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国道歉

BBC|美国大学就“黄金大米”事件向中国道歉

调查认为汤光文等人的“黄金大米”研究不符科研伦理要求。 美国塔夫茨大学就该校华裔学者利用湖南小学生试验转基因“黄金大米”事件道歉,承认该实验不符合科研伦理与联邦法规规定,并称今后将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中国新华社称,塔夫茨大学公关部门专门向该社发送了有关声明,但是“在事件曝光一年多之后,这份歉意姗姗来迟”。 去年8月,塔夫茨大学副教授汤光文等人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这项试验于2008年在湖南省一所小学进行。论文随即引起了国际环保活动团体绿色和平的注意。 塔夫茨大学的声明称,汤光文被校方禁止人体研究两年,美国《科学》杂志网站称,她已决定在明年结束“黄金大米”的实验室。 《科学》杂志引述支持转基因大米研究的瑞士黄金大米人道主义委员会总裁杜博说,64岁的汤光文是因为遭到校方处分而决定关闭实验室。 杜博并未参与汤光文的研究,但一直与她保持紧密联系。他在一份声明中称:“这将是人类的损失。” 于1990年代最先开发第一代“黄金大米”的德国科学家波特里库斯说,人们不应被湖南小学生事件转移视线。 已经退休的波特里库斯对《科学》杂志说,这项研究已经证明“黄金大米”是吸取维生素A的有效来源。 汤光文早年在南京大学化学系取得硕士学位,1987年进入塔夫茨大学,目前是该大学弗里德曼营养科学与政策学院的副教授,兼该校老年营养中心的高级科学家。 老年营养中心是塔夫茨大学与美国农业部合办的实验室,汤光文就是在这里进行“黄金大米”研究。 塔夫茨大学自去年9月起调查汤光文的研究,至本周得出结论。调查认定“黄金大米”研究的数据通过验证,也并未发现健康及安全隐患。 但调查发现,汤光文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黄金大米”项目已得到中国对应的伦理审查部门批准,且在未获取塔夫茨大学伦理审查委员会批准的情况下,对研究流程进行了改动。 调查还发现,一些参与实验儿童的同意书并非在试验开始前签订,更有“部分证据”证明一些同意书的日期被改动或“不当地签署”。 塔夫茨大学裁定汤光文两年内不得从事人体研究,并需重新接受人体研究相关规定与条例的培训。在此之后的两年,汤光文也不得领导人体研究,只能以合作研究者身份,在其他学者主管的情况下参与。 不过《科学》杂志指出,报告并未提及论文中排名最后的联合作者,老年营养中心原所长拉塞尔在事件中的角色。 现已退休的拉塞尔对《科学》杂志称,他并未亲身到中国参与试验,但他认为该校研究人员过分依赖中国合作伙伴是问题根源之一。 新华社则评论说:“这一事件背后,是少数研究人员急于拿项目、出成果,偏离了正道。” “事件曝光后,参与试验儿童家庭受到的精神伤害,并非塔夫茨大学迟来而简单的道歉所能解决。” (撰稿:叶靖斯 责编:伊人) 网友如有评论,请用下表: 联络荐言 * 须填写项目

阅读更多

环球时报 | 拜登称在中国不能自由呼吸 中国学生要其道歉

美国副总统拜登5月13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说,称中国是不能“另类思考”或“自由呼吸”的国度,引起在场中国学生的不满。据香港《南华早报》22日报道,该校中国学生已经起草一封信,要求拜登做出正式道歉。到22日为止已有343人签名,信件将先被呈递给该校校长,然后转交到拜登办公室。...

阅读更多

法广 | 美国动向: 苹果遭官媒围剿后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这份由苹果执行长库克签署、以中文发表在苹果公司网站上的信,谈到了要改变苹果公司在中国的保修政策,以向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信中说:“我们意识到,由于在此过程中对外沟通不足而导致外界认为苹果(Apple)态度傲慢,不在意或不重视消费者的反馈。对于由此给消费者带来的任何顾虑或误会,我们表示诚挚的歉意。”这封信说,对苹果的抱怨已经促进了他们“深刻的反思”,使公司认识到需要改进维修政策,促进与中国消费者的沟通,并加强对授权服务提供商的监督。 纽约时报说,苹果的问题始于3月15日的国际消费者日。当时中国最大的国营电视网播出了一个在中国的企业如何欺骗或欺负中国消费者,今年的矛头对准了苹果。时报说,对苹果公司的攻击继续贯穿上个星期。中央电视台几乎每晚报道对苹果公司的批评,人民日报登载多篇批判文章,包括指责苹果公司“无与伦比的耀武扬威”。中国国家质检总局28日终于对苹果发出了警告,要求其必须对自己的保修条款进行修改,延长产品保修期,否则将面临强制措施。星期一,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说,苹果因其保修政策中不相适应的条款,在中国面对强化的法律监督,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协会要求该公司向中国消费者真诚道歉,“彻底改正存在问题”。时报说,问题的核心是苹果没有完全遵守中国要求电脑产品保修期至少两年的规定。而欧盟官员最近说,苹果在那里有着类似的问题。 官方媒体组织的对苹果的围剿说来说去就是指责苹果的保修不够长,违反了中国的规定。但仅为此理由为什么要如此大动干戈组织官媒围剿呢?时报说,“一些媒体分析师和博客称此对苹果公司的保修政策的媒体炒因其来势凶猛而显得奇怪。”有网民揭露一些知名人士在3.15央视打假晚会后被组织在8点20分在微博同时发布攻击苹果的帖子。其他分析人士猜测连续对苹果的突然袭击旨在显示中国政府敢于向苹果这样的成功美国科技巨擎下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文章对攻击背后可能的5个理由做了分析:第一,苹果确实对中国用户采取了歧视性政策,但这一点苹果已经解释清楚,其保修政策没有歧视;第二,苹果执行长访华时虽见到了现任总理李克强,但他不一定是最合适的中国官员;第三,中国试图通过打击苹果支持其本国智能手机制造商;第四,中国试图通过打击苹果加强其国营移动电话运营商;第五,对美国国会指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对美国安全构成威胁、敦促美国公司不要与之做生意进行报复。 财富杂志报道说,根据花旗集团格伦杨的计算,中国政府支持的批评攻势可能导致苹果公司损失130亿美元的销售。他说,苹果并非被中国瞄准的第一个目标。日本的东芝1999年在国营媒体报道该日本制造商对中国和美国的消费者采取了不同的政策后,便失去了其中国市场笔记本电脑销售第一的地位。格伦杨回顾了2010年类似宣传攻势攻击惠普公司,导致其在中国的电脑销售减少50%。如果苹果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减少50%,就相当于131亿美元。因担心苹果智能手机销售下降,其在纽约证交所的股票过去52周从700多美元一路下跌,星期一,该股跌13.75美元,收盘为429美元,跌幅为3%;52周最高点至今跌幅为53%。

阅读更多

BBC | 中国网民反思苹果总裁 “道歉”公开信

中国多家媒体批评苹果公司售后服务内外有别 在中国多家官方媒体批评苹果公司在华售后服务多日后,苹果中国官网周一(4月1日)刊发总裁库克的公开信,宣布调整维修政策。 这一公开信写道:“我们意识到,由于在此过程中对外沟通不足而导致外界认为 Apple 态度傲慢,不在意或不重视消费者的反馈。对于由此给消费者带来的任何顾虑或误会,我们表示诚挚的歉意。” 中国媒体普遍报道说,这是苹果总裁发出的“道歉信”,但也有媒体仅称此信为“致消费者信”。 “屈服” 苹果总裁致消费者的这封信在中国网民间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有网民欢呼称这是“在央视人民日报等官媒以及政府机构统一协调的压力下,苹果屈服了,与其说是向官媒和政府屈服,不如说其向中国大市场屈服”。 但也有网民认为,苹果尽管道歉了,它却赤裸裸地赢得一塌糊涂。从一开始任由事态发展,坐看舆论偏向自己,美美地消费了一把。美够了,再对于产品与服务缺陷一概承认,并作出切实整改,定能获得消费者谅解。 更有网民调侃说:苹果道歉了,占据了微博各大媒体的最新消息,只不过得到了本该就有却迟到的权益,有什么好高兴的,整的跟民族复兴了似的满微博宣传。 反思 本次苹果在中国被多家媒体“啃”的事件,也让不少人反思中国本身存在的很多问题。 有网友质问:苹果到底做错了什么? 也有网民关注,在苹果修改了维修服务章程后,中国本土公司该如何应对自身的售后服务。“苹果事件是个试金石。举全国媒体之力,竟然搞不倒一个非国有企业?这在社会主义中国简直不可想象!答案只有一个:相对透明的网络信息,令民众自有判断; 挟大义而为私利的举动很难再一呼云集了。今天苹果的道歉信评论欢呼,民众在赞赏苹果的同时,也在倒逼中国的售后政策。这一定不是央视所想!” 署名王小葱在路上的微博写道:苹果道歉了,央视立刻摆出一幅胜利的嘴脸。不出意外,它和人民日报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将会"享受"这样一场所谓的"胜利"。但这恰恰再次做实了自3.15以来正在变得值得警惕的媒体话语暴力。尤其是当这种话语暴力总是在面对公权的阴暗面选择性失语,而惯于充当强权"枪手"的现实下,更显丑陋与可鄙。 更有人要求:中国媒体在对待本国贪腐问题,食品问题等等的时候也能用这种态度去对待好么?!

阅读更多

BBC | 中国官媒驻日记者为保钓害国论道歉

韩晓清认为她的文章被“断章取义”、“无限上纲”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驻日分社长韩晓清为其保钓害国言论道歉,此前她在《日中新闻》报上发表文章呼吁保钓人士冷静,说登钓鱼岛是害国行为。 这篇标题为“认真反思日中关系,冷静评判香港保钓者行动,香港保钓者登陆钓鱼岛,是爱国,还是害国?”的文章在网民中引起了激烈反响。作者指保钓人士“将稍有缓和的日中关系推到激烈对抗的境地”。 批评者认为作者将“破坏中日稳定大局”的帽子扣在保钓人士身上。作者闭口不提日本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的做法才是将“日中关系推到激烈对抗的境地”的动因;而中国保钓人士登岛实为被逼无奈之举。 还有网友在BBC中文网评论说,“八年抗日,打走了鬼子,却没能杀尽汉奸!” 面对网络谴责,韩晓清向环球网来信作出回应。她首先向所有保钓人士和团体表示歉意,并承认将保钓行动归为“害国”行动的观点是错误的。 她在信中对保钓人士表达歉意,写道:“在这里向所有保钓人士和团体表示深深地歉意。同时对这次登陆钓鱼岛的14位勇士的爱国壮举和勇敢的精神表示钦佩和敬意。” 不过韩晓清认为她的文章被“断章取义”、“无限上纲”。她特别强调了自己的中国籍,说自己是“爱国者”。 此次环球网刊登韩晓清来信没有用《人民日报》驻日分社长的头衔,而用《日中新闻社》社长的头衔。报道说日中新闻社是《人民日报》海外版在日本设立的机构。

阅读更多

CDT/CDS今日重点

【CDT百科】“人矿”是什么意思?

【404文库】李庄|丰县行:铁链女所生活的村庄,仍有人在严密设防

2022年【404文库】收录文章613篇

CDT 电子报

支持中国数字时代

读者投稿

CDT推荐

【年终专题】星火不灭:2022年华文媒体新生账号

更多推荐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