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发表文章,抨击美国媒体“封锁华尔街抗议新 闻”,是美国“主流媒体的耻辱”。
中国对外宣传的主要渠道和机构之一《中国日报》(英文)上周末发表记者署名文章, 题目是:“新闻封锁华尔街抗议是美国主流媒体的耻辱”。该文撰写者是《中国日报》驻纽约记者、美国版副主编陈伟华。(Chen Weihua)


*《中国日报》:华尔街抗议,美国媒体禁声*


9月中旬,有数百人在纽约华尔街抗议游行,高呼口号。《中国日报》的文章说, “然而美国几家知名的电视网当天晚上的晚间新闻以及第二天发行的重要报纸都没 有报导此次被称为是‘占领华尔街’的示威活动。”


文章说,到了9月30日,“已经是示威行走爆发的第十四天,针对上周六发生的警察 逮捕了将近100人,并且喷洒胡椒粉驱散了几名女示威者的事件,媒体只做了非常有 限的报导,而且大多数报导都很浅显,没有详细内容。”


作 为《中国日报》驻美国记者的陈伟华说,当时他就在曼哈顿下城的自由广场采访, 看到了“几名警察跳过去抱住一个并未采取过激或暴力行为的很瘦弱的男人,他们 把他扑倒在地,并且铐上了手铐。过了五分钟,其中一名警察打了该男子一拳。那 天共有7名行走者被捕,其中一名大腿伤势严重。”


报导说,“这些事件都没有出现在各大电视网的晚间新闻或是报纸上。”


*《中国日报》:美国媒体选择性‘失声’*


报 导完这些“事实”,这位记者问道:“作为一名记者我在想,为什么这些要么总 部就在纽约、要么在纽约有钱有势的所谓美国主流媒体会从行走一爆发就选择“失 声”呢?为什么面对这次大规模示威行走,那么多报导过世界各地行走活动的记者 们都沉默了呢?这与他们近几个月对报导发生在北非和中东地区的示威行走表现出 来的热情形成巨大反差。”


*美国相关报导铺天盖地*


美国之音记者在“谷歌”搜索引擎输入关键词:华尔街抗议 wall street protest, 不到两秒,出现了一亿九千多万条相关词条。


从国际互联网对华尔街示威行走事件的新闻报导和传播情况来看,这次的相关报导 可谓铺天盖地。美国之音就进行了详细的报导,中文部的相关广播、电视和网络新 闻和深度报导有好几十条。在谷歌搜索引擎查询,有30多万条相关词条和链接。


美 国之音记者美国东部时间星期二早上八点上谷歌查询,第一条就是13分钟前刚上 网的美国广播公司(ABC)新闻,题目是占领华尔街:这事本身就表明了他们的要求。 这条新闻的相关链接有4000多条,包括华尔街日报和法新社的报导题目是: 抗议已经传遍全国。(Protests against Wall Street spread across US; Wall Street protests spread nationwide)


在中国搜索引擎百度输入“华尔街 抗议”的关键词,出现了一百多万相关词条,绝 大部分都是中国媒体自己报导的。


另外,记者在谷歌搜索引擎输入“北非 中东 颜色革命”之关键词,出现了13万两 千多条相关词条。


在中国搜索引擎百度输入同样的关键词,出现了八万多个相关链接。


*金融时报:中国对华尔街革命感到高兴*


星期二,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对华尔街革命感到高兴(China‘s delight at Wall Street Revolution.)。


文章说,起码有一份中国报纸终于表示大力支持民主抗议示威活动和大规模的静坐 活动了。文章说,中国官方的《中国日报》反对“主流媒体新闻封锁日益高涨的抗 议运动。”


这次,中国媒体批评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在那里,全球革命最近流传到了美国, 而对华尔街运动的报导基本上没有发出来或遭到压制。


金融时报的文章说,华尔街抗议活动的确也上了纽约日报的头版,但是,(对《中国日报》来说,)这些都不在话下,不予计算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