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宣传

All

Latest

美国之音 | 中国在美办电台,暗渡陈仓受阻

作者:林森 华盛顿—路透社的报道披露,美国首都华盛顿地区一家地方电台持续播出亲中国立场的内容。报道说,这家电台已被中国掌控,另外中国正在世界各地建设这样的隐蔽电台网络。美国司法部和联邦通讯委员会已经对此案展开调查。相关领域的专家表示,此案的关键是透明度的问题;而熟悉这家地方电台运作的政府官员则表示,她所不能接受的是这家地方电台的虚伪和不诚实。...

自由亚洲 | 重金铺路中共大外宣海外扩张

中国官方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涉及在14个国家至少33家电台隐蔽以双语广播,其中包括华盛顿的WCRW电台。有大陆媒体人分析,这仅仅是中国动用庞大经费推行的海外大外宣国家战略的冰山一角。...

美国之音|中俄联手试图扩大国际话语权

位于莫斯科的今日俄罗斯传媒集团和官方的俄新社办公大楼。(美国之音白桦拍摄)俄罗斯与中国的密切关系又找到了新的合作领域。两国都认为西方媒体控制了国际话语权,双方主要新闻机构负责人最近在莫斯科讨论了如何更积极协调打破西方媒体垄断。俄罗斯与中国主要媒体负责人最近在莫斯科首次召开会议讨论如何更密切合作挑战西方媒体话语权。这次会议的召集人和主持人之一、俄罗斯著名电视政论节目主持人,“今日俄罗斯”传媒集团总裁基西廖夫以激烈反西方和批评美国闻名,同时也招致俄罗斯知识界,许多新闻工作者和自由派人士反感。基西廖夫在会上表示,两国媒体加强合作在今天的环境下很有必要,双方可考虑组建共同的媒体信息空间。俄罗斯官方媒体报道说,打造两国媒体合作空间的主要目的不是要统一两国媒体的报道方针,而是要向两国媒体受众提供全面客观信息,以便对那些针对俄罗斯和中国不友好的报道做出及时回应。在这次会议召开之前,一名中国高级外交官在俄罗斯呼吁两国应联手对抗西方媒体,称西方媒体目前垄断了国际话语权。报道真相俄罗斯传媒分析人士萨莫赫瓦洛夫认为,两国主要媒体在莫斯科讨论如何联合起来对抗西方不是好主意,不会有好的效果,更不应该这样做。双方媒体最好的合作方式是应该讨论如何更及时有效报道所发生的各种事情,包括各自国内发生的事件,真正传递客观信萨莫赫瓦洛夫:“非常遗憾的是,俄罗斯的听众、观众和读者现在都无法从俄罗斯的新闻媒体上获得客观信息,比如,一些东欧国家,波罗的海国家不象俄罗斯那样拥有丰富自然资源,但在苏联解体后的经济转型都很成功,不过,俄罗斯媒体几乎没有报道。中国国家非常大,内部也存在各种问题,中国媒体也应更多报道和分析这些问题。”造假照片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没有新闻自由,对互联网严格监控。俄罗斯的媒体自由空间日益缩小,绝大多数媒体目前都已被克里姆林宫控制。另一方面,俄罗斯主要媒体也因为时常造假抹黑西方招致批评。最新的一起事件是,有影响力的俄罗斯RENTV电视台原本曾试图批评美国在俄罗斯支持颜色革命。这家电视台几天前公布的一张照片显示美国大使在一个星期前莫斯科的一次大型反政府集会上接受媒体采访。但随后美国大使馆和一些博客作家揭露这家电视台对照片进行了剪辑和加工。因为照片原来的拍摄的地点是在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涅姆佐夫遇害的红场旁的大桥上,拍摄时间是半年多之前。但俄罗斯电视台却把美国大使的背景移花接木,改成一个星期前在莫斯科东南部的民众抗议示威场面。兴趣不同俄罗斯时事评论人士伊赫洛夫说,中国与俄罗斯两国受众的兴趣爱好完全不同,他怀疑两国媒体的合作会有效果。但最重要的是,中国是否真的愿意与俄罗斯共同携手从事反西方宣传。伊赫洛夫:“俄罗斯主要的官方媒体现在都变成了反美宣传的武器。中国与美国的联系如此密切,中国刚刚宣布从美国购买300架波音飞机,因此,俄罗斯媒体的这种反美特点未必能让中国产生兴趣。”媒体出场分析人士萨莫赫瓦洛夫说,两国媒体其实还是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比如,中国观众爱看俄罗斯的一些影视产品。俄罗斯受众也对中国的武术,太极拳,中医,饮食等兴趣浓厚。如果两国媒体在这个方面更多加强交流,受众和媒体都能从中获益。这次会议在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媒体分委员会的框架下举行,会议地点在俄罗斯对外宣传机构“今日俄罗斯”传媒集团总部。俄方出席会议的有负责对外广播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俄罗斯电视台24小时新闻频道等媒体。中方参加的机构包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等主要新闻机构。

端传媒 | 谁在装扮习近平的海外形象?

端传媒记者 宋宁宇 发自香港 “他好英俊”、“可爱的脸”,这些说的是谁?习近平访美期间,中国官方媒体忙着树立习的海外形象,但效果如何呢? (习近平访问期间,白宫的前行政办大楼挂着美国和中国国旗。摄 : Andrew Harnik/AP)...

BBC|在美报登广告欢迎习近平的朱大平

北京市前宣传部官员朱大平 9月7日,美国《纽约时报》刊登了整版彩色广告,标题是《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而广告商中国时代出版公司的创办人朱大平一下子成为了媒体关注的新闻人物。 BBC中文网记者在网上检索发现了有关朱大平的这样一份简历: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1993年—1999年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工作。1999年创办北京社教文化信息中心,担任总经理。2008年2月,成立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

BBC | “中国新闻审查跨向海外”

“自由之家”5月份就在发布《2013年全球新闻自由度报告》时,批评中国加强新闻控制。 国际媒体援助中心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中国逐渐将其令人担忧的新闻出版审查制度伸展到海外。 这项研究报告的作者、人权组织美国“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分析师萨拉·库克追踪了中国政府对中国内外西方媒体、中文媒体以及东南亚、非洲和拉美其它媒体的影响后,得出上述结论。 库克说:“目前中国超过半数的人口都可以上网,虽然中国国内有审查,但一些政治性消息仍可以迅速扩散,中国共产党越来越担心传入中国国内的海外新闻。” 国际媒体援助中心是非盈利机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一个部门,这个机构宗旨是促进及推动全球的民主化,并向相关的非政府组织及团体提供资助。 国际形象 上述研究将中国向海外媒体的施压分为4种方式:中国官员直接惩罚拒不听从中国对媒体报道限制的海外媒体;通过利诱引导媒体的自我审查;通过包括外国政府或广告商等代理人间接施压;最后是采取网络攻击和人身攻击(但报告表明无法追踪证实中国当局有这类行为)。 美国《华尔街日报》就该报告发传真要求中国外交部置评,但没有得到回应。 中国担心在与美国的软实力较量中败北,此外中国认为外国媒体有反华倾向。而近年来,北京渴望提升其国际形象,其中就包括进一步采取措施控制或影响媒体对中国的报道。 鉴此,中国政府花费亿万重金,扩大中国官方媒体的国际辐射范围,包括效仿半岛电视台的成功,建立中央电视台美洲分台。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还加强了对国内海外媒体的限制。 适得其反 在西方媒体方面,这份报告还列举了西方媒体记者取得中国签证时面临的困难、发布批评中国报道的媒体机构遭遇的网络攻击和外国新闻网站在中国被封的问题,包括《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都声称曾遭到中国黑客的攻击。 报告称,中国政府也增加了对港台媒体和其他国家的中文媒体的压力。 报告还列举了一些中国政府对海外媒体高压给其带来的适得其反的负面影响,特别是施压行动在媒体或社交媒体上曝光的情况下。 报告鼓励所有媒体公开其所面临的中方压力,并批评西方政府对中国压力的反应“懦弱”。 (编译:立行 /责编:李莉)

环球时报:侯召迅:世界上最大的言论广场在中国

世界上哪个国家的麦克风最多?答案是中国。中国至少有4.2亿个麦克风,因为中国有4.2亿个网民,世界最多;很快要增加到7亿个,因为中国有7亿个移动电话用户,也是世界最多。 互联网时代是麦克风时代,使用无形的麦克风生活、工作,已成为中国人的时尚。互联网上最经常的事包括写博客、在论坛上发言。所以说,世界上最大的论坛、最大的言论广场在中国。...

中國再以官方名義推廣中國形象

据中國大陸媒體5月17日報道,中國國新辦主管、外文局舉辦、中國網发起的“中國品牌全球宣言”发布會16日在北京舉行。活動以“誠信創新”、“節能減排”、“社會責任”等熱點問題為宣言核心內容,邀請1,000家年產值億元以上的中國品牌企業作為聯合倡議发布單位共同完成《宣言》并向全球发布。此舉被認為是繼商務部“中國制造”廣告后,中國再次以官方名義推廣中國形象。

展江、金雁:对外宣传与国家软实力

中国一度和世界传媒大王默多克关系密切,人民网的前身人民日报网络报也是使用默多克的资金创办的。但是西方对默多克的评价并不好。

  这跟中国模式有关。三十年的经济发展确实让一些人信心膨胀起来,不但觉得有钱就可以买来传播,而且在国际上输出我们的模式。这需要清醒地看待。

  有人把中国模式概括为经济开放,合作,自由,但是政治上坚持传统模式,权力集中,甚至可以和市场结合。西方的左派对中国的批评可以说非常尖锐,比如说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
Loading

Tweets

支持中国数字时代

Google Ads 1

CDT EBOOKS

Giving Assistant

Amazon Smile

Google Ads 2

翻墙利器

请点击图片下载萤火虫翻墙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