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因为播出了由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对郭美美母女的专访,宁夏卫视栏目《解码财商》一炮而红。不过本应在周五晚继续播出该节目,却在节目时段安排了其他娱乐节目,人们纷纷猜测其中的原因。

  另外,人们也纷纷质疑郎咸平的采访动机,猜测郎咸平和《解码财商》为郭美美当托,甚至有人怀疑,郎咸平收受200万的贿赂。今天(7日)中午12时许,郎咸平在个人微博做出文字回应。

  :这次对郭美美的访谈激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当然我无法赞同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的诚信与否仍由他们自己承担。此外,我必须严厉的斥责暴力网民包括一些名流和下流媒体的疯狂,你们可以不赞同我的参访风格,也可以合理的怀疑他们的诚信,但是你们有什么权利以低俗的语言,散播收受200万贿赂等下流的人身攻击。我必须告诉支持我的网友,请大家想想:他们是整个腐败体系的结果,而不是体系本身。要调查的是他们背后的利益链,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我不会放弃。

  《解码财商》这个栏目在宁夏卫视播出,但实际的制作团队是上海的第一财经。早在2010年2月,上海广播电视台第一财经与宁夏卫视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了求证《解码财商》是否真的被停播?晚高峰编辑付娜找到了一些编辑和负责人,他们表示,前天的节目的确停了一次。

  随即,编辑付娜联系到第一财经编播部的主任陆平,他介绍了一些情况。

  记者:有没有收到《解码财商》栏目的停播通知?

  陆平:没有。

  记者:肯定没有收到(停播通知),是吧?

  陆平:对,没有说过停播。

  记者:您对郎教授专访郭美美引起质疑怎么看?

  陆平: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跟朗咸平本人没有关系。我们做的是正常的采访报道,请到郭美美,请到郭美美的母亲,是通过节目组的正常渠道安排的,跟朗咸平本人没有任何关系。

  记者:所谓200万收费的质疑?

  陆平:没有这种事情,这纯粹是谣言,《解码财商》是正常的日播节目。

  记者:前天好像播出了一档娱乐节目,是出于什么考虑?

  陆平:这是根据计划安排的,没有说礼拜五一定会做节目。

  《解码财商》是由《财经郎闲评》节目更明而来。这档节目就是通过郎咸平与嘉宾的互动来阐释话题,节目选取的大多都是社会热点经济话题。《解码财商》的前身《财经郎闲评》是从2004年8月首播,一直到2006年2月停播。

  当时的《财经郎闲评》选取的话题都是温州购房团、三农问题、基金黑幕、宏观调控政策等等。而6年后,《解码财商》再次因为话题被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不过,陆平表示,如果郭美美事件继续发展,他们也会继续关注和报道。

  陆平:如果有合适的选题、合适的内容,我们还会按照正常的计划做。

外媒:郭美美事件令中国红十字捐款大幅缩水(环球时报,2011年08月07日)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4日文章,原题:受“郭美美事件”影响中国红十字捐款大缩水“郭美美事件”给中国红十字会带来的深远影响,似乎才刚刚开始。近一个月来,中国各地部分红十字会收到的社会捐款大幅缩水,其中深圳红十字会几乎为零,佛山红十字会医院学校更再无捐款入账。

  郭美美(微博)这名网络炫富女,与中国慈善组织产生的奇特关联,引发网民不懈追问中国红十字会背后的慈善真相。尽管该组织一再声明这是虚假信息炒作,当事人也在压力之下向公众道歉,称自己杜撰身份,但事件远未因此告终。“郭美美的事没弄清楚,没心思给红十字会捐款。”这句网络流行语或许是不少人的心理写照。

  事件之后,中国各级红十字会中,有部分机构在网上公开收支细节,希望挽回公众信心,但民众对中国慈善的信心仍处于低谷,部分红十字会表示最近接受的社会捐款大幅减少,数字甚至为零。

  中国红十字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联合早报网以“郭美美事件之后你还会给红十字会捐款吗”为题,开展了一项读者投票,截至昨日调查共获19.5645万个有效投票,当中高达77.67%的读者表示不会再捐款,会选择其他渠道,10.75%选择“视情况而定”,仅11.58%的读者表示“依然信任红十字会”。

  为挽回公信力,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微博)将捐款信息发布平台提前在7月31日试运行,以此加大捐款信息的披露力度。但信息平台纰漏百出,部分捐款比实际数字缩水,时间也出现误差。另外,网民对其中内容也有不少质疑,包括红十字会的巨额督导检查审计费用是否必要等。在中国慈善组织成功挽回社会公信力之前,一些民众对捐献的态度仍将有所保留。

  尽管仍面临巨大的公众质疑,中国红十字会此举也被认为是走出改变的重要一步。评论称,中国红十字会正努力展示公开透明姿态,而郭美美这一令中国慈善走入历史最低谷的负面事件,无形中推动了中国公益机构管理制度的改革,目前开始展示其正面效应。▲(作者曾实)

郎咸平采访郭美美动机遭质疑 被曝收200万元(曾俊,大洋网,2011年8月7日)

  因为播出了由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对郭美美母女的专访,名不见经传的宁夏卫视栏目《解码财商》一炮而红。不过原本在周五晚继续播出的该节目,却遭遇了停播。另外,随即有消息传出郭美美已经签约北京全艺太和为旗下艺人,而该公司总经理苏英赫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并不认识郭美美,更没有签过郭美美做公司艺人。看来,这场被称为是给郭美美进娱乐圈铺路的访谈并未收到预期效果。

  网友没等到“郭美美”

  直呼被骗

  此前,《解码财商》制片人王磊曾透露,之前播出的30分钟节目只是完整节目的三分之一,王磊表示将在周五,也就是前晚播出“核心内容”。然而当晚,众多网友打开电视,等来的不是郭美美,而是一个叫做《新娱乐在线》的娱乐节目,节目中没有任何郭美美的影子。有网友直呼被骗。记者随后联系制片人王磊,王磊表示,自己也不清楚已经停播了,“我是制作的,播出不是我管的。”对于以后会不会播出,王磊也表示不知道。有网友猜测该节目未按时播出是因为惹怒了有关方面,遂被要求停顿整改。

  被质疑为“无耻的炒作”

  同时,“郎咸平对话郭美美”已成为网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伴随着这个话题爆红,访谈节目《解码财商》视频得到上千万的点击量(还在不断上升),有网友直接质疑:“这是史上最无耻的炒作。”一位在卫视频道供职多年、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电视节目制片人向记者表示:“第一期吸引了足够多的眼球,下一期绝对会赢得超高收视率。”

  坊间猜测版本多:郎教授其实是“英勇救女”?

  而作为一个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此次却因为专访郭美美成了众矢之的,招来多方质疑。被争议最多的,是郎咸平的采访动机,对此,坊间出现多种猜测,每种都“有模有样”。

  猜测一:收钱200万

  网友态度:不太相信

  有网友认为郎咸平是为了追求经济利益,网友“黎明来了”爆料:“深圳最新可靠消息,某人通过中间人已付给‘狼教授’200万元。中间人得款数额不清楚,是北京通过深圳方面付款。”

  不过,有网友不相信一个经济学家会傻到这个地步,而冒天下之大不韪触众怒,“一个机构为了挽回信任危机,就花这点钱,不觉得有点少吗?再说,平日出场费就要15万的郎咸平就会被这点钱打动?”

  猜测二:“上面有人”压力大

  网友态度:不原谅

  也有网友认为,事件真相比呈现的更复杂,郎咸平是迫于无奈才当托,“不管200万是否属实,我相信他一定受到了某种压力。当某人选中了他,他要么合作并捞到好处,要么拒绝并面对巨大的风险。很显然,郭美美上面的人有这种能量。那么,他是不是可以被原谅?如果他是商人,可以;如果他是教授,坚决不行。”

  猜测三:他才是“干爹”

  网友态度:一笑了之

  还有网友表示:“郎咸平在访问中极力帮郭美美‘洗白’,说她对慈善事业的改革,都是最大最大的推手,可见,郎教授其实只在注意怎么帮郭美美重塑形象。一个知名学者,不惜被天下人诟骂,不惜辛苦搏来的美誉,只为一个小女孩的名声和形象,如果说这个大学者和这个小女孩没有亲缘关系,打死我也不信!”更有甚者,直接猜测郎咸平才是郭美美的生父。不过,这种推测多被大家否认,一笑了之。

  猛人爆猛料

  几万几个月炒成几百万,当年不算稀奇事

  近日,坊间关于郎咸平专访郭美美母女的话题中,还有一点最值得深究,就是郭妈妈炒股的那些事儿。

  郭登峰称她从1990年就开始买股票、炒股票和融资股票,最早炒的是深市“老五股”深发展、金田、万科、安达和原野,并用几万元在几个月后赚了几百万。对此,网友几乎一边倒表示不相信。

  昨日,国信证券投行银行业务部总经理周可君开始在微博上就此事爆料,“郭登峰,湖南人,1990年租住在东晓花园一带,与林园等一起参与了场外交易市场,有几万元。怀孕前,林园对她还有意思。”

  记者随后联系林园,他回忆后说:“我们当时都是买深发展发了财。”1989年,林园和家人合资8000元以86元每股的价位全部买进了当时面值100元的深发展。“为什么深发展突然大涨?因为在1990年年底,深发展一股拆成32股,这让我们的投资迅速增值。”林园告诉记者,“深发展拆细后每股价格2.8元,后来最高涨到了140多元。”林园坦言:“买入深发展之后我反复操作,几个月后赢利12万元。”

  至于郭妈的其他股票,林园评价:“万科当时还是1元,股价也没怎么动。而金田、原野面值都是10元,此后也进行了拆细,1股变成10股。”但是,郭妈却强调用几万元几个月炒成几百万元,显然成绩比林园好。对此,林园笑称:“其实,当年这不算稀奇事。”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定期获得翻墙信息?请电邮订阅数字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