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财富

法广 | 中国 媒体 贪腐: 《纽约时报》北京站两名记者签证申请被拖延数月疑与温家宝家族财富报道有关

潘公凯曾任《华盛顿邮报》北京记者站站长,此前是《纽约时报》国际新闻版主任助理,工作地在香港,此次申请驻京记者签证,拟接任《纽约时报》北京站站长。 储百亮(Chris Buckley)此前则是路透社驻京资深时政记者,与路透社北京记者站站长林洸耀(Benjamin Lim)一道,是路透社中国时政报道的主力,采写了大量中国时政方面的独家新闻,在今年的薄熙来事件以及十八大人事布局方面均有上佳表现。 温家宝2012年人大闭幕记者会上,最后一个问题的提问者就是储百亮,温当场就王立军事件称重庆需要“反思”,揭开了薄熙来事件的大幕。 潘公凯和储百亮申请驻华记者签证的时间和程序均有不同,潘公凯是从香港转往中国大陆,属于新的申请,而储百亮已经离开路透社,他持有的记者签证本已过期,此次申请属于延续和变更,两人申请后,拖延两个多月,官方既不通知通过,也不告知其驳回,原因不明。 有储百亮的友人称,澳大利亚人储百亮很可能因此被迫离开中国。 熟悉此项作业的长期驻京的外籍记者介绍,外国媒体驻华记者签证的审批,一般由公安、宣传、外交和国新办四个部门联席会议审批,外交部似乎是主导单位。此前,也有许多外国记者签证未获延续的先例,一般是因为驻华记者采写报道了令官方不快的新闻,这类事件本身往往也会成为媒体报道的热点。 最近的一次是半岛电视台英文频道唯一的驻华记者陈嘉韵(Melissa Chan),她的驻华记者签证到期后,官方拒绝为她办理新证件,也未批准该电视台其他记者顶替其位置,半岛电视台宣布关闭了英文频道驻华及记者站。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德国记者对本台说,在多年前,曾因采写了关于李鹏的报道被迫离开,转任驻东京记者,李鹏退休后,他又重新获得驻华记者签证。 不过,接近《纽约时报》北京记者站的人士透露,该报现职驻京的数名记者,以及采写温家宝家族财富报道的上海记者站站长张大卫(David Barboza)的记者签证每年例行的延续申请均已顺利通过。 据上述人士的说法,外国记者的签证申请一般向公安机关的外事警察部门提交,以往每年审批中,这类审批往往都会有所拖延,或者需补齐相关文件,或者要求面谈等,但今年的该报驻华在职记者的申请,包括张大卫本人均迅速通过,并无任何拖延。 因此,目前还不能确认,这次拖延是否与上述报道有关。

Read More

自由亚洲 | 消息称中共最高层批准温家宝要对家族财富调查的请求

香港英文《南华早报》本周一发文称,在中国总理温家宝自己的要求下,中共领导层已经就美国《纽约时报》披露温家宝家族“隐匿财富”一事,启动內部調查。 《南华早报》周一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温家宝写信给政治局常委,要求对《纽约时报》指称的家庭财富做正式调查,政治局常委已经批准了温家宝的请求。 报道说,数名保守派的中共元老不喜欢温家宝改革的姿态,促使他对《纽约时报》报道的指称进行详细解释。 流亡美国的作家、《中国影帝温家宝》一书的作者余杰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这一消息,经由一份在香港的英文报纸来曝光表示质疑。 余杰说,按理中共当局应该通过他们的官方媒体《新华社》、《人民日报》来公布此事,因为这是当局挽回民心、使国内外各界对其有全新看法的好机会。 余杰认为,即使这一消息属实,在目前中共的司法体系之下,也根本无法对温家宝进行真实的调查。 “因为在中国根本没有三权分立,没有独立的司法机构,比如象香港的廉政公署,象美国独立检察官当年在受理克林顿案件时,可以完全不受政府部门权力的干扰。在中国,根本没有这样的制度设置和这样的一个机构。如果是由中纪委来查,由反贪局、由监察部来查,这些就是自己查自己,不可能有一个让人信服的调查结果、调查报告出来。”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报纸获得的材料是来自温家宝的政治对手,余杰并不赞同这种“阴谋论”的说法。 余杰说,《纽约时报》这篇报道的很多内容证据确凿,而且,文章作者也明确表示,这是他经过长达一年时间的调查做作出的报道,他并没有收到任何所谓的“黑材料”。 余杰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虽然温家宝说了很多支持改革的话,但他究竟是不是党内的改革派,还值得探讨。 余杰说:“虽然他说了很多支持改革的话,但他任何改革的事情也没有做,再退一步说,即使温家宝是个改革派,腐败是腐败,改革是改革,不能因为一个人是改革派他就有腐败的特权。三年前,《中国影帝温家宝》这部书出版的时候,我也遭到很多批评,包括一些所谓独立知识分子,他们说,我批评了温家宝,就帮助了党内的保守派,实际上我是对整个共产党的体制进行批评,我不会去考虑我的批评在共产党内部(权力)斗争中起了什么样的作用。” 旅美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女士告诉本台,从 2004年开始,中国大陆的《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时报》以及路透社等,就陆续对温家宝家人经商等问题有所报道。 但是,《纽约时报》今年10月的这篇报道显然很具杀伤力,因为这篇报道把以前零散的报道集合在一起,再经过详细调查,勾画出来一幅 “温氏家族隐匿财富图”。” 何清涟说,如果温家宝真的觉得自己“清者自清”,他应该起诉《纽约时报》,很显然,这是他本人和中国当局不愿意做的。 “因为起诉《纽约时报》除非你在北京起诉,如果要到美国来起诉,就只能按美国法律办,这个过程恐怕会有很多相当令人尴尬的事情曝光,这一点不仅是温家宝接受不了,共产党全体高层都接受不了,他现在用这种方法(调查),我也有点怀疑,因为这还是属于自查,《纽约时报》报道的27亿美金,最后在他那里变成2.7亿,其中2亿6千万是合法所得,1千万呢,是他的家属瞒着他得的利率什么的,(然后)给予什么什么处分,你信吗?” 有分析人士指出,温家宝自请调查,显示他想利用这一机会,推行公开中共高层领导人家庭资产的“阳光法案”。 何清涟对此表示,如果“阳光法案”还是在中共目前内部“同体监督”体制下实施,这种“财产公布”也只能说聊胜于无,并没有实际意义。 “象美国这里就是‘异体监督’,外部来监督,在中国这种‘同体监督’的体制下,无非就是到时候贪官呢,拿自己财产的若干分之一,公布一下,装模作样,(真正的财产)隐瞒不报,外界也不知道,至少海外财产大家就不知道。” 10月26日,《纽约时报》发表一份调查报告,披露温家宝家族在1999年至2012年间至少囤积了27亿美元的巨额资产。虽然温家宝家人聘请律师驳斥这一报道,但《纽约时报》仍坚持报道内容属实。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Read More

法广 | 温家宝: 香港明镜:温家宝决定公开澄清家族财富

明镜网报道说,温家宝对支持他的人说,「不管怎么样,我必须向人民说清楚,我要求我的家人交代清楚,我准备为此承担责任,即使作为一个牺牲者。」 温家宝家族的一位朋友对明镜网说,「温家的财富是合法的。温云松是收取投资正常的佣金:百分之二十。」 明镜网老板,中国政治观察者何频说,「如果温家宝真能公开说明家族财富,比他空喊政改和普世价值,要有力一万倍。我月前就对BBC说,政改需要领袖个人勇气。」「这将是一个更大的炸弹,温家宝只有两个选择,一是沉默,那就是作为一个大贪官的形象遗臭万年;一是作出公开澄清,指证纽约时报报导错了。但第二个选择是否得到他的同僚同意,仍是一个未知数。因为,这将可能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 明镜网认为:如果温家宝和家人愿意,他们是可以撰文逐条反驳纽约时报报导的,纽约时报很可能可能提供这个机会的。 鲍彤:希望温家宝出来澄清 1989年前曾经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昨天通过美国之音的采访呼吁温家宝能够站出来澄清事实,曾经与温家宝共事过的鲍彤先生希望有关传言是“子虚乌有”,或者能说明温家宝家族的财富是正大光明所得。他说:“对温家宝先生我一直有很好的印象,当时他是我的同事,是勤奋工作的年轻人,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我对他很尊重。我今天仍然希望,这些事是子虚乌有,是假的;或者他家的财产是合法取得的,他的家属也是合法取得财产的。” 鲍彤还重复了他的观点:中国的制度就是一个腐败的制度,所以谁腐败都不奇怪。他甚至说:如果他自己现在还在这个制度里做官,他也一定是个腐败分子,不是可能,而是一定。鲍彤说,温家宝当年是“勤奋工作的年轻人”,“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1989年北京发生天安门运动和学生绝食事件,当时,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到广场看望绝食学生,就是中办主任温家宝陪同的。

Read More
  • 1
  • 2

支持中国数字时代

Google Ads 1

CDT EBOOKS

Giving Assistant

Amazon Smile

Google Ads 2

翻墙利器

请点击图片下载萤火虫翻墙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