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一)
可能两千多年来皇权专制思想一直占统治地位的缘故,皇帝不在了就惶惶不可终日的缘故,总觉得国人老爱过份强调强者在历史中的作用甚至把其神化了。这方面思维老走向歧路了。其实还是那句俗话,死了有张屠夫,就只能吃带毛的猪了吗?

真实的历史是,没有强权大人,特别是没有那种专制型而非建设型的强权人物,人民的日子过得会更好更滋润也更有创造性。举个最简单的日常的例子,如果毛的阶级斗争与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那一套“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要能延续至今,国人有可能有这种网络技术吗,就是有了这种网络技术人们有可能上网吗?想想那时有人用收音机(极少人有收音机,但所有城市单位与农村公社都有广播,但这个所谓的无产阶级舆论阵地,早就被统治阶级代表占领的天衣无缝,任何人都不可染指了。),那么隐蔽那么私下地偷听一下外台的声音,就是那么样的提心吊胆战战兢兢的氛围,就可想而知了。可没有毛的那一套了,网络技术给国人思想,效率,便捷,赏美,交流,创意等等,又是何等的美不胜收妙不可言啊!就拿选网说,各位网友来自五湖四海,相隔千里万里,为了一些共同感兴趣的议题,就可以瞬间地在这里交流沟通与相互学习,这难道不是一件在那种专制强人时代想都不可能想的神奇吗?(还只说技术方面)

哦,跑题了。拉回来说,当个人成了“神”时,那他的历史作用基本就是灾难性的了,因为他要把凡人作为一种“神”的实验了,可这个“神”却又那么无知与暴戾。(全民大炼钢全是铁渣,粮食万斤亩产全是浮夸,倒了上百万右派与一个彭帅,死了上千万的农民父老乡亲,文革就更不应说了,最后就出了那么两个惊心动魄的林彪集团与江青集团,却陪绑上亿民众。可更搞笑的是,作为一把手,作为一个神,却不承担其班长的责任,如此切割开来,岂有天理!)

记得刘元帅大意说过这样的话,没有党,他们那一代人会没有今天的地位,也没有什么今天这种出息。陈云先生大意也说过这样的话,中国革命的成功,党的高级干部的作用占了十分之三,党的基层干部及党员群众的作用占了十分之三,(笼称为党的建设作用,革命胜利的法宝之一)还有人民的作用(含统一战线,另一个革命胜利的法宝)占了十分之四。先别开外部的因素不说,(后面再谈下那个外部的因素)这样的评价是客观的,也是较公充的。

毛的作用不过就是在党的那个高级干部的十分之三里面,何来的神呀。没有党(集体之众),毛能做什么呢?而没有毛,党的这个集体之众照样存在,(当中央红军长征时,与中央核心失去了联系时,陕北的刘志丹诸人,东北的杨赵诸人,等等党组织,他们可能听都没听过毛的名字,不也照在存在。)陈独秀先生当了五任一把手下台后,党不照样在前行吗?老有一个观点,老爱说毛缔造了军队。可没有党,毛能拉起个军队起来吗?没有党之前,毛也在部队干过几年,做个几年兵文书,说他那么神,可没见他把那只部队拉出来上山去打游击呢?(到是贺龙没有党还先拉起了自己的军队)而只有党及党的开展武装斗争的决议,才可能有他的搞军队搞秋收起义可能,(成不成功又是一说)可见,没有党或党这个平台,没有党的先进的思想(在当时的语境下相对而言,而且当时与民主自由价值并不相冲突。)毛不被其武装,毛能做什么。如果党不举马列的旗帜,民主自由的旗帜,而只举孔孟与陈胜吴广的旗帜或只举当时就定毛的旗帜,那可能会有先进性吗,还可能会集聚更多的知识份子与年轻民众的信念与信仰去为之奋斗吗?

作者第九所说的:“从中共的历史看,中共本身并不具有先进性,只是因为毛泽东思想的先进性才有了中共的先进性。”不仅仅是无稽之谈,简之就是在大放滥词,不但是在羞辱当时的中共与人民,更是在羞辱了那些成千上万为追求中国人民幸福自由英勇献身的先烈们。那个三四十年代,所谓革命圣地延安,无数知识青年奔赴而去,是因为对毛思想的先进性的响往,还是由于党对民主自由诺言的先进性的响往,还要多此累言吗?(兑不兑了现又是另一说)就是退一万步说,毛那么神,他离开了党,离开了中国人民,那他是否同样也可以神出一番事业呢,或当时毛就搞个毛泽东思想共产党,或不要中国这个冠名,叫苏维埃远东共产党,那毛可能成功吗?不说毛,就是说中共,不去用中国这两个字冠名自己的党(中国这两个字就是中国人民的知识产权,是辛亥革命付取无数先烈鲜血推翻清朝后的中华民国的中国人民才享有的,还是从天下喊掉下来就掉下来的。),他们又如何可以做到名正言顺呢。没有中国这个正名,叫大清共产党或叫大汉共产党,那还可能在中国安身立命吗?一个冠名自己组织名氏的这个坎,你还不能也不敢随便过,你还神什么神呀?!还还原什么神呀?!作者如此神化毛,说没有毛的先进性就没有中共的先进性,(实质说就是没有毛就没有党,没有党就没有中国人民了一样了。)这就像文革后期时的那种对毛的神化,那么多的主流文章说鲁迅老先生还是毛的学生一样,无耻到了没有边的地步了。

用户:无待 发表于:2011-7-12 1:28:41支持(1) 反对(0)
[40]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二)
作者第九为了神化毛,又给毛多加了一条神迹,那就是毛建立过两个国家,(毛还只说建立一个新中国,作者要把毛还原神却还加了一个前中国。(国中之国)这毛建立的两个国家之一的:“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声威远盖党中央的毛泽东以建党、建军、建政、建国首功被推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主席,张国焘、项英为副主席。这是毛主席称呼的开始。”其实没有当时党主席向忠发的任命,区区苏区主席毛还当不了,就是当了又能有多大能量。(和后来陕甘宁边区主席张国涛一样,虚位的狠。)真如作者所说,苏区毛主席真那么重要那么伟大,那样声威远盖党中央,文革时期早就会有人以毛是苏维埃共和国创始人为题材了,好借此去神化毛的丰功功绩了,那不早就会吹翻了天吗,还可能轮到作者第九在四十多年后在此赘言:还原成神的毛,又被你发现了新的一大神功秘密?

至于说毛建立了人民共和国,打此天下有他的功,但建此天下却真是一道道烂笔,如此多娇的江山,毛搞点尽烂污,拖点尽后腿,做些尽瞎折腾的事。一个所谓伟人,一生自认的俩件大事,前者是战争年代破坏,打倒了蒋政府,那还有一说。可后来建立了人民共和国,一个经济上的国泰民安,一个法治上的长治久安,作为共和国一把手的毛却从无视为自己的一生大事,(也不好意思说,太没业绩了)却视文革为一生大事,这是一个共和国领袖应有的立德立言立功吗?(文革一不与经济建设有关,二不与法律建设有关,文革只与他的权力相关。共和国早就找不到北了,还好意思说自己是共和国领袖吗?)这种毛的一生的文革大事,既折腾人民,又拖垮经济,对宪法更是无法无天,更是馨竹难书。共和国是什么,她的标志性与核心性,就是神圣宪法的产生。毛把国家宪法弄得遍体鳞伤,在和平年代,用无产阶级专政与继续革命凌驾宪法之上,让共和国名存实亡,何来神性只有魔性罢了。作者还要如此神化毛的九天阴功,也真是林副主席后世有人了,“奇才,真正是奇人。应该是天下第一而不应该是第九,太谦虚了!”如网友所言了。

前面提了下个人在历史作用的外部因素。这里再补述一下。从鸦片战争始,国门洞开,中国作为人类地球的一部份,与世界的联系与碰撞就不可避免的产生了。中国任何的部份都不可能置身与外了。共产党宣言也深刻地表明了这一点。(当然,有人强大了以后可以独档一面了,不承认这一点那又是另一个话题了。)中共与毛也同样脱离不开这种地域政治有时段的决定性作用的。你把毛还原为十个神,毛也脱不了这种命定。没有苏党与苏联的强大支持,(不管她有多大错,只要她投资,第一次失误了,第二次也是,但决定性的一次却成了,前面所失全部收回来还有多,那你还能说她总体上错了吗?)中共与毛在那个时间段中的崛起来是不可能的。

二战以后,除了美国好一些(但也够呛,毕竟也死了那么多人。)日本是一片废墟,欧洲也是一片废墟,中国遍体鳞伤,苏联元气大伤,(但也获利甚大,东欧全成了社会主义阵营。)作为一种死了的骆驼比马大的苏联苏共,她对中国与中国党的命运何处何存,还是有一种时段性的决定性作用的。苏决定蒋成便宜蒋成,苏决定毛成便毛成。苏联二战后从东北撤走的一系列运作与或明或暗的对中共的配合就表明了这一点。中共那快地取得全国的解放及中共领袖多次前往苏联“取经”与“签盟”也说明了这一点,只是有些人为了把毛说成神不愿意承认这一点罢了。有人人为地奄割历史,偷天换日,想把毛还原为神,而否定这一点罢了。

有人自以为历史老人也有打瞌的时候,是的,历史老人也是有打瞌睡的时候,但历史老人她却不可能永远打瞌睡。她一旦睁开眼睛就笑了起来:“三个丑皮匠,胜过诸葛亮。”二战后大家面临那么需要休养生息的时间段,而作为胜利者的毛又偏偏全赶上了,运气如此地好,江山又如此多娇,丑皮匠与诸葛亮都不缺,却致命的自负大跃进起来,五年十年,超英赶美.,钢铁升帐,亩产万斤等等,折腾些尽笑话,却又只好心仪那一件史无前例的大事——文革,让英雄如此多娇,引无数江山竟折腰了,自己还想成为神,最后却让多少人“笑得全掉了头发——红太阳光辉照全球了。”

用户:无待 发表于:2011-7-12 1:23:30支持(1) 反对(0)
[39]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缪一轮肖光的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实质暴露无余。难怪提倡党内民主救国论。”
冯梦云君读此文后给我和肖光君戴了一顶“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的帽子,肖光君的感觉如何我不知道,我倒觉得对于我似乎有几分道理。在左派看来我好像不是坚定的无产阶级战士,而是有点动摇性妥协性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总是想寻求某种妥协性的改革方案。至于是不是“社会主义”我就不太清楚了。这么看来冯先生倒还是有几分无产阶级左派的革命性和坚定性。
前几年我接受“民主社会主义”的理念比较多,最近又对“新民主主义”比较动心。但是我知道这都是我们这些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一些一厢情愿的想法,并不符合党的领导的主张。前者必须放弃“中国特色”,接受西方民主,接受社会党国际即社会民主党那一套,显然“绝不”们绝不可能轻易接受;后者要退回解放前后,退回《共同纲领》,必须放弃社会主义,哪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本来我想提“社会主义准备阶段”,但是谁也不会接受,所以已经毫无意义),对此“绝不”们也绝不会接受。所以,我想,我们是不是根本不要试图去改变什么旗帜,而是力求去实现方绍伟先生所说的民主的最低层次。下面是我在回复方绍伟《说民主是普选,邓小平笑了》一文的留言:
1、赞成民主是分层次的的观点。这就是中国民主可以分步走的理论根据。
2、我历来反对“要么全部,要么全不”的简单化极端化思维,而主张从中国实际出发先易后难分步走。
3、走好第一步再来思考第二步“如何走”、“何时走”乃至“走不走”的问题。大家都不必过度紧张和提前担忧下一步的问题。
4、我们目前就可以尽快在党内外达成第一步的共识,以尽可能小的代价走好第一步。也许人人都会发现第一步之后“别有洞天”就在眼前!
我希望谁也不要轻易给谁戴什么帽子,——当然,戴了也无关紧要,我并不在意,——让每一个公民都能在言论自由的大环境下畅所欲言地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好吗?说得不对尽管批评就是。我首先欢迎冯先生批评我!

用户:缪一轮 发表于:2011-7-11 23:34:24支持(1) 反对(0)
[38]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深蓝先生:您的帖子刚刚看到。您在帖中表示:“我想做的就是否定从1956年延续至今的社会主义,并在《共同纲领》确定的各项新民主主义原则基础上推进政治改革,从而使中国真正走向民主宪政的道路。这些原则至少包括:土地私有化、军队国家化、政治民主化以及人大普选化等等。可以说,这些原则几乎每一个都是时下国人正在极力争取但总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政治改革方向。因为它们都是民主主义的,也是在本质上反民主和宪政的社会主义下不可能做到的。”这个表示,让我了解到了,您其实是“七加一”,干什么还非披上个“新民主”的马甲呢?您说的《共同纲领》,早有人对此作出结论——“《共同纲领》对于团结一切力量,彻底完成民主革命和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起了重大的作用。”这里的关键问题,是它对“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起了重大的作用”这个方面,就是说,它所代表的那个“新民主主义”,必然要“过渡到社会主义”。这不是很明白的吗?试图用它来否定它两年后就过渡到的那个主义,这里面是不是有着巨大的矛盾?所以在下想用那篇“神”的文章里关于“新民主主义”的某些史料(当然是原作者引用的,得出的他的看法),但至少这个东西表明了,对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并非纯为毛个人的主张,而是当时党内高层比较一致的主张,从五六年搞社改,五七年“反右”(主要是把参加新政协的那些民主党派的头头们打倒了,并且“扩大化”到了党内和社会上),党内高层无论在主张和实践上是一致的。后来发生的“穷过渡”的“三面红旗”,才导致在实践上毛与刘等人有了不同看法,有了矛盾,最后发展到文革,刘等人被打倒。所以,从所谓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是必然的,回到新民主主义,并不能否定社会主义,同时,新民主主义的主张,从后来的实践来看并非民主宪政制度,更非五六十年后的现在要求的民主宪政,因为它本来就不在所谓普世的民主宪政范畴之内。它是生于中国的一个斯毛主义的政治怪胎。它早就死了。七十年代末开始搞的改革开放,并非回归于新民主主义,而是对后来搞的传统(或斯毛式)社会主义的摒弃和否定,虽然还很不彻底。在下认为,如果讲“主义”,也应当主张的是在普世的民主宪政范畴之内的。您主张民主宪政,最好就直接讲,讲得具体点、概要点都行,就是别再披着什么“新民主主义”、《共同纲领》的马甲了。直言见谅!

用户:肖光 发表于:2011-7-11 22:01:03支持(1) 反对(0)
[37]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奇才,真正是奇人。应该是天下第一而不应该是第九,太谦虚了!

用户:张经纶 发表于:2011-7-11 19:13:35支持(1) 反对(1)
[36]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清皇室房地产巡礼(唐先生)

读者如不惮烦,我们不妨再把这个腐烂的帝后生活清查清查。看看他们究竟拥有多少房地产,以及如何管理这些财产,再及其它。
暂且把「故宫老档」放在一边,权以游客的身份来看他们留下的皇家房地产。且从故宫开始:
在紫禁城内,他们拥有九千九百九十九间雕梁画栋的宫阙。这些都是木结构的建筑。三年不维修,就难免坍塌。余游故宫,遇一洋老太婆惊奇地告诉我:「They are running down !」(这些房屋都在倒塌呢!)我安慰她说:一万间只少一间嘛!要全部维修,你们的布什总统也花不起这笔钱呢!
禁城宫殿之外,还有数不尽楼台亭阁的「三海」。今日除那由李连杰当「保镖」的「中南海」之外,其它也都running down了。这儿让我们查一查档案:在海军衙门成立之后,李鸿章为着购买快速巡洋舰,向海军大臣醇亲王奕譞签请拨款。醇亲王不但未拨款,反而批复说:「三海」快running down了,老太后无处乘凉,还要请李中堂自海军购舰项下,稍助微款,以表对圣母皇太后之忠尽。李鸿章果然是忠臣,就拨了三十万两,「助修三海」。
「三海」之外,还有个人间天上的颐和园。关于颐和园的故事就说不完了。留待后叙。
颐和园之外,北京东西郊区,还各有纵深百里的东西皇陵各一座。甲午前后,慈禧正在「东陵」建造她自己的陵墓「普陀塔」——这便是后来孙殿英盗墓的地方。孙氏不但把它炸毁,还拖出了老太后尚未腐烂的尸体。并有迷信而兼性变态的士兵,要对她的遗体进行「尸奸」。真是不堪想象。
余与何炳棣兄一次同访普陀塔,见其「享堂」斑驳不堪,询之故老,才知这享堂梁柱和天篷,原由黄金数千两涂饰而成。其后涂金为军阀士兵「刮」去,故显其残破也。
再搭「游12」号火车(车票不足十美元)去承德,一览「避暑山庄」和它的「外八庙」。山庄之内的塞外江南,固无论矣。单是外八庙中某一屋顶的金饰,便用掉黄金一万五千两!——不睹帝后之居,焉知帝后之奢靡。光翻「老档」,隔靴搔痒也。至于「奉天」之陵寝,江南之行宫,毋须多赘矣。
以上那大宗房地产(恕我大不敬用个市场经济的名词来形容皇帝),都属于皇帝一人。请注意一人二字,天无二日。民无二王。皇帝只许有一个。谁当上皇帝,这财产就属于他一人,他的父子、叔伯、兄弟、姊妹全无份——雍正爷当了皇帝,他的亲兄弟阿其那、塞思黑等人,只能做做奴才,和奴才的奴才。这大宗房地产中,他们半片瓦也分不到。分不到足够的皇产,但他们都无钱而有「势,就都变成吸血吮髓的无所不为的亲贵饿鬼了,至于和「皇帝」一齐来的荣耀、权威和美女,那就不必多谈了。所以四海之内的华裔同胞谁不想「做皇帝」?为着做皇帝,英雄好汉们不借弑父杀兄,不惜一切手段而达其目的。做上皇帝的人,最怕的则是别人也想做皇帝。谁再想做皇帝,那就是十恶之首,大逆不道,被抓到了就要「寸磔」,就要「凌迟处死」。
□主席他老人家对做皇帝也最有兴趣。他指指那一大片黄色的房地产,告诉尼克森说:「我就是「他们」(皇帝)的继承人。」那是他老人家向无知的毛子们吹牛呢!试问这大片房地产,有哪一片黄瓦是属于他姓毛的?他老人家也确是有荣耀、有权威。但是想亲近亲近美女,那也只能搞搞偷鸡摸狗,妃嫔成群的「春宫」是享受不到了——当上万岁爷还是上无片瓦、下无立锥;喜爱美女,也只能偷鸡摸狗,那还是什么皇帝呢?!吹啥牛,做「他们的继承人」呢?!
读者贤达,这就是在下不厌其烦,所说的「转型」的问题了。皇帝是我国历史上,两千年未变的一个「定型」。这个定型在鸦片战后,搞不下去了,它就开始「转型」。但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辛亥之后,又已「转」了半个世纪,继起者如有历史眼光,像蒋经国那样,顺水推舟,另一个百世可知、千年不变的新「定型」,可能很快就会出现了。笔者这项乐观的推测,自以政治制度为限。至于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另一定型,如何出现?机运如何?自当别论。得机再细研之。

用户:大侠尼采 发表于:2011-7-11 18:19:10支持(0) 反对(0)
[35]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揭竿而起和揭竿不起(唐先生)

大致说来,满清没落的周期,盖始于乾隆之末、嘉庆之初。在我国古代这一个周期开始时的征候便是地方不靖,盗匪横行--用个现代化的名词,那便叫做「农民起义」。
农民起义之初,类多为零星土匪,在乡里打家劫舍。直至腐化了的官府不能禁止之时,他们就渐渐的彼此并吞裹胁,变为股匪了。发展至此,一些失意而有野心的文人、知识分子就要加以利用。其中赫赫有名的如刘邦、张角、黄巢、宋江、朱元璋、李自成、张献忠、洪秀全、张作霖、毛□□……都是农民暴动领袖中的佼佼者。他们利用农民的方式虽各有不同,然其志在「打天下」、「建朝廷」、「做皇帝」的道路则基本相同。--这也是我们中华农业大帝国传统之内,政治上新陈代谢过程的特有现象,其它文明中是没有的。
笔者这一辈在农村中生长的中国人,有许多便有目击,甚或参与这种传统农民暴动的亲身经验。这种经验在今后的中国是不会再有了,因为那是中央集权的「农业大帝国」的特有现象。农业大帝国在中国历史上不会再出现了;这一农民暴动的现象也就不会再有了。
毛□□、邓□□诸公就不了解这一点。毛搞「大跃进」饿死农民两千余万,人相食,而农民没有出个陈胜、吴广,来「揭竿而起」。毛氏觉得很奇怪。不知其所以然,他只好说是「中国农民太好了」。毛始皇就不知道,当年秦始皇「收天下兵器,铸为十二金人」,这些「金人」老爷是不能拿刀杀人的。农民没有「兵器」,在那个时代,他们「削竹为枪」,还是照样可以造反的啊!
毛主席收尽天下兵器,铸为千万机枪、坦克;农民「揭竿而起」就办不到了。帝国时代的中国农民就那样不好?动不动就造反?人民中国时代,农民就那样「好」?饿死也不造反?他们承毛主席高看了!
刘邦,这个农民领袖,「入关」时「约法三章」的第一章便是「杀人者,死。」毛□□在「大跃进」中,一下便饿死农民两千五百万,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谋杀案,或过失杀人案,农民要判他两千五百万个死刑啊!润之兄,你还想在历史的地狱里超生!
邓□□先生是有大恩于中国农民了--他把农民从毛□□的「农奴制」(serfdom)中解放出来。这样他就以为中国八千万农民是他邓家政权的老本了。「有八千万农民支持我,怕什么?」邓公有所不知,时至今日,甚至早在十八世纪的法兰西,「改朝换代」的枢纽已不在农村。它的重点是在「巴士底狱」围墙之外啊!拿破仑将军哪是什么农民的领袖呢?

用户:大侠尼采 发表于:2011-7-11 18:08:46支持(1) 反对(0)
[34]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历史三峡中的龙舟竞赛(唐先生)

近代中国的「转型运动」,是个长逾两百年的艰苦历程——它要从「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的「军备西化」,通过「经济西化」、「政治西化」、「学术西化」、「社会风俗西化」(如自由恋爱、体育活勤等)、「生活西化」……到「全盘西化」,到「修正西化」(所谓「有中国特色」等等),到「超西化」,到「独立现代化」,到「领导全球现代化」(如今日美国)的「文化翻身」——引句酸溜溜的亚圣之言,曰:从「变于夷者也」,回头到「以夏变夷」,也就是世界文化上的所谓「华化」、「汉化」(Sinicization或Sinificaon),一连串「三百年洋东转洋西」的世界文明大转型。——在这穜银河倒流、宇宙变色的文化大运转中,我民族菁英,参预其间,正不知有几百几千的风云人物,和几万、几十万和几百万的「无名英雄」,卷入运作呢!——孙中山、胡适之辈,只是这一波涛汹涌的大潮流中,少数知名而幸运的弄潮儿罢了。——「时势造英雄」就绝不是「英雄造时势」所可比于万一的。「时势」是客观形成的「历史三峡」中的惊涛骇浪,「英雄」则只是一些随波逐流的,主观的梢公、舵手和弄潮水手而已。他们顺流而下,成名的英雄之外,还有千千万万的无名英雄,操著各式各样的大小船只,蜂拥争先。浪卷船翻,惊险莫名。——说句老实话,在通过这个历史三峡的龙舟竞赛中,康有为、孙中山、袁世凯、胡适之、蒋介石、毛□□、邓小平等等,部是些摇旗呐喊,出尽锋头的英雄或狗熊。——知道潮流,熟谙水性,在这场接力竞赛中,有惊无险的大梢公,都是「英雄」;那些枉顾潮流,不谙水性,而翻了船,灭了顶,便是七分英雄、三分「狗熊」,或七分狗熊、三分英雄了(所谓三七开)。或许干脆就是狗熊,算不得英雄。
与这些英雄、狗熊,一道蜂拥而下的,千千万万的「无名英雄」,各行各业的无名英雄——他们才是这场现代化运动的「主流」。他们言忠信、行笃敬地默默耕耘,把我们这个古老的文明,慢慢地推向现代化。——群众才是英雄。那些出画锋头,摇旗呐喊的风云人物,往往只是一些副作用大于正作用的狗熊。没有他们,我们的日子好过多了。
袁同礼先生虽然在他的本行之内,并非没没无闻之辈,但是在中国近代史中,他实质上,也是那千千万万的「无名英雄」之一啊!
百年国史回头看,毛□□在我国现代化运动中所造成的灾害,便是把我国族中,时历数十年始慢慢培养出来的、有科学训练的专业领袖(象袁同礼这样的人),诛锄殆尽。——袁同礼是幸运地逃出了暴君的魔掌而吹箫海外,那些没有离开大陆的「袁同礼」们,就被老毛一批一批地杀掉了。——一个暴君,强不知以为知。在孤独的老年变态心理之下,乱杀贤良,是多么可怕!?

用户:大侠尼采 发表于:2011-7-11 18:04:34支持(4) 反对(0)
[33]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胡适思想最大的特点便是它永远不变。适之老师言必称美国,也一辈子未改过口。
他四十岁以前是一位最有影响力的青年「启蒙大师」,他启蒙的实效便是介绍美国——介绍美国的哲学思想、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
他终身治学是「围绕著方法二字打转」。他整理「国故」和「再造文明」的「方法」,也只是美国大学研究院里写硕士论文和博士论文的「方法」。
四十以后的胡适是咱们中华民族的「自由男神」。他这个男神和站在美国纽约港口的「自由女神」,虽然性别不同、肤色有异,二者的形象和功能却完全相同。
可是近百年来的中国却是摇摆不定,甚至十年一变的。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因而「美国」这个百年不变的抽象名词,在中国也就时香时臭;因而代表「美国」这个抽象名词的另一个抽象名词「胡适」也就香臭随之。
五四时代的胡适是芬芳扑鼻,三〇年代的胡适则「臭名昭彰」(这是他最得意的□□门生,现在有心做和尚的千家驹先生对老师的评语)。的确,这时他的殖民地都全部独立了。文学界、思想界为「左联」所篡夺;政治界为蒋廷黻、蒋中正、张学良所遗弃。胡适变成了孤家寡人,「阳春教授」。四〇年代他又时香时臭。五〇年代也就是笔者做他的小道僮的时代,他真是一灰到底——右边骂他思想有「毒素」;左边骂他是「买办学者」。——永远笑嘻嘻的白面书生胡适之,却永不认错,死而后已。

国民党容忍「异党」,□□□「一分为二」
胡适死后,「胡适的幽灵」(胡老师生前的自挽辞)时隐时现,其遭遇和生前还是一样的——一个思想家,升华到「胡适」的阶层,也就无所谓「生死」了。——国民党为着「异党」问题,竟然把胡老师的第一号大信徒雷震逼死了。又谁知现时现报,目前却被个不讲理的异党逼得走投无路,连老夫人携点细软出国,也要被异党奚落得尴尬无比呢?——早知如此又何必当初呢?
最可笑可叹的却是□□□。「我的学生毛□□」背叛了老师之后,把老师和老少同学们「脱裤子、割尾巴」割了敦十年。谁知毛死之后,尸骨末寒,胡适的幽灵便把他的贵党一分为二。胡老师当年要把可教的国民党一分为二,我曾当面笑他是「子之迂也」。谁知他剖国未成,如今却把个不可教的□□□一劈为二,劈得如此干净利落!
胡适的幽灵,不但把□□一分为二,它竟然把邓小平也砍他个「三七分」——邓公小平今日是「七分胡适,三分列宁」。「三分列宁」为的是政权也,面子也,饭碗也,愚下也。「七分胡适」者,时势也,真理也,现代化也,前途也。
邓公如此,该党亦然。
吾人但见许家屯、千家驹、严家其、苏晓康……流落海外,走投无路。但诸公只冰山之一角也。三分僵死派,要融化这七分冰山,我知其骆驼钻针眼也。——这就是日耳曼、拉丁、斯拉夫诸民族,在政治上斗不过盎格鲁?萨克逊的关键所在了——他们不能以和平的方法解决内部的问题。
「党外有党,党内有派」,毛公早言之。而□□党内乃至中国国内,以胡适、列宁为界,一分为二,分得如此干净利落,实出我辈台下看戏人意料之外也。
至于他们双方如何继续纠缠下去,那就骑驴子看话本,走著瞧吧。好戏多著呢!

大方向和水的方向

列宁之余威,吾知之矣。但是胡适的幽灵,竟有如此力量,则非始料所及也。
其实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原为现时代的时代精神而已,何可归功于一人。只是胡适之是这项外来思想,最有力的启蒙大师。五四以后,大师小师之间也只有他一人,不计毁誉、不论成败而坚持到底。时至今日「胡适」与「自由民主」,已一而二、二而一的分不开了。「胡适」这个具体的人名,已足以代替「自由民主」这个「抽象」的概念,所以他才有足与列宁相抗衡的力量,足以左右中国的将来。
胡先生告诉我,中国传统思想中他最信服的是老子。老子比孔子更「老」。他是孔子的老师。孔子的思想是受老子影响的——我的朋友成中英教授,运用西方逻辑推理治中国思想史,也是如此说的。胡先生说,他的思想成熟期,是在康乃尔大学时代。某天早晨他在校园内的铁索桥上,俯视绮色佳大峡谷,见到山岩被水冲刷成溪的迹象,而对老子以「至柔克至刚」的哲理顿有所悟。
事实上胡适的思想也就是山峡中的流水。它迂回、它漩绕、它停滞、它钻隙……不论经过何种阻扰,它是永远地流下去。溪流冲石,千年万年,岩石总会消蚀成一个大峡谷来。——这便是胡适的大方向;一个潮流的方向;中国前途的方向。
胡先生最喜读的一首宋诗,大体是:千岩不许一泉奔,拦得溪声处处喧,等到后头山脚尽,悠然流水出前村。这实是有自信心的夫子自况,也是胡适思想终能风靡全国的道理。

用户:大侠尼采 发表于:2011-7-11 18:00:42支持(1) 反对(0)
[32]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孙中山权「变」,胡适不「变」(唐先生)

就以孙中山先生来说吧。孙公在辛亥之前,搞的全是美国模式。二次革命之后乃渐次主张独裁,最后干脆「以俄为师」。粗浅的看来,中山先生是因为搞革命受了挫折和刺激,为求速效乃舍弃温和的美国方式,改采激烈的俄国办法。但是更深刻的看法,则是中山所采取的办法,实在是从盎格鲁?萨克逊的民族文化传统,跳到斯拉夫和日耳曼的民族传统里去。
须知文艺复舆以后四百年来的欧洲和南北美的历史,原是一部白种民族的春秋战国史,时历数百年,民族数十种,大小百余战(包括两次世界大战),强凌弱、众暴寡,五霸七雄兼并的结果,最后最大的胜利者不是「虎狼之秦」,而是比较温和有礼的盎格鲁?萨克逊。邱吉尔扩大之为「英语民族」。
英语民族为什么能建立一个「日不没」的帝国主义大帝国,和一个「超发展」的民主合众国呢?卑之无甚高论,实在是因为他们善于解决自己内部的问题。他们搞「等富贵,均贫贱」,用不著「阶级斗争」。他们搞「攘外安内」也不需要「西安事变」。他们要把讨厌的最高领袖赶出唐宁街或白宫也用不著「三大决战」和「苦挞打」。爱国青年也毋需打什么「红旗」或穿什么「褐衫」或「蓝衣」。他们的政治领袖也大半都是些混沌水、和稀泥的庸才。但是搞搞混沌水、和和稀泥,不但能解决自己内部的问题,还能向外扩张,克敌致胜,建立空前未有的殖民地大帝国。——他们这套本事,不但我们自高自大的黄帝子孙学不到,连和他们同文同种的拉丁、日耳曼、斯拉夫诸大民族也望尘莫及。
英语民族的国度里的富强康乐,和灿烂的文化,当初不但降服了胡适,也降服了孙中山。所以五四时代胡适所倡导的「全盘西化」(后又修正为「充分西化」),更正确的说,应该是「全盘英美化」或「充分英美化」。哲学家约翰?杜戚的「实验主义」原是「英美传统」经验的概念化。所以胡适之就做了杜学东传的一世祖而终身不渝。
「二次革命」(一九一三)前的孙中山原来也是服膺全盘英美化的。可是孙先生是个搞行动的革命家。他要和袁世凯争政权、抢总统。为追求政治上立竿见影的效果,「孙文主义」就发生修正从权之变了。——他从一个比较高级耐久而缺少特效的英美传统,转变到有特效不能持久的德义俄的偏激传统里去。——孙中山栽培了□□□。
可是在过去四百年的「春秋战国」里,英美传统却是最后的战胜者。二次大战后,德义日三个战败国,均以政从「英美化」而复兴。君不见在九〇年代的世界里,东欧各国乃至□□主义的「祖国」苏联,不也都英美化了哉!

用户:大侠尼采 发表于:2011-7-11 17:55:05支持(0) 反对(0)
[31]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西化」的最后阶段:「全盘西化」(唐德刚先生)
胡适(乃至今日的「河殇派」)认为只有两位西方老头「赛先生」(科学)和「德先生」(民主)才能救中国(这两位老头的中国名字是陈独秀取的)。但是中国为什么出不了自己的赛先生和德先生呢?那是我们民族文化里有其内在的死桔。我们民族文化害了癌症,已面临死亡了。「中国不亡、实无天理」(胡适语)。与其天要其死,不如人促其亡。「中国文化」这个病老头既然非死下可,那就把他病榻上的氧气管抽掉,让他早日死去。老头死了,孔家店打烂了,然后子孙们脱胎换骨——「全盘西化」!
这就是胡适青年期,那个「五四」前后的时代的时代精神;它也是中国近代「转型期」中,一阶段按一阶段,循序而来的「西化运勤」的最后阶段。说「疯话」时青年胡适,便是这一阶段的发言人。他在他本阶段所起的「启蒙」作用,和魏源、张之洞、康有为及(早期的)孙中山在其各自的阶段中所发生的作用并无两样。

科技现代化只有一个,政治现代化花样繁多

「西化」这个东西,在魏源时代叫做「通夷务」;李鸿章时代叫做「办洋务」。张之洞叫「习西学」;胡著叫「西化」。二次大战后改名「现代化」。在现在大陆上叫做「向先进国家学习」或「向国际水平看齐」等等,其实都是一样的货色,只是时间有先后,学习分量有多寡而已。
魏源的通「夷务」(正如邓小平的搞「四化」)指的是单纯科技。张之洞所倡导的只是「半个西化」。上述魏、康、孙三公所坚持的则是「政治西化」。至于二〇年代进入中国的□□主义,和三〇年代进入中国的法西斯,也都是「西化」,或可名之日:「偏激的西化」。搞「人权」、搞「民权」原都是西化的一部分。毛□□否定「人权」这个概念说,没有「天赋人权」,只有「人赋人权」,或可叫做「欠通的西化」。
所以搞「西化」(现名「现代化」)也是分门别类、花样繁多的。当然我们如专搞「科技现代化」或「四个现代化」,那么「四化」或「现代化」就只有一个。但是我们进化到政治、经济、社会、伦理各部门来,那么花色就谈不完了。盖「西化」者始自「西方」也,而「西方」并不是个整体。笔者即尝为「西方」学生授「西方文化史」。在其各民族文化传统之间,别其异同。如希伯来之异于亚利安也,盎格鲁?萨克逊之异于日耳曼也;拉丁之异于条顿也……如此,再回看我国近百年来的「西化运动」又何择何从哉?

用户:大侠尼采 发表于:2011-7-11 17:51:44支持(0) 反对(0)
[30]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因为他的思想实在,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符合历史的发展趋势,因此,人们会沿着他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
XC4950这段话,很有蛊惑性。

就算他的思想的确符合多数人的利益,符合历史发展趋势,在宏观的方向上可以成立。但是,他实现这个目标的政策,手段确实是空想主义的,盲动激进的,是不择手段的,这就不行,实际上,人民为他的政策做出了巨大的牺牲。而且国家和人民的命运都由一个人狂热意志所左右驱使,人民的尊严又在哪里?

你在极其抽象,宏观的意义上肯定他,这根本就没有实际的意义,极其空洞。

用户:karax-ed 发表于:2011-7-11 16:33:36支持(11) 反对(0)
[29]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23楼的xc4950说:毛的思想实在,”符合多数人的利益,符合历史发展趋势,因此人们会沿着他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你们有什么,第一没有思想,有也是老掉牙的孔孟之道和西方欺骗劳动群众的那一套,实行了对普通百姓有什么好处?”这是不值一驳的,它是已经或正在淘汰的三十多年前毛时代愚民的奇谈怪论的重弹.毛致全国人民于赤贫,致数千万大陸同胞饿死,冤假错案遍布全国,历次运动
整死几千万,这就叫”符合多数人利益”,照此奇谈怪论,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也錯了,应该沿着毛的一大二公,闭关锁国以阶级斗争为纲,不停地乱折腾搞政治运动的方向”奋勇前进”.
孔孟之道是老,有二千多年历史了,能延续至今倍受全人类尊崇,正说明它能经受得起时间的考验,而毛奉为至宝的”阶级斗争为纲”的歪理邪说,毛一死,它也和毛一起进棺材了,你说西方欺骗劳动群众的那一套,却使西方人民生活过得很滋 润,这和毛时代大陸人民的生活相比,正是一个天堂一个地獄,真不知你到底
是不是外星来客.
用户:0559900106900 发表于:2011-7-11 16:01:54支持(16) 反对(0)
[28]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同意2010的意见:不值得推荐,也不值得议论。

用户:tianma 发表于:2011-7-11 15:56:45支持(7) 反对(0)
[27]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本文作者选錯了文章发表的时间,造神运动白热化是在文革,如果那时发表,作
者有望成为姚文元第二;作者选错了文章发表的地点,应该送去重庆日报发表, 因为重庆还在造神,发表这样的造神文章有可能得到一方诸候的青睞,平步青云亦未可知.
+++++++++++++++++++
6900先生,你理解错了,把毛说成神的这篇文章不可能在文革发表,因为作者拍马屁拍错了地方。另外,文革中杨将军要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结果呢,身陷牢狱。做姚文元第二?那更不可能,一句“此文严重地干扰了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的结论,老姚就会让作者死有余辜了。林副主席的下场就是明证。(林副主席神化毛还不仅仅是语言与理论方面呀,还动用了全军队的力量来身体力行——要把全国办成红彤彤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神化毛谁还能与林比肩!

用户:无待 发表于:2011-7-11 15:20:55支持(9) 反对(1)
[26]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此文是典型的乌有式思维,不值得推荐,也不值得拿出来议论(值得让众人议论的文章其前提是必须符合史实,而不是散播个人崇拜)。

用户:2010jmkk 发表于:2011-7-11 15:09:49支持(25) 反对(0)
[25]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由于仅其题目就形同呓语,所以一直就没有细看此文。刚才看到肖光先生公开了他给缪先生的两个短信的内容,才发现此文之所以会在发文严谨的选举网上转发,并引起争论,原来竟与在下有关。可在下志小才疏,识见粗陋,见此顿生担当不起之惶恐也!呵呵!

不过,我得申明,本人的记忆大多从社会主义起算,并无所谓“新民主主义情结”。我想做的就是否定从1956年延续至今的社会主义,并在《共同纲领》确定的各项新民主主义原则基础上推进政治改革,从而使中国真正走向民主宪政的道路。这些原则至少包括:土地私有化、军队国家化、政治民主化以及人大普选化等等。可以说,这些原则几乎每一个都是时下国人正在极力争取但总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政治改革方向。因为它们都是民主主义的,也是在本质上反民主和宪政的社会主义下不可能做到的。为什么不可以宣扬呢?如果有网友希望莫谈主义,只谈实际,那么我们就谈这些原则并据此要求中共承认过错以兑现其曾经的政治承诺,不也是对中国政改的一个很好的促进吗?

当然,在下修为较浅,暂时还做不到方绍伟先生的“自己的价值主张不重要,分析别人的行为和价值才重要”的冷酷实证,倘因此而给各位造成了鄙人拥有什么主义“情结”的印象,实请谅解。

至于毛是什么,abcde网友已说得很清楚了。我这里就不再多嘴了。

用户:深蓝 发表于:2011-7-11 15:01:11支持(12) 反对(0)
[24]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毛左对他的毛教主从来都是只说成绩,不说犯罪和错误。毛时代中国只有在国防工业才取得一定成果,其他方面却是全面倒退。毛为了国防工业和他的世界革命共主地位,牺牲了全国人民大部分福祉和7千万左右国人的生命。
自从毛泽东把1949年前的中国定调为:“一穷二白”后,1949年前中国的就完全变成了没有人才没有技术的第三流国家。而真实情况是1949年前的中国不但科技比较先进,,而且人才众多,很多基础工业都是世界级水平。看看毛泽东时代最拿得出手的国防工业成绩,靠的就是1949年之前的国民政府培养的人才,而不是1949年后培养的奴才。
毛泽东创立的苏维埃共和国白纸黑字写着要分裂中国,支持中国各个少数民族独立,他创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他执政年代和现在的状况,只要是正常的人都可以得出负面的评价。
毛左从来都是胡扯什么毛泽东在1956年就退居二线,在一个信奉“枪杆子里出政权”,以军领裆,以裆领国的国家,什么时候有退居二线的军委主席和裆主席了?

用户:菜刀实名制 发表于:2011-7-11 14:47:37支持(23) 反对(0)
[23]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我也相信毛泽东是人不是神。但各位右边的朋友不要想错了。毛泽东虽然是人,但可不是一般的人。而是一个大多数神都比不了的人。毛泽东的事业虽然遭到了挫折,但也仅是挫折而已,以后必定还会发展得更好。为什么是这样?因为他的思想实在,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符合历史的发展趋势,因此,人们会沿着他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你们有什么?第一没有思想,有也是老掉牙的孔孟之道或西方欺骗劳动群众的那一套,实行了对普通百姓有什么好处?因此就发生了第二个问题:你们没有群众。因此,你们成不了大事。毛泽东最相信的是群众和历史规律,群众最终会依历史规律而实现毛泽东的追求。希望大家转变立场和观念,与普通百姓站在一起,在献身人民解放事业的伟大斗争中发挥你们的聪明才智,实现你们的人生价值。

用户:xc4950 发表于:2011-7-11 14:34:45支持(2) 反对(37)
[22]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本文作者选錯了文章发表的时间,造神运动白热化是在文革,如果那时发表,作
者有望成为姚文元第二;作者选错了文章发表的地点,应该送去重庆日报发表, 因为重庆还在造神,发表这样的造神文章有可能得到一方诸候的青睞,平步青云亦未可知.

用户:0559900106900 发表于:2011-7-11 14:21:16支持(25) 反对(0)
[21]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主席
1,建国有功;
2,是秦、曹、朱加斯大林的总和,历史第一人;
作者
1,黑白颠倒的太多,可鄙!
2,对重庆的头搞唱红运动的支持是在害小薄,再搞一个“封建”万岁将是罪恶滔天!

用户:zmx1941 发表于:2011-7-11 14:19:51支持(21) 反对(1)
[20]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我觉得,缪先生荐文之目的是清楚的,就是要开放档案,搞清历史,以更好地还原这个在人们心目中兼具神、魔、人特性的人。显然,这个目的是达到了。

不过作为共欣赏的“奇”文,其神化毛,从出发点直至结论全都错了。所以,不管其文中如何说,如何引用事例(谁知真假?就是披露属实也枉然)来证明,都是错了。错在哪里呢?我想,现代人囿于时代,难分洞穿不久前的历史。如果从未来的角度来看,就像列宁主义一样,也许中共的诞生本身就是一个历史性错误。毛的出现和成功不过是将这一个小错,一个很可能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就可以纠正并被湮灭掉的错误变成了一个大错,一个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灾难的历史性大错,一场劫难——数以百万计的士人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内被剪灭了思想、灵魂和肉体,数以千万计的农人因此而在一两年内成为挣扎而死的饿殍,数以亿计的国人则遭受了几代人的贫穷、受辱和苦难。

当然,我这只是预测,预测未来国人眼中的真实的中国近代历史。因此,无论是把毛从神还原为人,还是试图将其从人再供奉为神,毛所主导的与他有关的所有中国历史都是与一场接一场真真切切的人祸灾难息息相关的。未来的历史必将公正地将这一切书写出来。

还有,此文从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国的政改只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阅读此文,还是有价值的。

用户:abcde 发表于:2011-7-11 13:33:59支持(18) 反对(1)
[19]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短信两则——
收件人:缪一轮 发送于:2011-7-10
尊敬的缪先生:您好!我在新浪博客里,发现网名为“天下第九”的写的一篇文章,叫《把毛泽东还原成神——毛泽东缔造的两个共和国》,地址是:http://blog.sina.com.cn/qinzheng26418 此文内容与众人对毛泽东的政治思路,包括“新民主主义”问题的看法不同,但也并非没有道理。不知此文在选网上发表过没有,如果没有,请您看看该文,然后决定是否由您推荐至选网发表?深蓝先生的“新民主主义”情结厚重,如看到此文,可能对他和有兴趣的网友会有启发作用。 祝 夏安! 后生 肖光 上
收件人:缪一轮 发送于:2011-7-11
缪先生:按语说得虽不算严谨,但无什么大问题。网上声音,又不是什么文件,哪能那么严谨,滴水不漏的。其实,我的意图一个是引起大家讨论,社会上的各种代表性的说法,在选举网上应有反映,不能总是一种雷同的声音。另一个是比较具体的,就是对深蓝先生的“新民主主义”的情结而言的,如果连“新民主主义”的前因后果都没有比较深地搞明白,就一再搞出“指导方向”式的议论。选举网友,依我看,大家对搞民主宪政的共识越来越强。至于是什么“主义”前提的民主宪政,则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各说其道理,但绝非传统社会主义(即列斯式的),也可包括其前身即所谓“新民主主义”的前提。理论上我现在也说不清,但从实践上看,如果坚持这样的主义,就不会有民主宪政。…….祝好! 后生 肖光 上
……………………………….
以上是我给缪一轮先生的两则短信。起因是看到深蓝先生的“深蓝:回到新民主主义也需要改革”一文后,总想说点什么,可又没有什么可说的。就想到所刚看到的那篇文章,里面涉及“新民主主义”前因后果的述说。因与缪先生相交,故介绍给他一看,并建议由他决定是否荐文。
原文大概分两部分,诚如缪先生所讲,涉及许多历史问题,史料错综,引者选择为已所用,结论各不相同。如果冷静去看,应认为不是全无道理。至于原作者的那些“结论”,缪先生和我并不认同。荐发这样的文章,意图还是想在选举网引起讨论。当然,也不必讳言,这其中也有我对深蓝先生的“新民主主义”情结的一点“腹诽”——希望他对这个主义的前因后果有多方面的了解和理解。希望对缪先生和在下的愿望有更多理解,批评也好,尖锐不性,但不希望挨政治语言的骂、扣帽子、被划派,经过多年的政治洗刷,在下一凡夫俗子,从没有出过国,甚至连港澳都没有去过,始终是中国人民的一分子,太害怕那些个东西了——不管它来自何方何人。

用户:肖光 发表于:2011-7-11 13:26:34支持(2) 反对(1)
[18]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毛是中国历史上甚至是世界历史上最会权力斗争的一个人!他是很伟大,但是对于建国后的评价我不敢苟同,明明是有错误,不敢去面对也就算了,撰文为他的错误正名,这是更大的错误!

用户:痴愚斋弟子 发表于:2011-7-11 12:48:57支持(25) 反对(1)
[17]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

“昔欲居南村,非为卜其宅; 闻多素心人,乐与数晨夕。 怀此颇有年,今日从兹役。 敝庐何必广,取足蔽床席。 邻曲时时来,抗言谈在昔; 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 ——陶渊明《移居》其一
拜读陶渊明《移居》其一,可知“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是要有条件的,那就是“邻曲时时来,抗言谈在昔”。因为“邻曲时时来”,彼此知根知底,所以能够做到肝胆相照、推心置腹,以致畅所欲言,不伤感情——“抗言谈在昔”。
我推荐此文给大家,当然料到咱们这里多数人是不赞成此文观点的,岂止知道,而且自己就深感此文的谬误并非三言两语可以驳倒的。因为文中涉及大量史料,虽然大多数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但毕竟至今没有得到官方正式解密文件的证实,这就使其中许多历史事实尤其是真相细节可能被有意无意移花接木、张冠李戴,乃至似是而非、颠倒黑白,由此引出的观点结论则更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就告诉我们,只有满腔义愤,没有做理论做历史的扎实功夫,是不可能轻易驳倒对方的。而我们现在讨论的极其严肃的问题,又不容许我们在这些重大问题上含含糊糊、遮遮掩掩、粗枝大叶、马马虎虎,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所以,当务之急,就是我们要呼吁,中央必须尽快把有关毛泽东是神还是人的所有历史档案解密,还人民以真相!而还人民以真相,就是还人民以最起码的事后知情权!
我们要齐声高呼:我们要真相!真相!我们要细节!细节!
在这个问题上,继续以“宜粗不宜细”搪塞我们是难以为继的了。
而我们民间,在所知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必须得到由于“不知真相”而误判某些历史的宽容,而且我们有权根据自己有限的了解继续做出我们的不够准确的判断而不负“不知真相”的责任。这个责任应该由继续向我们封锁真实信息、剥夺我们的知情权的人来承担,而且我们将保留追究他们由此造成的一切恶果的罪责的权利!

用户:缪一轮 发表于:2011-7-11 12:17:46支持(26) 反对(3)
[16]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各位完全没有读懂这篇文章,包括缪兄和肖光君。

这篇文章的中心是2点:
1,只要是为了民族和国家,接受外国的援助是相当合理的,根本不存在俄奸,或是美奸,或日奸等问题。 这是在给我们指出一条光明大道啊!各位。

2,中国古代的孙子兵法等权谋之术,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继承者,一统天下。抛弃者,败退台湾。

用户:mengpang 发表于:2011-7-11 12:15:50支持(11) 反对(0)
[15]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各位完全没有读懂这篇文章,包括缪兄和肖光君。

这篇文章的中心是2点:
1,只要是为了民族和国家,接受外国的援助是相当合理的,根本不存在俄奸,或是美奸,或日奸等问题。 这是在给我们指出一条光明大道啊!各位。

2,中国古代的孙子兵法等权谋之术,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继承者,一统天下。抛弃者,败退台湾。

用户:mengpang 发表于:2011-7-11 12:15:56支持(3) 反对(0)
[14]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这年头,捧毛泽东臭脚的人还真不少,毛泽东为什么比陈独秀等更能领导共产党,很简单,毛泽东是政客,陈独秀是革命者 ,一个现实主义不择手段的权谋家,一个理想主义不切实际的革命者。 革命往往都是这样,由革命者发起,却由政客做大,做成。普列汉诺夫和列宁,陈独秀和毛泽东,历史一向如此。

恰当的时机和适当的手段,极端主义很容易在一个混乱的国家取得成功,这没什么神不神的,说是神的只能证明他的无知和无耻,希特勒、北朝鲜(如果没有联合国帮助,必定灭亡南朝鲜),北越,红色高棉,塔利班。哪个不是轻松就赢得国家的政权?他们所都的人都是神? 极端和独裁在一定时间内是具有强大无比的力量,这个领导人关系并不很大,而他们最大的敌人,就是时间,时间能摧毁他们的一切,因为他们本质是激情和欺骗,时间会还原他们的本来面目。

用户:plamone 发表于:2011-7-11 10:58:10支持(44) 反对(2)
[13]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策烈铁里在会上高声宣称在俄国,没有哪一个政党敢于单独掌握全部政权,并对国家今后的命运负责的时候。列宁站起来高声答复:“有!有这样一个党!这就是——布尔什维克党!”列宁的气魄端的宏大无比,但他不幸说错了。当他特别是他的继承人们真的“单独掌握”了国家政权之后,这个党并没能够对国家的命运负起责任,乃至于在苏俄建政70年之后,这个当年有“欧洲粮仓”之誉大国的国人们仍然徘徊在饥饿线上。乃至于当苏共垮台、联盟解体之时,竟然没有一个人站出来维护“这个党”,这个联盟。

用户:螺号 发表于:2011-7-11 10:35:42支持(27) 反对(0)
[12]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荐文者是中立的,意图是活跃一下选举网的讨论气氛。——肖光网友
我理解缪先生的一番苦心,我们在某些问题上也确实存在着矛盾,比如从存在皆合理这样的历史主义,现实主义的态度来看待共产党的执政。我能理解中国历史所必须经历的这段血泪变迁史。制度设计者无法预见历史与现实的复杂性,而思想与行动之间的契合也需要十二分的努力才能做到脑指身随。二十世纪对中国来说是十年一变(套用唐德刚先生的一个概念),变到21世纪了,还在变,不过路数渐渐融合了,孙行者的72变只剩最后一变了,最变只能是以真面目示人了。在全球化的世界深度融合中,目标是越来越清晰了,任何阻碍时代进步的前时代谬论渐渐被拆穿了西洋镜,政治强人只能因势利导才能免于自己与自己政党的覆灭,这有袁世凯,汪精卫,蒋介石,毛泽东等人作为前车之鉴。这也是邓公虽免于覆灭但亦蒙垢的主因。政治强人既推动时代的发展也阻碍时代,扭曲时代,这在螺旋盘旋上升的时代空气中,辩证地,历史地。理性地看待问题是必要的,这是胡温不提或少提所谓辩证唯物论,只提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原因,这是一种现实的态度。以和谐论作为补充,以科学发展观作为前导,似乎囊括了与世界接轨全球化的主要命题,虽则不够切身,但也是现实政治所造成的。下面还会有些什么,进步是肯定的,逆流而动一定会有(比如唱红之类),但不会是主流。官员世袭是个主要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民主渠道不畅通,政改不往深处推动,未来必有一段艰难的转型阵痛期,这个代价必须付,这个学费也必须交,拖延将是对国家和民族的犯罪。

用户:大侠尼采 发表于:2011-7-11 10:11:28支持(20) 反对(0)
[11]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这是毛泽东演义,不是历史学。

用户:karax-ed 发表于:2011-7-11 10:08:39支持(25) 反对(2)
[10]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毛有功有过,既不要神化,也不要丑化,把功说够,把过说足,不必搞几开,功就是功,过就是过。反右、大跃进、文革可见的过是要承认的。

用户:布西林 发表于:2011-7-11 9:47:00支持(18) 反对(4)
[9]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应该承认搞阴谋搞破坏下狠心毛是有一套的,党内其他任何领导人都难望其项背.不知何故在这篇缪的荐文中却只字不提全国人民关心的60年大饥荒饿死人的事,不提毛在被称为十年浩劫的文化大 革命中的”丰功伟 绩”,不谈一次次人为制造的”阶 级斗争”中造成一连串的冤假錯案,不谈毛在党内大搞残酷斗争无情打击,把中央老一辈革命家绝大多数都 整得家破人亡,又为什么不谈毛破坏法制践踏宪法囚禁 整死国家主席刘少奇……所以这篇荐文除了荒唐还是荒
唐,只能让人嗤之以鼻.弃之如破屣.

用户:0559900106900 发表于:2011-7-11 8:59:05支持(41) 反对(1)
[8]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从本质上讲,毛式革命组建了一个组织更加严密,指导原则较为科学的前现代政党。在这个意义来讲,五四之后的较激进的左派开始走上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但从此无法回头了。中国已经分裂,难以弥合的思想分裂造成两个武装阵营。这也是五四的遗产之一,但这种遗产偏离了思想启蒙的正确道路,其实质是在大国撕扯下寻找代理人,国内野心勃勃者试图利用国际资本的一种互相利用的态势下对思想界造成的一种反动。当时在帝国主义蚕食中国的过程中,保持帝国主义之间的平衡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这项技术实际上只有袁世凯做得最好,其下的精英集团在一种大国风范下显示了某种将要崛起的力量。但袁世凯本人头脑中的前朝幻想已经不适应时代,在美式共和国道路上走得较为顺畅的北洋政体,在君主立宪式的自我幻象中渐渐迷失方向,并且袁世凯居然想做名至实归的皇上,这种对权欲的迷恋(野心)一方面有利于本人具有一种超越流俗的“伟力”,从而试图走独立自主的道路,但另一方面则这种野心即使连自己的盟友与下属都无法认同。比如袁世凯的下属段祺瑞,冯玉璋,内阁总理唐绍仪等,同样的,毛也面临这样的难题,即使成了无冕之王,但受到的阻碍来自是各方面的,实际是时代在滚滚向前,任何人试图阻碍终式缘木求鱼的。孙中山寻求国际资本的帮助,但当时国际资本只看好袁世凯,孙中山转向日本,日本则迟疑不决,将鸡蛋放在两个篮子里,只有苏俄则为了打开其在中国的不利局面,并试图表现出与国际不同的策略,开始了其一贯贪婪和老谋深算的决策。从这个局面开始,中国实际上面临三方的压力和拉扯,其一是英美在中国的利益攸关者,前是袁世凯政府,后是蒋介石政府,其二是日本,前是明压袁世凯(二十一条),暗处则资助孙,其目的是导致中国分裂。最后竟找到了汪精卫作为其在中国的傀儡。其三是苏俄,直接资助孙搞分裂,并试图在孙的阵营中寻求自己的代理人,培植武装,其后目的逐步被达到,随着形势的发展,力量对比的消长,前支持蒋介石政府,后又直接指导中国共产党,并在二战后为国共内战铺开了场子。这场博弈,最终苏俄竟得了个全胜。英美丢了中国不说,日本因为野心太大竟与世界为敌吃了原子弹,苏俄则在其老谋深算与不择手段的彻底性上赢了个大满贯。但这种极权政体,虽说得了诸多便宜,但因为对国内民众的严酷而埋下了其解体的隐患。不幸中国成了国际诸多势力博弈的试验场,最终捡回一条命,也算难能可贵,二战后这个虚胖的四强之一终于陷于最严重的分裂,并在内战的残酷中一直延续到78改革,78年之前因为世界之冷战局势,中国实际一直在内战和分裂中。

用户:大侠尼采 发表于:2011-7-11 8:49:22支持(22) 反对(2)
[7]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小红妹对毛左的看法,就像看待家里一个因贫病无助而精神失常的兄弟姐妹。
贫病无助和精神失常,应该得到同情和帮助。可是一天到晚疯疯癫癫,胡搅乱闹。摊到谁家,谁不烦啊?
小红妹对毛左的态度,“有同情、没感情”。她之所以对毛左没感情,不是因为他们贫苦无助,而是因为他们疯疯癫癫。

用户:小红妹 发表于:2011-7-11 8:48:05支持(35) 反对(4)
[6]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此文将建政后反官僚集团的毛神化了。其实,所谓反官僚集团就是一党专制下独裁者与统治集团之间的争权夺利。最可恶的是,这种党争权争将广大政治权利和公民权利遭到蔑视的国民踩在脚下肆意践踏。可现在还有一些人在乐此不疲地宣扬同一个政治主张,为此张目。实乃可笑也!

用户:xyz 发表于:2011-7-11 8:06:02支持(35) 反对(1)
[5]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呵呵,不要骂人嘛。有话就说,展开了讲,逐条地批。人家跟你的想法不一样,张口就骂,不好哇!荐文者是中立的,意图是活跃一下选举网的讨论气氛。选举网友没有谁他任或自任“真理部”的人,一篇文章上来,你看或者不看,死不了人,也伤不着谁,何必急急忙忙的开口开骂?都是老朋友,就不能互相讲点尊重,或者就事论事?你扣别人帽子,别人就不能扣你帽子?大家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政治洗刷,都成熟点吧。

用户:肖光 发表于:2011-7-11 8:02:00支持(8) 反对(15)
[4]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从本质上讲,毛式革命是一次彻头彻尾的农民起义。不过组建了一个组织更加严密,指导原则较为科学的极权政党。在这个意义来讲,五四之后的较激进的左派开始走上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但从此无法回头了。中国已经分裂,难以弥合的思想分裂造成两个武装阵营。这也是五四的遗产之一,但这种遗产偏离了思想启蒙的正确道路,其实质是在大国撕扯下寻找代理人,国内野心勃勃者试图利用国际资本的一种互相利用的态势下对思想界造成的一种反动。当时在帝国主义蚕食中国的过程中,保持帝国主义之间的平衡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这项技术实际上只有袁世凯做得最好,其下的精英集团在一种大国风范下显示了某种将要崛起的力量。但袁世凯本人头脑中的前朝幻想已经不适应时代,在美式共和国道路上走得较为顺畅的北洋政体,在君主立宪式的自我幻象中渐渐迷失方向,并且袁世凯居然想做名至实归的皇上,这种对权欲的迷恋(野心)一方面有利于本人具有一种超越流俗的“伟力”,从而试图走独立自主的道路,但另一方面则这种野心即使连自己的盟友与下属都无法认同。比如袁世凯的下属段祺瑞,冯玉璋,内阁总理唐绍仪等,同样的,毛也面临这样的难题,即使成了无冕之王,但受到的阻碍来自是各方面的,实际是时代在滚滚向前,任何人试图阻碍终式缘木求鱼的。孙中山寻求国际资本的帮助,但当时国际资本只看好袁世凯,孙中山转向日本,日本则迟疑不决,将鸡蛋放在两个篮子里,只有苏俄则为了打开其在中国的不利局面,并试图表现出与国际不同的策略,开始了其一贯贪婪和老谋深算的决策。从这个局面开始,中国实际上面临三方的压力和拉扯,其一是英美在中国的利益攸关者,前是袁世凯政府,后是蒋介石政府,其二是日本,前是明压袁世凯(二十一条),暗处则资助孙,其目的是导致中国分裂。最后竟找到了汪精卫作为其在中国的傀儡。其三是苏俄,直接资助孙搞分裂,并试图在孙的阵营中寻求自己的代理人,培植武装,其后目的逐步被达到,随着形势的发展,力量对比的消长,前支持蒋介石政府,后又直接指导中国共产党,并在二战后为国共内战铺开了场子。这场博弈,最终苏俄竟得了个全胜。英美丢了中国不说,日本因为野心太大竟与世界为敌吃了原子弹,苏俄则在其老谋深算与不择手段的彻底性上赢了个大满贯。但这种极权政体,虽说得了诸多便宜,但因为对国内民众的严酷而埋下了其解体的隐患。不幸中国成了国家诸多势力博弈的试验场,最终捡回一条命,也算难能可贵,二战后这个虚胖的四强之一终于陷于最严重的分裂,并在内战的残酷中一直延续到78改革,78年之前因为世界之冷战局势,中国实际一直在内战和分裂中。毛式内战(1949——1977)竟持续将近30年。毛如果是个神,不能不说他是个“战神”,不过他革的不是帝国主义的头颅,而是自己同胞的命。

用户:大侠尼采 发表于:2011-7-11 6:59:16支持(33) 反对(1)
[3]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这是一篇胡言乱语的毛式文章。核心是毛派的民粹主义。用了美言民主化和毛神话。缪一轮肖光的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实质暴露无余。难怪提倡党内民主救国论。
1.毛下放工业法是六零后国库亏空太大把大跃进的滥帐要地方买单。我就是那时的下放科研人员。接着是备战的大三线转移。没有条件的山区也要上,又将地方财政雪上加霜。
2.反改革开放、反资本反帝国主义的口气更是反动透顶!
3.为文革的毛功劳摆谱更是翻案之辞。活人尚在,别吹红卫兵造反派了,一批纳粹渣子,希特勒在世!我为荐文者羞耻。

用户:冯梦云 发表于:2011-7-11 5:23:17支持(71) 反对(3)
[2]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作者真是在讲神话呀:“从中共的历史看,中共本身并不具有先进性,只是因为毛泽东思想的先进性才有了中共的先进性。”这就像我们过去的经典灌输一样,十次路线斗争,都是老毛对的,人家全错。(没有那些十次路线所谓观念不同的同志们的奋斗,还可能有毛的成功吗,做神也不要这么无耻吧。)万能的神呀,最喜欢的一件大事文革,搞了十年,倾全国之力,说什么成绩是大大的,损失是小小的,却搞出了个林彪事件后,又不得不请二号走资派小邓出山,临死之前却不得不哀号,权是在和平中接交,还是腥风血雨中交,只有天知道。好一个只有天知道,几十年来搞接班人问题,如此折腾全党全军全国,却只换来了一句天知道的话,真是疯了呀。真是“自作孽,不可活”了呀。可不,老毛一死,后党全捉,失道寡助啊。作者想把毛还原成神,不管是何种神,现饭炒三道,狗都不闻。十年文革,把毛吹成神,那可比你有理论有思想的多呀,可那又如何呢,有人一思考,上帝就想笑;有人想成神,上帝就只好翻筋斗了。

用户:无待 发表于:2011-7-11 2:10:51支持(60) 反对(2)
[1] 回复:缪一轮荐文:把毛泽东还原成神

应该说把毛泽东颠倒成神。一代权谋大师死后遗留下的大量批示,讲话,书稿,语录,诗词等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接暇的思想遗产,足以蒙蔽后人。至今一群其徒子徒孙描述的神话传说依然让一部分人深信不疑!只有打破思想的禁锢,才能破除迷信,还原真理。而知识分子中如法学界贺卫方,陈有西;经济学界茅于轼;体制内辛子陵李锐;选网网友如缪一轮,斯文汉等少数坚持真理,忧国忧民者外,大部分或威慑于权力,或屈服于现实甚至犬儒化而使迷信之风仍然横行。这不能不说是个悲哀!

加载中…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定期获得翻墙信息?请电邮订阅数字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