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力的事例是中日两国都利用联合国正在召开的年度全体会议,倾力宣传各自的钓鱼岛立场。而联合国官方,也与时俱进,罕见的举办标榜中立立场,汇集中日两国官方证据的展览,虽然表明让各会员国了解中国与日本的分歧,但也有让其他国家通过展览自己得出结论的嫌疑。与此同时中国加大在世界各地尤其是美国的钓鱼岛主权广告宣传,除了在纽约时代广场登载巨幅广告,也在美国主要报纸做版面广告宣传。而日本也不甘落后,要求今后通过各种场合与途径,在国际上宣传拥有钓鱼岛主权的事实。

两个事件成为此类宣传战的新回合。一是日本政府在中国官方宣传中曾经的报道把柄攻击中国,把中国权威的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拿出来作以子之矛破子之盾的打击。而中国方面官方也用不同渠道广为报道中国一位民间二战与日本侵华历史资料收藏家藏有日本疑似官方色彩的绘制地图,举证钓鱼岛不在日本政府的领土划分之中。

关于中国人民日报的旧文章,指的是1953年1月8日占版半幅度对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军队占领的长篇报道。当时的中国官方对外对内宣传的头号敌人是美帝国主义。哪怕是美帝国主义的盟国,也应当是美国占领下的受害国。这篇报道力证日本琉球群岛的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占。日本外交部官方宣传利用人民日报61年前的报道中,中国忽略了琉球群岛也包含钓鱼岛这一事实,而且用具体细致的规范语言确定“琉球群岛散布在我国台湾东北和日本九洲岛西南之间的海面上,包括尖阁诸岛、先岛诸岛、大东诸岛、冲绳诸岛、大岛诸岛、土噶喇诸岛、大隅诸岛等七组岛屿。”而尖阁诸岛正是钓鱼岛的日本名称。人民日报把包含钓鱼岛在内的琉球群岛的各岛人民都囊括在日本人民概念之内,日本方面认为,这说明中国承认了琉球群岛全部属于日本,尽管在中国的报道下,琉球群岛在反对美军军事战领。

日本坚持中国官方宣传具有与政府立场一致性质,就是政府表态。人民日报作为中国第一大官方报纸更能代表中国官方立场。

中国官方目前就日本抓住当年人民日报的报道作攻击还没有拿出尖利的回击,解释被认为毫无说服性。

但中国各种媒体,甚至香港媒体,广为报道中国一名收藏家藏有一帧日本上个世纪50年代初绘制的世界地图,图中完全不包含钓鱼岛的消息。这位41岁的中国民间收藏家叫赵荣来,偶然机遇获得这幅被证实是日本每日新闻社绘制的日本二战战败投降后所处的世界地图,已经在中国几所知名大学展览过,并在中日两国钓鱼岛危主权争执中上过中国央视节目。赵荣来身患癌症,因治疗欠下数十万债务,被迫送出去拍卖。

关于这幅地图的报道,几点要素引人注意,一是中国媒体强调日本每日新闻社具有官方政府色彩,比人民日报写琉球群岛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军事占领报道文章可能还早一些,充分表明日本政府二战失败后被迫回归日本四岛国土的现实,根本没有对包括钓鱼岛在内的诸岛屿有主权宣示。再就是赵荣来的地图收藏曝光后,曾有官方背景的日本人试图购买这幅可能是绝版甚至是孤本的地图,可能有为日本政府消灭证据的微妙嫌疑。再就是可靠技术鉴定与考证可以证明这张地图是日本纸张日本绘制的真品。

对于中国这方面的报道,日本没有作出回应。也没有其他方面辩白指出这家新闻社与中国的人民日报不一样,并不代表日本官方立场。

对于这幅地图的拍卖,还没有更多的消息传出,但由谁组织拍卖,由谁竞拍成交,日本人是否也能自由竞拍,拍卖品未来是否具有中日两国间钓鱼岛主权争议的裁决威力已经被提问。

一份报纸和一张地图的攻击争论,能否改变中日两国对钓鱼岛主权争论的格局,没有人能给予肯定。但分析指出,今后中日两国为钓鱼岛主权争论,还将到对方的资料库或话语记录中,搜寻对自己一方有利的对方官方文件和官员的表态。有一点是明确的,钓鱼岛主权之争让日中两国都骑虎难下,双方领土摩擦呈现长期化趋势。面对各自国内与国际不同压力,中日两国都被评论,向对方妥协让步就会动摇政权。为此,作为争夺钓鱼岛领土主权一个部分,中日两国的宣传战会进一步走向国际。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