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 | 马云挺屠城 媒体呛马“敢说要敢认”

马云挺屠城 撰稿记者突辞

事件成罗生门 媒体呛马“敢说要敢认”

【大陆中心╱综合外电报导】港媒日前报导,中国电子商务龙头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日前赞赏邓小平镇压六四,引发声讨。但他到底有没有说这段话?专访他的女记者刘怡前天向《南华早报》辞职,称该报网站修改她的原稿。《南华早报》昨强调对报导的真实性“确信不疑”,但阿里巴巴却称该报“不正当引述”,事件真相已成罗生门。

香港《南华早报》13日刊出“马云访谈录”,马云竟称邓小平镇压六四“不是完美的决定,但是最正确的决定”,报导引发中国网友与海外华人抨击。

别推说《南早》误解

《南早》网站一度删除六四相关内容,外界原以为是防止争议,不料日前又恢复删改处,并称是一名员工进行“未经授权的改动”,该员工暂时停职接受调查。
负责采访的《南早》记者刘怡前天提出辞职,并在脸书上自爆她就是删改文章者。她称报社并未刊登她提交的稿件,她发现后立刻报告主管,但错稿始终没撤下,所以她才会自行置换正确版本。刘怡称她访问马云十几年,对方“从无意图做任何有关政治的评论”,并为此次争议向马云致歉。

挨批“不正当引述”

《南早》其他编辑前晚则在微博表达不同看法,金融编辑陈澍称刘怡“私自删除网站内容已是大错特错,再为自己找借口,实在令人失望。”陈还公开呛马云“敢说就要敢认”,不要对外媒放话说《南早》误解,害记者迫于压力道歉辞职。“要不我们再把采访录音一、字、一、句放给你听清楚!”
《南早》中英文网站昨刊声明,称刘怡是“未经授权擅自进入系统,对编辑同意刊发的最后定稿进行删改。”删改后马云对六四的言论消失,“这与采访的录音原始纪录不符。”声明强调,刘怡虽在调查期间自行辞职,但“《南早》对该报导的真实性确信不疑”,会继续调查。
阿里巴巴集团昨也在微博发声明,称“根据此次采访的存案录音,我们发现根源在于《南早》不正当引述,嫁接了马云先生的观点。”

劝公布录音揭真相

阿里巴巴集团称该声明强调是“无妄陷入此场风波”,对当事记者的遭遇“深感遗憾”。
此事昨也在微博引发热议,不少资深媒体人认为公布录音最能快刀斩乱麻,但《南方都市报》记者王星认为,刘怡自行删稿固然有错,但有可能是马云在受访时闲谈两句,记者虽没写进稿子,但网站编辑听了录音自行添上,才会捅出这么大的乱子。

陆媒体人评《南早》六四风波

★《南华早报》
编辑 王丰
.我们对未经删改的版本准确性“确信无疑”。
★《南华早报》
金融编辑 陈澍
.这里是香港,不是你一手遮天的杭州。请你想清楚了,要不我们再把采访录音一、字、一、句放给你听清楚!
★路透
驻上海记者 陆建鑫
.外媒新闻独立不受采访对象要求左右,记者没权利粉饰采访对象的原话。新闻机构只对事实负责。
★《南方都市报》
记者 王星
.你采访熟悉的官员,说话时口无遮拦,肆意点评时事,网站编辑未和你商量发了这些话,你会不会骂娘?
★《华尔街日报》
中文网主编 袁莉
.最好南华早报能把录音放上网。这样最清楚。
资料来源:新浪微博

马云专访罗生门

5/30
.马云接受《南华早报》记者刘怡专访
7/03
.刘怡向《南早》提交专访最终修订稿
7/13
.《南早》中英文网站刊马云专访,马称邓小平镇压六四“不是一个完美的决定,但是一个最正确的决定”,引发批评
.刘怡称,见刊12小时后,自行上网删除《南早》中文网站的六四内容
7/16
.网友质疑《南早》中文版专访为何无“自比邓公”那一段,编辑部发现后随即恢复被删内容,刘怡遭停职调查
7/19
.刘怡辞职并声明,“错版颇多语焉不详”
.《南早》编辑陈澍称据录音,马云确有说那些话,要他敢说敢认
7/20
.《南早》编辑部发声明,“对该(原)报导真实性确信不疑”
.阿里巴巴发声明,“根源在于《南华早报》不正当引述,嫁接马云先生的观点”
资料来源:综合外电

2015年7月21日, 10:18 下午
编辑:
分类: 星港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