来一些,这几天我们相处下来,你整天在吃药,而且早晨起来,听你说话的时候我可以听出来你嗓音有气喘的现象。

张:是啊,现在如果说上楼梯,走得太急,都受不了。有的专家就说尘肺有急性和慢性的,只要我们单位患的人都是急性的,接触二氧化硅什么的,这种从发病到生命终结不会超过7年。

今年两会的时候,新华社、腾讯网专门给我做了一个专题,就是我的最后六年,按去年确诊算起,到今年,也就是还有六年。现在就是说我的生命期望值是35岁。但我觉得这有可能就是一种奢望。

包括像我的几个工友,去年生活还可以,今年有一个3月23号就去世了,还有人生活已经不能自理,只能在家养着,什么也做不了。

于:打个比方说,从郑州到深圳,你可以坐火车么?时间大概20个小时左右。

张:坐不了。年前有一次去北京,坐火车,先不说温度,要是有人抽烟呢,我咳嗽咳得就会引起肺部感染。我现在对气味特别敏感,包括做饭的油烟味。我在家里吃饭都是我爱人给我端过去,厨房都不能去,做完饭油烟味太大,到那儿咳嗽就会很厉害,没办法。

于:郑州到北京也就8,9个小时时间。

张:是啊,要是短一点还行,到深圳这边时间长了身体受不了

于:通过刚才谈话,答案已经出来了,但我还想问一下,现在还有可能去打工么?

张:别说我现在,因为职业病尘肺别说是晚期,就是早期,都是终生丧失劳动力。像我农村的,要说做一些脑力劳动,也没有这个水平,做体力劳动肯定做不了。

于:种地可以么?

张:肯定做不了。我们家里也有地,但是都是别人干。我这个状况,多维持一年就不错了,现在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靠我爱人打工,她那点收入连我基本的医疗费都负担不起。很多医疗费用,都是从我去年的赔偿款来的。

让农民工淘汰企业

于:对其他劳动者有什么话想说?

张:希望更多的农民工、劳动者多了解尘肺病的防治知识。我提供的观点有三个,第一是从上级监管部门抓起,他们必须重视职业病防治。第二是用人单位自身投入防护设备。第三就是农民工本身的防护意识。因为上边抓得再好,做得再好,劳动者不去用防护设备什么的也不行。

还有劳动者发现用人单位的环境达不到那个标准,污染太严重,不给口罩,不管劳动报酬再高,农民工也不要去做,都不去做,让农民工淘汰企业。

像我们那个时候,劳动报酬偏高一些就去做这个,后来就很后悔。因为尘肺病不分时间长短,你干几年也可能患上,干几个月也可能患上。我前段时间看一个报道,美国911事件,紧急救援的那些人,那才几天就患了这个病。国内报道,最短的是21天。

提醒农民工去一些生产环境好的地方,签订劳动合同,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一旦出现工伤职业病纠纷的时候用力为自己维权。

(完)

小编的最新更新:
  • 深度对话张海超(一) / 2010-09-16 10:48 / 评论数(0)
  • 新生命,旧伤口,地震一年后 / 2009-05-08 11:38 / 评论数(29)
  • 给各位的通知 / 2009-05-08 00:32 / 评论数(80)
  • 中国减少对非投资,非洲的希望在下沉 / 2009-04-01 11:04 / 评论数(5)
  • 奥巴马就职演说全文(中文) / 2009-01-21 10:46 / 评论数(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