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中国第一本历史新闻杂志的《》因“选题不宜”被暂时停刊。

据上海《东方早报》周二(29日)报道,《看历史》二月号以《台湾之足》为题,聚焦台湾民主转型。

该报援引《看历史》执行主编孙展的话说,“《台湾之足》策划半年之久,约请了包括杨度、张铁志、朱天衣等14位作者撰稿,讲述台湾百年的转型历程。”

“部分作者是台湾转型亲历者,很多内容是第一次得以披露。”

《看历史》于2007年9月9日创刊,由成都传媒集团出品,成都先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运营,原名《先锋国家历史》。

该杂志说,其风格是“用黑色的眼睛,去发现彩色的历史;用轻松的方式,去讲述严肃的话题。”

运营方成都先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编辑达海对《东方早报》说:“确已完成内容编辑,因选题不适宜目前出版,因而暂缓。”

达海说:“二、三月杂志合刊出版,会及时送达订户。合刊出版已于本月中旬按相关法规送报新闻出版管理机构备案。”

今年年初,《南方周末》因新年特刊被删改,引起采编人员罢工。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不存在所谓的新闻审查制度”。

《东方早报》说,25日,《看历史》杂志部分员工在微博上宣布,因杂志主办方、运营方原因,已制作完毕印刷版文件的二月刊无法面世,正在操作的三月刊也已被叫停,并表示将为主办方、运营方未与员工合法签订劳动合同,并事实上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进行维权。

此前,《看历史》创刊主编唐建光突然宣布,因杂志经营以及发展理念等问题与公司产生分歧,不再担任负责人。

来源: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