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27020837_cn_ming_pao_hongkong_blank_976x549_bbcchinese_nocredit

》前执行总编辑姜国元(笔名安裕)上周三(4月20日)被辞退,连续第四天有专栏作者“开天窗”抗议《明报》管理层决定。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发表社评,称该报连续有专栏“开天窗”一事为“政治天窗”。

香港教育学院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助理教授方志恒周三(4月27日)“开天窗”。不过,与之前三天不同的是,方志恒的专栏是刊登在A叠观点版,并不是在D叠副刊时代版。

方志恒的专栏题目是“撑安裕”,内容留白,同样加上备注。

根据编者按,明报需积极采取节流紧缩政策,裁减人手实非得已,是次裁减涉及业务和编采部门人员,当中包括高层人员;公司希望尽快渡过此困难时刻;明报编采方针保持不变。

《明报》D叠副刊中,仍有专栏作者继续撰文谈论安裕被辞退一事,包括吴志森、陈惜姿、黎佩芬等。

明报职工协会要求周三与世华集团执行主席特别助理翁昌文、明报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张裘昌及总编辑钟天祥会面。假如员工诉求未能获得回应,不排除行动升级。

明报开天窗

网络图片

甚麼是“开天窗”?

“开天窗”──即把内容留白或省略正文──是传媒工作者对事情表达不满的做法,不过,香港过去“开天窗”并不常见。

2014年,《明報》突然撤換總編輯劉進圖,亦有專欄作者“开天窗”表達不滿。

最有名的一次是《文汇报》在1989年5月21日中央政府宣布戒严后,社评只刊登“痛心疾首”四只字,表示对北京处理手法的不满。

除了香港传媒工作者外,近年匈牙利、埃及、土耳其、厄瓜多尔、等地的报章亦曾“开天窗”,表达不满,例如抗议打击新闻自由的法案等等。

《环球时报》社评:报纸“政治天窗”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社旗下小报《环球时报》周三发表社论,将《明报》连续有专栏“开天窗”一事形容为“政治天窗”。

该社评除了提到姜国元被裁一事外,亦有提及欧盟最新的香港状况年度报告、在台湾新注册的铜锣湾书店及“港独”。

社论指,铜锣湾书店、报纸的“政治天窗”及“港独”在塑造香港的形象,而香港民众不会希望香港“全是政治,而且充满对抗”。

《环球时报》指,激进反对派以为西方是“最亲的朋友”,但西方力量是希望把香港当成“牵制中国甚至对华做斗争可资利用的棋子”。

社论形容“一国两制”是“长期磨合过程”,而香港出现反中央的力量是“完全非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