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 特派香港记者 戴甜)

香港《明报》周一(1月6日)突然宣布总编辑刘进图将调任他职,引发次日一众编辑部员工联署声明表不解、讨说法。老牌报纸高层变动事发突然,当地舆论普遍认为,导火索正是该报近期针对香港免费电视牌照发放的调查报道。未来《》采编方针会否生变,现下备受各方关注。

消息发端于周一晚10点半过后《明报》连发两则声明。声明透露,刘进图即将新任要职,为明报集团开拓新业务;《明报》编辑方针始终如一,不因人事而变。声明又援引刘进图的话称,他无意离开明报企业集团,现正积极准备出任新职。

继任者风传为“空降”新人。曾任《明报》新闻总监的媒体人李慧玲周二(1月7日)主持一档电台节目时表示,尽管尚无落实说法,但最有可能接替刘进图的就是《南洋商报》前总编辑钟天祥。历数此人往事,李慧玲及电台另一主持人黄洁慧均认为,马来西亚人钟天祥与《明报》的采编方针像是“格格不入”,编辑方向难保不受影响。

《明报》迄今已有50余年历史,历来备受港人看重。回顾过往,《明报》历任总编辑多为本土经验丰富的内部晋升者,刘进图是最新一例。1989年即踏入新闻行业的刘进图,1995年加盟《明报》出任主笔,十七年后升任总编辑。

此次采编领军人物突换,员工士气骤乱。《明报》编辑部员工周二在社交网站Facebook成立“明报员工关注组”,对此番人事变动表不解。

“员工近日收到讯息,指管理层已决定撤换总编辑刘进图,并空降一名来自东南亚的新任总编辑,编采人员深表震惊,及难以理解。”《明报》编辑部员工联署声明写道。

在上述声明中,《明报》采编人员向管理层提出两项要求:解释撤换总编辑的原因,并承诺采编方针维持不变。截至周二晚9时,这一联署声明收获243名编辑部员工签名,换言之,即获得九成编辑部员工的支持。支持者包括不少高层和部门主管,如执行总编辑、助理执行总编辑及诸多副总编辑。

目前,刘进图尚未正式调职,但这一人事安排迅即引来外界热切关注。香港记者协会(下称香港记协)周二刊出声明,直言“记协有理由相信,事件并非一般的正常调动”,并表“极度忧虑”。

据香港记协向《明报》部分员工了解,“该报近日多次以大篇幅报道港视发牌风波,引起《明报》最高层的不满,是撤换总编辑的导火线”。声明进一步表态:“若事件属实,就是一宗极度严重的自我审查丑闻,势会动摇《明报》的公信力。记协希望《明报》管理层能对事件公开解释。”

所谓“港视发牌风波”,是指2013年10月,香港政府宣布仅批准三份免费电视牌照申请中的两份,前期投入颇多的香港电视(01137.HK)落选。此间《明报》接连跟进报道此事,揭发政府发牌不公。

有立法议员指出,《明报》的采编决定是香港社会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明报》却以一位全无本地管理经验的人士“空降”担任总编一职。“这是否‘正常调动’,担心接任的总编辑未谙香港事务,既未能有效执行本地编采任务,亦未必能贯彻《明报》一直以来立足香港的编辑方针。”

香港特首梁振英周二回应相关提问时表示,特区政府及其本人都十分重视香港的新闻和言论自由,但个别媒体的人事安排属于有关机构的主权。

《明报》由着名小说家金庸(原名查良镛)与其中学同学沉宝新创办于1959年,50余年间二度易主。现任明报企业集团主席为马来西亚拿督张晓卿。近年来,《明报》多有出彩调查报道,在香港新闻媒体公信力调查中曾获第一,同行间口碑颇佳。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