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 | 美雜誌調查 發現論文造假工廠在大陸

(中央社台北21日電)科學普及雜誌「美國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最近刊登一篇調查文章,挖掘出學術論文竟然出現「造假工廠」,而涉嫌收錢大量生產抄襲、造假論文的「工廠」,就在大陸上海。

這篇報導指出,中國大陸存在「論文工廠」,大量生產論文,只要花錢,就可以將自己的名字掛在這家「工廠」生產的論文上,然後投遞國際期刊。

報導點名了在大陸生產醫學論文的機構MedChina醫學服務中心,經過澎湃新聞查閱資料,MedChina地址位於上海國定東路200號。網路資料顯示,MedChina隸屬於上海文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不過,澎湃新聞昨天派人前往上述地址訪查,被告知這家公司早已搬走;隨後,MedChina在網路上的官網、微博、部落格內容,至昨晚陸續被刪除了。

經電話聯繫MedChina,接聽的人員聲稱公司只負責論文翻譯,不「生產」論文,也不提供為論文潤色等服務。

「美國科學人」報導,從事學術期刊出版工作已19年的凱瑟(Kiaus Kayse)發現,一些造假的論文偷偷溜進了知名「診斷病理學」(Diagnostic Pathology)學術期刊,這本期刊2014年5月發表的14篇論文中,6篇存在可疑句子重複和其他違失。

「美國科學人」分析100篇以上學術論文語言用詞,包括41篇由大陸單位資助的論文後發現,一些論文雷同到看上去像是工業規模大量生產出來的,有時整段文字幾乎完全一樣,成為「填詞論文」。

報導說,經過深入調查,發現這樣的「填詞論文」許多來自大陸,且相當部分出自MedChina。

雜誌派記者偽裝成購買科學論文的科研人員聯繫MedChina,他們提供了十幾種科學課題和科學雜誌「論文轉讓」協定,表示可代為撰寫論文,並指這些課題或多或少已被期刊評審認可。

報導說,經聯繫英國現代生物出版集團「英國生物醫學中心」(BioMed Central)期刊負責科學誠信的副主任帕特爾,兩週後這家集團宣布發現約50篇被虛假期刊評審評估過的手稿,論文很可能就來自MedChina。

1031221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请在这里下载火狐浏览器扩展,可穿墙阅读数字时代。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2014年12月21日, 1:20 上午
编辑:
分类: 星港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