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北京站的新入职记者储百亮已有的记者证被拒延续,被迫离开中国;另一位记者潘公凯的签证申请被拖数月,中国官方既不通知是否通过,也不告知是否驳回。

澳大利亚《悉尼晨报》星期一报道,储百亮记者证被拒延期可能与今年十月二十五号《纽约时报》有关中国总理温家宝家族财富的调查报道有关,中国当局显然是在报复。对此,关注此事的中国资深媒体人士安替表示, 两者之间究竟有没有因果关系现在不好说:

“因为包括《纽约时报》执行主编艾布朗森刚刚的发言虽然对此事表示不满,但也没有直接指出原因。因为《纽约时报》上海站记者已经顺利续签,所以背后的真正原因, 我觉得好像也不能准确地说就是因为《纽约时报》上海站的报道。由此, 我真的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现在情况的发生。”

有关温家宝家族财富的报道是由《纽约时报》上海站站长张大卫 (DAVID BARBOZA)采写。有报道说, 他以及现在北京任职的数名《纽约时报》记者每年例行的签证续签均已顺利通过。不过,安替补充说,两位记者签证和记者证续期受阻也可能是北京当局对《纽约时报》“一个小小的惩罚”。

香港资深评论人士何亮亮亮也表示,中国政府对两位《纽约时报》记者的做法“有点暧昧”

“因为中国官方不会公开地说明什么原因。 如果是报复《纽约时报》对温家宝总理家族财富的报道, 为什么《纽约时报》上海站的记者和驻京其他记者的签证得到延期?中共十八大闭幕习近平见记者时,虽然大多数记者都收到邀请, 但《纽约时报》的记者却没有。由此给人的感觉是,中国政府有关部门, 如外交部新闻司是不是在报复《纽约时报》。如果是要报复, 从中国官方的角度讲,《纽约时报》上海站记者张大卫本人应该有最大的责任。 所以, 我只能说这个事情有点奇怪。”

此前是路透社驻京资深时政记者的储百亮是澳大利亚人,已在中国从事新闻工作15年。澳大利亚 《悉尼晨报》星期一报导说,储百亮因中国当局拒绝他记者证每年例行的续签已经在北京时间星期一晚六点三十分飞离中国大陆。另一签证被拖未批的《纽约时报》记者潘公凯是美籍华人。潘公凯曾任美国《华盛顿邮报》北京站站长,此前是《纽约时报》国际新闻版主任助理,目前在香港工作。

安替表示,两位《纽约时报》记者的记者签证申请“还是有一定的可能性”,最终得到中国政府的批准:

“我觉得会有一半的可能性, 他们两人的签证问题折腾一段时间之后还是能够到北京工作。现在可能是中国官方对《纽约时报》一个小小惩罚, 不会最终闹到鱼死网破的程度, 因为他们两人都是非常卓越的记者。中国官员在记者会上可以直接叫出储百亮的名字, 这就说明储百亮非常受到中国政府官员的欢迎。此外, 储百亮从中国人大党史专业毕业,非常了解中国。我个人认为,因该让有专业知识的卓越记者继续报道中国, 这对世界准确了解中国十分有好处。”

澳大利亚《悉尼晨报》针对储百亮因签证问题被迫飞离北京一事星期一报导说,储百亮在中国受到的待遇使人们开始考虑记者双边对等接纳的问题, 因为澳大利亚和美国都对中国官方媒体派遣的记者和宣传人士不设限。

何亮亮也认为,两位目前受阻的《纽约时报》记者最终有可能圆满解决:

“我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理由现在中国政府或外交部要特别惩罚《纽约时报》,惩罚没什么意思,对中国政府一点好处都没有。然而,被拒绝的先例不是没有,我现在只能说期待,期待两位记者的问题最后能峰回路转。”

中国对外国媒体驻华记者签证的审批一般由公安、宣传、外交部和国新办四个部门合办审批。此前, 也有许多外国记者签证没有获得延续的先例,他们大都是因为采写报道了令中国官方不快的新闻。最近一次是半岛电视台英文频道唯一的驻华记者美籍华人陈嘉韵被拒续签一事。陈嘉韵的驻华记者签证到期后, 中国官方不仅拒绝为她办理续签, 而且也没有批准半岛电视台派来顶替陈嘉韵的其他记者,结果迫使半岛电视台宣布关闭了其英文频道驻华记者站。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