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日雾霾 “轻微”污染引发质疑

北京多日雾霾 “轻微”污染引发质疑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上周北京多雾的一天。

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应该是承认问题的存在。但在公众对最近北京连日的空气污染越来越关注之际,当地官员上周却没有采取什么措施来平息公众的不满。

过去的一周, 北京持续了数日的大雾天气,当地官员和国有媒体却没有表示北京准备应对空气污染水平的问题。北京是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主要城市之一。《环球时报》上周初报道说,首都北京降下大“雾”。就在美国驻华大使馆的监测数据显示北京的污染水平为“危险”级时,当地政府却公布说是“轻微”污染。

AFP/Getty Images

一个骑自行车的人戴着口罩抵御北京污浊的空气。

《京华时报》上周五发表的一则采访报道中,北京市环保局发言人杜少中对美国大使馆的独立监测结果提出质疑。美方的数据一直是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争论焦点之一。杜少中说,我不清楚他们的监测手段和方法,如何保证准确性。

此次采访看来是对杜少中和北京市环保局近几天受到的强烈批评做出的回应,特别是新浪微博上的批评声。杜少中在新浪微博上有79,000人关注,其中数百人要求市政府就目前的空气污染水平提供更多的信息。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希望知道北京市何时会开始公布PM2.5污染颗粒物的监测结果。PM2.5指的是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北京市目前只公布针对更大颗粒物的PM10。专家们说,更小的PM2.5颗粒物尤其危险,能够很容易地进入人体的肺部和血液。

美国驻华使馆每小时以 官方推文的形式在推特(Twitter)上发布PM2.5读数和空气质量指数,让北京很不高兴。维基解密(WikiLeaks)今年夏季公布的电文显示,中美官员曾 在2009年就美方的独立数据举行过一场紧张的会谈,北京方面认为这套数据可能引起中国公众的混淆,因为 美方数据跟中国官方数据存在冲突。美方指数经常超过300,而据美国政府的分类,超过300即为污染达到了危险程度。今年以来,这个指数不止一次突破了500的上限值。

让北京更加难堪的是,《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上周五引用一家空气净化设备公司的话报道,共产党高官已在重兵把守的领导人住地中南海安装了一批空气净化器。《南华早报》说,湖南空调生产商远大集团(Broad Group)曾在其网站上吹嘘中南海这批空气净化器。

《南华早报》 引用远大集团网站上的话说,从起居室、会议室到游泳池、健身房,中南海到处都安装了远大的空气净化器;远大净化器为国家领导人创造了健康、清新的环境,是百姓之福。远大集团的这些说法未经独立确认。

官方报纸《环球时报》周三以一篇有关污染问题的社评参与了讨论。其要点就是:大家别急。

社评说:“很多世界标准随全球化在进入中国人的视野,舆论总是倾向于挑选最理想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环境,而中国一下子做不到。”

上周五下午的北京,美国大使馆的空气质量指数徘徊在170上下,只处于“不健康”级别,离早些时候的“危险”水平还低几级。这对于受够了雾霾的北京人来说,也算是新鲜空气了。

Brian Spegele

(更新完成)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定期获得翻墙信息?请电邮订阅数字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