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 从业者看俄国媒体控制-俄大选报道手记(七)

《莫斯科新闻报》记者列娜

列娜不希望俄国媒体像中国同行那样受到控制

俄罗斯青年一代对网络的依赖早已被世人所知。虽然网络相对自由,一些独立媒体和新闻从业者却受到政府和各方势力的压制。那么,新闻人士如何看俄国媒体的现状?

列娜是《莫斯科新闻报》的文字和网站编辑、记者。这位爽朗的80后女孩谈起自己本行的时候滔滔不绝。

据了解,俄国主要电视台第一频道(Channel One)延续前苏联时期的方式,是属于政府所有的综合频道,第二频道也有当局一半的投资,这两个频道最常出现的是普京的动向。而曾经的独立电视台NTV也早已被克里姆林宫控制。

“俄国官方电视台有黑名单,这个名单上的人都不能在其频道上露面。因此,不上网的小城市民众可能对著名博客写手、活动人士、反对派领导人纳瓦尼(或译纳瓦利内)一无所知”,列娜说。

列娜笑称,自己已经多年都不看电视了,除报纸外,大部分信息来源都是网络,偶尔听收音机。“俄国互联网相对比较自由,也存在一些独立电台,比如,前不久遭到普京公开批评的莫斯科回声电台”,她解释。

24小时广播的莫斯科回声电台成立于1990年,是俄国最受欢迎的电台之一,日听众90万左右。虽然俄罗斯天然气集团拥有其三分之二的股份,这家电台一直以编辑独立著称,经常有一些批评政府的言论。

今年1月,普遍认为将赢得本次俄国总统大选的现任总理普京在与俄国各大媒体总编的例会上,对回声电台总编维涅季克托夫说:“你从早到晚都在向我泼粪水”。

普京公开指责这家电台为外国利益服务之后,最大股东俄罗斯天然气集团要求对其提前解除其董事会并免除一批高层职务的消息传出,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莫斯科新闻报》记者列娜介绍,虽然当局对纸媒的审查和控制不那么严重,但是新闻从业者往往都会自我审查,以免卷入不必要的麻烦,因为多年来,记者因为报道被打甚至被杀的消息时有发生。

谨慎报道

陶里亚蒂的记者夫妇柳德米拉和萨沙

柳德米拉(右)和萨沙经常受到威胁

柳德米拉是俄国中部萨马拉州城市陶里亚蒂市《青年报》的编辑,她的丈夫在萨沙是当地《事物周报》的主编。

两人介绍,陶里亚蒂这座中型城市,有十几种报纸,包括一家官方报纸,多数是免费的

萨沙的报道会涉及当地官员和一些商业中的腐败现象。柳德米拉则报道过一些社会问题。他们异口同声地说:“经常会受到恐吓,动不动就有法院的传票”。

尽管如此,萨沙在写文章的时候非常谨慎,他研究相关法律,具体内容都有援引人,尽量描述事实,观点也都有事实作为基础。

据他们介绍,2003年之前的几年间,陶里亚蒂市有数名记者被暗杀,引发一定程度的恐慌。

“我们经常掌握很多负面信息,但是由于担心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不敢都写出来,只能非常谨慎地写出一部分内容”,柳德米拉语气中带着无奈。

这对记者夫妇坦言,普京执政期间,一些黑帮势力进入地方政府,造成腐败横行。因此,他们都不愿意看到普京继续执政,成为曾经长期统治前苏联的勃列日涅夫一样的领导人。

拒绝倒退

《莫斯科新闻报》记者列娜介绍,虽然俄国网络和平面媒体受到审查较少,但是,政府官员还是常常向新闻从业者施加压力,以求达到自己的目的。

列娜说,当局曾要求俄国最流行的社交网站vkontakte.ru删除有关反政府示威游行的团体和信息,但是没有任何效果。

“普京再次当选总统之后,要么情况不变,要么会更加糟糕”,她认为,“他可能会关闭一些曾经批评他的报纸”。

列娜觉得,当局不敢轻易拿互联网开刀,因为那样恐怕会引发青年一代的严重反弹,甚至可能会带来动荡。

中国对于互联网的严格控制和审查的她认为,这是和前苏联时期相差无几的模式,没有自由。

列娜希望俄国永远不要回到这种状态,想要一个更加自由的媒体空间。“我无法想象没有Facebook、youtube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的”,她感慨道。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定期获得翻墙信息?请电邮订阅数字时代




2012年3月3日, 7:58 上午
分类: 国际华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