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pboard08_56

加拿大“天安门密件”的报道被移动至A3页。(BBC中文网图片)

》记者工会发表声明,指控刚正名就任不久的新总编辑钟天祥突然改掉加拿大“天安门密件”的头条报道。

明报职工协会星期一(2月2日)发表声明说,当天报纸头条报道经编辑会议敲定,应为有关加拿大图书及档案馆一批解密外交电文的报道。这些文件描述了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的一些细节。

声明说,钟天祥星期一深夜突然要求以其他新闻取代,且不接纳编辑员工的意见,“反映他不尊重本报行之有效的集体商议机制”。

《明报》公关部于香港时间傍晚时分简短回应BBC中文网的电话查询称,钟天祥本人对员工的声明并无回应。

《明报》的报道围绕这些文件中关于1989年6月4日北京镇压学运过程的叙述等,以及由香港《南华早报》前记者Tom Korski所设立的一家渥太华公司如何在引用信息自由法律查阅这些文件时意外发现有关六四事件的叙述。

英国《每日电讯报》上周也报道了Tom Korski所取得的另一些文件,当中称一些中国高层官员当时曾试图往海外转移资金。

“临时撤换”

从星期一的《明报》所见,该报头条是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创设专项基金支持香港青年创业的消息,“天安门密件”报道成为了二条。

《明报》自最近一次改版后,头版实际上是内容索引页,形式与中国内地都市报相近。星期一的头条改动后,“天安门密件”报道在翻开首页后即可看见。

不过,明报职工协会的声明说:“本报前任总编辑对新闻编排有不同意见,均会在编采会议上提出,即使深宵换头条,亦会与同事商讨及解说,各方在互信下改头条。”

“然而,钟天祥既没在编辑会议提异议,之后又无法就不寻常改动作合理解释,结果只会加深同事对他的不信任,亦反映他不尊重本报行之有效的集体商议机制。”

Clipboard09(56)

钟天祥于元旦正式上任香港《明报》总编辑。

工会声明解释说,密件报道“早有计划今天(星期二)见报”,而且钟天祥目前正在休假,但他“昨日(星期一)返回办公室,并出席傍晚的编辑会议,共同商议见报头条”。

声明说:“会上编辑部高层同意以‘六四密件’为头条,钟先生当时并无提出异议……直至深夜近11时,钟天祥突然要求换头条,多名编辑部同事争取保留‘六四密件’为头条,但钟先生不接纳。”

“钟天祥去年上任《明报》首席执行总编辑首天,对应否平反六四态度回避……六四新闻是政治敏感议题,本报记者处理时力求持平客观。惟钟天祥与众不同的新闻判断令人疑惑,到底改头条背后有何判断?有没有受外界影响?本会要求钟天祥要向同事详细交代,并促请他尊重本报集体议决的既有传统。”

钟天祥历任新加坡官方《联合早报》国际新闻主管与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总编辑,一些报道称他与《明报》东主,企业家丹斯里张晓卿关系密切。

张晓卿旗下世华媒体集团目前除了掌控《明报》外,还掌有大马《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及《光明日报》,其中《明报》在美国与加拿大有分支,《星洲日报》在印尼和柬埔寨有分支。

香港《明报》去年1月宣布将原总编辑刘进图调职,负责新媒体开发,3月委任钟天祥出任首席执行总编辑。在10月,兼任总编辑的张健波退休离职,钟天祥出任代总编辑,至今年元旦正式接任总编辑。

关键字: 明报 六四 栏目: 时事见解 作者: 叶靖斯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请点击百度云盘下载翻墙利器-萤火虫代理,密码: t3x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