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03:11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网友报料:其在某周刊发表的14620字新闻报道除72字全被抄。网友报料:其在某周刊发表的14620字新闻报道除72字全被抄。

■新快报记者 李文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王冰博士,您准备为您赤果果(裸裸)的抄袭行为给个怎么样的说法?”昨日凌晨1∶52,某周刊记者石扉客在其天涯博客上爆料,称其2008年4月29日撰写发表在某周刊的深度报道——《一个非典型央视节目的消亡》,全文14620字除72字未被抄其余全被完整抄进了一篇博士后论文中,占该论文的五分之一篇幅。

而昨天上午11∶17,石扉客(微博)进一步在新浪微博报料,称当事人王冰已主动与其联系,承认用了他的新闻报道,但辩称该报告只是初稿。对此回应,石扉客并不满意。

随后,记者试图联系被爆料的当事人王冰,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微博报料:稿件被大量引用 未列出处

“论文抄袭见多了,但把新闻报道抄袭进博士后论文的不多见,把全文14620字的新闻报道近乎百分百完整地抄袭进博士后论文作为五分之一内容,并藉此作为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出站的,在下闻所未闻。”在天涯博客中,石扉客称,他的报道全文14620字,仅有72字没被抄。

石扉客认定“抄袭”的关键在于,王冰的报告大篇幅引用了他的新闻报道内容,而对该部分内容的来源,则称对相关人员进行过深度采访。而实际上,所用文本均为石扉客的报道原文。

王冰的2010年度博士后出站报告题为《中国媒介环境变迁与传媒行为——〈社会记录〉的生存调查与控制》,是其博士后学位报告。论文分五部分,记者看到,第二章“《社会记录》的五年史及生存调查”中,石扉客2008年4月29日发表在《南都周刊》的报道《一个非典型央视节目的消亡》的确被大量引入。

王冰回应:确有引用,这只是初稿

“中山大学传媒学院讲师王冰博士刚致电我,承认谎称采访了我,又解释说这篇已被万方数据库收录的博士后出站报告,‘只是初稿’。这个解释成立否,请方家教我。”昨天上午11∶17,石扉客在其新浪微博上表示对王冰这一说法非常不满。昨日下午至晚间,记者数次试图联系当事人王冰,但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昨日下午6时许,王冰所在的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官方微博发出通告:“今天上午,我院获悉王冰老师博士后出站报告涉嫌抄袭一事,院学术委员会已启动相关程序,尽快调查,并公布结果。维护学术道德是我们的责任,感谢@石扉客网友提供的信息。”

对此,石扉客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他昨日中午已收到该学院的电话,他正在等待调查结果。

人物档案

王冰,女,1999年至2005年,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院先后获得新闻学文学学士学位和中西新闻比较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学位。现为专业博士(中美联合培养),社会学博士后,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讲师。曾在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文汇报》、香港无线电视任过职。

记者求证

初稿之说不成立

万方数据上的真是初稿吗?一名高校教授告诉记者,只要出站报告已通过,作者拿到了博士后学位,论文就肯定是定稿,“初稿”之说不能成立,“这个辩解是很无力的”。

一名自称学报编辑的网友“晶晶Ally”也说,“我很负责任地告诉你,博士学位论文必须提交定稿。该学位论文在研究生部和高校图书馆都有留底,然后由图书馆提交给相关数据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