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自更

All

Latest

明报|《新京报》坚守报格获赞有风骨 社长戴自更列传媒人物

日前,原属南方报系的敢言媒体《新京报》得到传媒业学界力挺,获2012中国十大都市报称号,因受“南周”新年献词案牵累被传曾以辞职相挟的报社社长戴自更获中国传媒年度影响力人物荣誉。消息传来,《新京报》获赞“有风骨”,名副其实。 据报道,1月13日,由中国顶尖传媒业高等学府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及中国传媒大学等10所传媒院校,共同举办的中国传媒大会2012年会在三亚开幕。...

无国界记者 | 无力的妥协:中国审查官员试图掩盖南方周末事件

Read in English / 看英文 Lire en Français / 看法文 无国界记者谴责中国当局,在过去的一周来,为掩盖自己的宣传官员对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中审查、删改和打压引发的罢工和外界声援,更以严厉的舆论管制加以控制的种种做法。 无国界记者说, “中国当局强令各地的许多报纸转载环球时报的先入为主攻击性的社论,更进一步表现出其蔑视新闻自由的丑态。” 无国界记者认为,“中共宣传部清楚地表明,他们不愿意不允许持不同政见者的声音被听到。我们认为,目前南方周末编辑部和广东省宣传部门达成的协议并不理想,因为这一妥协并不包括官方任何赔偿或对妥协的执行有任何的担保。” 在过去的一年中,南方周末有1034篇文章被审查官员撤、改,曾有编辑威胁,将发布这些文章,目前,他们已经同意不公开表达自己对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的不满,一般认为,他是新年献词篡改事件和过去一年对广东媒体疯狂打压的主要执行者。作为交换,广东当局承诺,对该报不再进行事前审查,即该报不再如庹震此前要求的,在出版前,将选题甚至版面交由宣传官员审批。 昨天,最新一期的南方周末正常出版,不过,在广东的一些常见的零售点找不到该报。中国当局努力使1月3日开始发酵的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平息下来。 1月8日,“中国数字时代”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各地媒体发出通知说:“党管媒体原则是不可挑战的底线”,同时免除了广东省宣传部门在此次南方周末新年献词风波的责任,中共中央宣传部还指责,此事的发展,“有境外敌对势力插手”。 就在同一天,中宣部还要求各地媒体转载亲政府的“环球时报”的一篇社论。《新京报》第一天没有转载,第二天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的副部长前往新京报施压,据无国界记者获得的信息,官方甚至还派出的警察,并威胁不转载报社就关门。 该报工作人员通过发布微博试图向外界呼吁声援,根据中国的微博客网站的消息,转载上述批判南方周末文章的命令,来自中共宣传部系统最高层,尤其是刘云山,中共政治局的常委,刘在去年11月的18大上获得这一中国最有权力的职位。该消息很快就被删除。 新京报最终被迫转载“环球时报”的社论,北京市宣传部的官员威胁,以武警封闭了新京报的印刷厂,如果新京报不转载,就不印刷他们的报纸。新京报的社长戴自更,上周二递交了辞呈,北京当局拒绝,因为他们知道这样的举动只会增加民众的不满 。 现在,外界担心,戴自更可能受到中共中宣部系统的关注和报复。 根据微博消息,至少有29人因参加在南方日报社大院门口声援南方周末的示威而被传唤,喝茶和警告,有些人,据说仍被拘留.

Co-China周刊 | 尾声:1月8日—1月10日

《新京报》拒出环球社论未果,南周正常出刊   综述 7号晚接到宣传部命令后,各大网媒都开始转载环球的社论,网易、腾讯等门户转载时将那句“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 标红且加粗。 依旧有左右两派的市民驻守广州大道中289号大院门口表达意见,但真正左右事件走向的已经是南周和宣传部门的谈判。 路透社报道 称广东省省委书记胡春华亲自斡旋调解僵局。 正当此事渐入尾声时, 《新京报》 却突然成为关注焦点。作为宣传部点名要求转载《环球时报》社论的媒体,《新京报》和《潇湘晨报》在8号出街的报纸中并未刊登这则社评。然而8号深夜微博上爆出《新京报》承受巨大压力的消息,编辑、记者纷纷赶去报社,面对宣传部发出的“若不刊登就地解散”的威胁,对峙之后最终被迫转载。第二天出版的《新京报》A20版下角出现了《环球时报》社评。《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刊出的 《 周二晚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通过采访当事记者还原了之前一晚的事情。《新京报》则在头版刊出 《南方的粥》 ,“据说今年是近几十年最冷的一个冬天,环球同此凉热,从南到北,如同一个人,从头冷到脚心。最难将息之夜,有什么食物能送来一点温暖的慰藉?”。   1月10号,在新年特刊出刊一周后,2013年第2期《南方周末》准时面世。头版标题为 “那么多的爱,那么少的钱” 。报纸内容未对此次事件做出回应,南周编辑部也没再发出关于此事的任何声明。有 读者 注意到,这期32个版的报纸刊出了6个图片版。 事件至此告一段落。     4-1    各大网媒标红加粗“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 4-2    路透社:胡春华亲自调解《南方周末》僵局 路透社引述接近中共广东省委的人士透露,胡春华亲自介入目前的僵局,提供解决方案。   根据这一方案,报社员工结束罢工,恢复正常工作,本周报纸照常出版;不搞秋后算账。 路透社的报道认为,这可能是中国媒体自由的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   早些时候,《南方周末》的部分采编人员举行罢工,抗议该报呼吁宪政改革的新年献辞被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审查后遭到撤稿,而换成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冒其名义发表赞扬党的成就的新年献辞。   这一事件在中国引起巨大民意风波,这一事件的走向被看成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对待改革的试金石。   调解方案   路透社引述这位接近中共广东省委的人士透露说:“胡春华亲自介入解决这个问题。” “通过显示他有胆量和能力解决复杂的问题,他在个人形象上得分。此外,他也借此传达了相对开放的信息。”报道称,无法立即证实胡春华介入导致同《南方周末》员工达成协议的情况,而后者可能因为协议规定无法立即表态。   但接近《南方周末》的两个消息渠道都说,记者们把这个看作是《南方周末》新闻工作者的胜利。   “官员去职”   上述的三个消息来源都向路透社证实,根据有关协议,《南方周末》主编黄灿将被解职。   接近广东省委人士还透露说,胡春华还暗示,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也将下台,但为了官方的面子,不会让他立即离职。   消息说,《南方周末》的采编人员将返回工作岗位,周报也将在周四按时出版。   早些时候,大约十几名中国当局的支持者星期二(1月8日)来到《南方周末》总部外,表示要为党说话。他们和反对官方控制《南方周末》的示威者进行了对立性抗议。广东警方没有干预双方的抗议,但制止了双方的冲突。   4-3《新京报》现场     4-4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新京报》周二晚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中国宣传部门官员与中国最大胆直言的报纸之一《南方周末》的记者之间因审查而发生的冲突引发广泛关注,冲突的影响已经波及《南方周末》的姐妹报纸《新京报》 (Beijing News)。周二晚间,围绕转载一篇严厉批评《南方周末》的社评一事,《新京报》在与有关部门的戏剧性对峙中失利。   《新京报》社长戴自更和总编王跃春称,若有关部门坚持该报转发带民族主义倾向的国有报纸《环球时报》(Global Times)的一篇社评,他们将辞职。《环球时报》的这篇社评称,那些公开支持《南方周末》编辑的人得到了境外人权活动人士的积极支持。   《南方周末》和《新京报》都是总部位于广州的南方报业传媒集团(Southern Media Group)发行的。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记者中不断扩散的不满刺激了中国主张言论自由的人士,这一事件被普遍视为是对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在媒体限制问题上面临的重大考验。以下为参与了周二晚间对峙的《新京报》记者的讲述(经过编辑):   我也知道我们对其他媒体讲话有具体要求,不能随便讲,但昨晚我们有太多绝望,对新闻管制的事情,我觉得我想当个见证者,应该让大家都知道这个情况。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昨晚八点半左右,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严力强到我们报社,在四楼的会议室,找人谈话聊天,那时候我们还没有意识到这是跟《环球时报》的社论有关系。   后来,到了11点半多,我们领导说,我们今天要快点签版,争取在12点半前签完,迟到一分钟,都有可能变成耻辱。当时我们还不明白这话什么意思。   这时,四楼会议室里的北京市委宣传部领导还没走,我们报社的高层领导们都在跟他们开会,他们在交涉关于是否刊登《环球时报》社论的事情。宣传部的领导态度很明确,9号一定要登这个社论。我们报纸和《潇湘晨报》是被点名必须要登的。   这个会谈持续了很久,至少两个多小时。我们的记者编辑签版了之后,都在远处看着,透过会议室的玻璃门关注事情的发展。   我们听说严力强代表的是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鲁炜,而鲁炜受到的是更高层次领导的压力。当时我们新京报主要领导的意见是不登,所以情况很剑拔弩张。   我们听说戴社长和王跃春总编都表示,如果登了,他们就辞职。   12点多的时候,一线的采编人员听说了消息之后都纷纷从家里回到报社,关注事情的发展。   其实昨天大家都很高兴很骄傲我们的领导决定不登(《环球时报》的社论)。我们以为,只要再坚持几个小时,这事情就过去了。   但事实上,我们后来感觉到,压力真的非常大,据说领导在等消息。他们的条件是,不管发多大,哪怕只是一坨,也要发。   戴社长和其他领导看到我们的记者编辑都从家里赶过来了,就把我们叫到一个会议室里,他问我们的意见。大家都说反对刊登。我们也讨论了,如果不登,对报纸和我们来说最坏的结果是什么—-我们报纸有可能就不能出了,据了解情况的同事说,上面是做得出这样的事情的。大家听到这里,都沉默了。 (开始啜泣)   到了1点半的时候,版被送到印刷厂去了,但印刷厂被通知要暂停印刷。   我不认为这是妥协,我们做了我们能做的 。(哭泣)   至于戴社长是否已辞职的问题,我个人无法代表戴社长,但他和王总编在跟我们谈话的时候都谈到了辞职的事情,而且根据另外一个参会的高层,戴社长和王总编都在宣传领导面前口头说过要辞职的话。但接下来,报纸的高层究竟怎么变动,我们现在谁都不知道。   我们一直在会议室外面关注,可以看到领导们的脸色都很阴暗,现场气氛非常紧张。我们为什么不登这个《环球时报》评论的原因是,这个所谓的评论根本不符合逻辑,不符合良心,也不符合我们新京报一贯的风格。   本来《南方周末》的事情其实跟我们报纸没有太大关系,就因为我们拒绝刊登这个评论《南方周末》事件的评论文章,我们就要如此蒙难,我们真的无法理解。新京报每天接受的禁令、检查和打压难道还不够多么? 现在看来,他们弄死一个报社就跟弄死一只蚂蚁那么简单。   记者请北京市委宣传部就《新京报》记者的讲述置评,该机构让“中国实时报”栏目将所有问题向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提问。记者致电新闻办公室,该机构说,已经与有关部门核实过情况,没有发生这样的情况。新闻办公室的一位员工在电话中说,戴自更工作正常,他昨天上夜班,所以今天在家休息。记者无法联系到戴自更和王跃春。         4-5    《新京报》:南方的粥   一碗热滚滚的砂锅粥,来自南方大地,刚端上桌时,粥还在里面翻滚,它似乎也有一颗勇敢的心,在寒冷的夜里,张嘴都是白气,尘世折腾,惟有温暖与这碗粥不可辜负。 据说今年是近几十年最冷的一个冬天,环球同此凉热,从南到北,如同一个人,从头冷到脚心。最难将息之夜,有什么食物能送来一点温暖的慰藉?   反正我最先想到的是一碗热气腾腾的粥,最好是南方的砂锅粥。   粥有南北之别,北方喝粥多半简单朴素,花样不多,最典型的是腊八粥,再过些天都能在满大街小巷吃到了。腊八粥讲究原料多种多样,按照作家阿城的说法:“入冬后北方蔬果稀少,人体内维生素取之不易,遂将杂粮豆类混煮,取得最大程度的多种维生素。”   而到了南方,粥的品种顿时花样繁多起来,只在广东,就有广东粥和潮汕粥的区别。广州最典型的粥是艇仔粥,在北京的不少粤菜餐馆里也常见。其实艇仔粥起源于荔湾,旧时有不少人在这玩,坐着艇仔(也就是小船)在河里游玩,其中有艇家以新鲜捕捉的河鲜来熬粥,再让在河面上撑小艇的小贩供应游人。从前的艇仔粥,以河鲜为主,用鱼骨熬粥,乘热入碗,灼熟生鱼片与鲜虾仁,再撒上炸过的花生和葱花。艇仔粥重火候,一定要热吃,如果加上一点点白胡椒粉,味道更出彩。这样子似乎更像是广东的鱼生,事实上,艇仔粥就是“加强版鱼生”。如今的艇仔粥做法万千,但是真正的艇仔粥早已经消失,随着河道的消亡,艇仔都已经不见,据说用河水煮成的粥才别具风味,但要是现在真有人用河水给你做一碗粥,你说不定会有把这碗粥泼到他脸上的冲动。   而潮汕粥被当地人称做“糜”,听上去古雅很多。在北京有不少主打潮汕砂锅粥的小店,我常去的一家在鼓楼,火齐潮汕砂锅粥,一个几十平米的小店,坐得满满当当也就只能坐20多人,我是眼睁睁地看着这家店越来越火,到了天冷的时候,排队的人能从屋里排到屋外,令周围的街坊顿感意外:不就是喝碗粥吗,至于吗?   其实我对这种排长队的小馆不太感冒,生意火爆,容易忙中出乱,萝卜快了不洗泥,如果再有点不思进取,菜品可想而知。这家砂锅粥倒算是例外,粥不像炒菜,它更容易保证质量,无非是料好,锅好,火候足。这里的砂锅不是北京市面上常见的砂锅,都是从南方一摞摞发过来,是比较粗糙、沙孔比较大的那种。这种锅炖出来更够味。招牌是干贝虾蟹粥,米粒都已经软烂成泥,味道混合入干贝、虾、蟹的鲜香,的确是好滋味。如果是一个大冷天,一碗粥下肚,那是一种尘世的温暖。   另外一家名声在外的潮汕砂锅粥店在日坛,叫潮香洲。潮汕菜本身是亲民体贴、细水长流的。一般来说,砂锅粥只算海鲜的钱,不算粥钱,看到这里的菜单上价钱挺贵,其实不算贵。一般人会点这里的虾蟹粥,最有特色的粥品,鲜美无比,里面加入一点鸡汤和潮州香芋。我偏爱这里的田鸡粥。大冷天的,几个人聚在这偏僻的角落里,喝粥,聊天,搭配着卤水拼盘,油炸花生米,喝一点酒。那种感觉是“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从砂锅粥体系里面还衍生出一种粥火锅,以粥为锅底,里面混以鸡汤,涮食海鲜肥牛。在龙潭湖公园东门的万柳阁,这里不单有绝妙的油条,还有绝妙的粥火锅,与清汤火锅不同,粥火锅更觉有人间气,它是滞慢的,也是温暖的,最妙的是米油,在中医里这是滋补的上品。上好的雪花牛在粥底里翻滚,上面总会蘸着一些米粒,这样的涮食的妙处在于粥底里的淀粉给牛肉做了一层保护膜,叫它涮不老,一直保持鲜嫩。   一碗粥,貌似简单,其实可上天可入地。虽然我挺烦写美食掉书袋的,但还是要说说袁枚在《随园食单》里介绍的一款神奇鸡粥:“肥母鸡一只,用刀将两脯肉去皮细刮,或用刨刀亦可;只可刮刨,不可斩,斩之便不腻矣。再用余鸡熬汤下之。吃时加细米粉、火腿屑、松子肉,共敲碎放汤内。起锅时,放葱、姜,浇鸡油,或去渣或存渣俱可。宜于老人。大概斩碎者去渣,刮刨者不去渣。”太复杂了,有做这碗粥的工夫,我都能吃饱三回了。更寻常的做法就是白粥一碗,水米交融,你侬我侬,越是简单的东西越是吃不腻,如果天天吃袁枚版的鸡粥,我会腻烦,天天吃白粥,我也很乐意。   一碗粥而已,在寒冷的冬夜,我们围着一碗粥相互取暖。食物之中承载希望,在旧时,开办粥厂是一个传承已久的传统,粥可富贵,也可充饥,一碗粥似乎微不足道,却救活了多少流离失所的人们。   一碗热滚滚的砂锅粥,来自南方大地,刚端到桌子上的时候,粥还在里面翻滚,滚烫,它似乎也有一颗勇敢的心,在冷的夜里,张嘴都是白气,尘世折腾,惟有温暖与这碗粥不可辜负。一碗粥,告诉我们安慰和爱的力量。   4-6    2013年第2期《南方周末》头版:“那么多的爱,那么少的钱”         4-7   1月10日《南方周末》正常出刊后网友评论       一五一十周刊91期 “《南方周末》这一周”下载: http://my1510.cn/article.php?id=91283

自由亚洲 | 一周网络热贴(2013-01-10)

这个星期,《南方周末》新年贺词被篡改;《新京报》被迫转发《环球时报》文章,以及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宣布,今年将停止使用劳教制度等,都是中国网友们热议的话题。 最近中国发生的“南方周末事件”,引起民众强烈关注。 今年元旦,《南方周末》评论部题为《中国梦,宪政梦》的贺词,被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否定,并擅自另写一篇刊登出来,引起了广大民众对中国大陆媒体生态持续恶化的强烈关注。 著名网络写手李承鹏发帖说:我们可以不要高楼,但要一份说真话的报纸。我们可以不要GDP世界第二,但要一份说真话的报纸。我们可以不要航母编队,但要一份说真话的报纸。道理很简单:世界上所有令人尊重的大国,都有一份被允许说真话的报纸。 另外一名“粉丝”众多的新浪微博写手“作业本”发帖说:“不敢评论庹(震)的事,但我觉得:在自己家厨房天天煮翔(即煮粪便)也就罢了,跑到别人家厨房逼人也煮翔就恶心了,尤其是用人家的锅煮完翔,还要用人家的wifi发出去让大家尝……”。 一些演艺界人士也参与到声援南方周末的行动中来。 演员姚晨在新浪微博上引用俄罗斯作家索尔仁尼琴的话发帖说:“一句真话能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 姚晨还在微博上贴上《南方周末》的报徽。 著名演员李冰冰的微博也被网名认为是在声援《南方周末》。 她这样写道:“早安,连上8天班,周末不是周末,周一却还是周一。早安,南方无暖气,大家保重。早安,严冬里期待春天的到来。” 由于“南方周末”在中国大陆新浪等微博上成了敏感词,网友的评论也只能闪烁其词。不过,海外twitter网上,很多网民表达了自己对此事的强烈不满。 著名异议人士胡佳发帖表示了自己的愤怒,实名写了:“庹震部长,请你滚蛋!解散你的宣传部,向公民谢罪。” 著名网络评论人北风(温云超)写了八个字:庹震下台,开放报禁。 北风还在twitter上贴了自己手里举着这八字标语的照片。 四川作家冉云飞‏@ranyunfei:庹震擅改《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说明强奸言论自由的人都有自我示范的冲动。《人民日报》改版称新的一年将努力“说真话”,这可能是它63年来硕果累累谎言中的又一个谎言。 网友“岳群群”发帖说:南方的沦陷是国家的悲剧,南方媒体失去了中流抵柱。 广州《南方周末》改稿风波也蔓延到了北京。 中国大陆中宣部要求北京的《新京报》转发《环球时报》批《南方周末》的文章,引起强烈反弹,众多《新京报》员工对此进行抵制,社长戴自更更当场表示要“口头辞职”。虽然,《新京报》最后还是转发了《环球时报》的文章,但种种迹象显示,这是被迫之举。 賈葭‏@jajia:蛮难得的,戴自更早年是“光明日报”广东站的站长。在“新京报”创刊初期,被认为是“光明日报”的监管代表和保守力量的头目。这次当面顶撞部长,可见这九年来,他自己在这家报纸发生了很多变化。 @ZhangDajun:戴自更肯定明白,当宣传部的人逼迫他转发环时的评论时,他的政治前途已经终结了。他最终以自己的勇气和良知为自己的体制内生涯画上一个句号,同时给体制外的人留下一个美丽的惊叹号! 维权人士郭飞雄:比较而言,中国真正的文化中心,北京的知识界,似乎过于知识化,太知识化了。新京报抗争,无人声援,就是最好的说明。中国的未来,还是要靠草根,靠街头,靠独立的市民社会和中产社会。 著名异议人士胡佳:为了多视角了解中国社会和北京时政,长期以来我家只订两份报纸,一份《南方周末》,一份《新京报》。没想到这两份带有血缘关系的姊妹报纸这次都在中宣部系统玷污过程中进行了反抗。 北风(温云超)‏@wenyunchao:从新京报被迫转载环球时报文章可以看出,南周献辞事件已经上升到中央层面,且已经证明中国媒体宏观环境在进一步恶化,(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与广东方面如何解决南周事件,已经不具任何象征价值,更不说明任何问题。 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日前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语出惊人”,他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劳动教养、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户籍制度的改革。会上,孟建柱还宣布,中央已研究,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 网友斯伟江发帖说:消息传来劳教制度将在今年停止使用。一时,国人大为兴奋。但同时传出另一个信息是,《违法行为矫治法》正在进行中。《违法行为矫治法》对象只是缩小版的劳教对象,其程序和劳教程序无实质性的差别,那么我们可以说,劳教制度没走,他只是缩水了,换了马甲。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在新浪微博发帖说:支持彻底废除劳教制度,但不赞同制定《违法行为矫治法》代替,这个强制矫治规定,在执行中很容易成为变相的劳教。对公民的违法行为,用<治安管理处罚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来惩罚就足以。 网友唐音‏@Tang_Yushan:不管中共是不是真心的想要废除劳教制度,但是中共这个庞大的利益集团,是绝对不会允许这种实质性变化的出现的,因为这种变化,会直接导致中共体制的崩盘,中共这个体制,才是这一切背后的操盘手。 中国官方新华社1月9日报道说,中共中央纪律查委员会说,前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严重违纪案已被送司法机关。之前有海外媒体报道说,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去年10月已被关进秦城监狱。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在新浪微博发帖说:中纪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查办的大案情况,称薄的案件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在此,我想问一下,能否请司法机关也向社会通报一下案件进展情况?现薄案是在刑事侦查阶段,还是进入了审查起诉阶段?律师是否已会见? 盛爱辉在江湖:中纪委公然凌驾于法律之上,这实际上正是造成反腐越反越腐的原因之一。 广州市公安局55岁的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祁晓林在1月8号自缢身亡的新闻,也在网上引起很多网友的猜疑。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说,祁晓林同志生前身患疾病,有抑郁症状,此前分管交警支队。 江南叶孤帆:这年头只要死亡的是官员,基本上都是生前患有抑郁症状的,难道泱泱大国没有人了么,非要让一些同志带病坚持工作?或者是党为了体现这些官员奋不顾身的精神给他们牺牲的机会?我信了,真的信了。 我们都是Patriot:眼睛不好都不批准进公务员系统,这偌大的一个广州市竟然选个抑郁症患者当公安局副局长,保卫人民财产、生命安全,我天X朝你这不是草菅人命么!对民众安危这么不负责任的!如果你不是草菅人命那就是你报道不实,这幕后一定有文章,绝非抑郁症导致自缢身亡,不是怕反腐反了自己就是怕上面更大的领导受牵连. 不吝先生:牺牲在工作岗位上,要追认为烈士,要向推焦裕禄,推孔繁森一样推祁晓林同志,要在全国做祁晓林同志光荣事迹巡回报告会,号召全党向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祁晓林同志学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为您采制的一周网络热贴。

信力建 | 信孚要闻(1.10)——危险躲在最安全的地方

作者: 信力建   1、贺卫方:有人说,看英国的报纸每每感觉到英国第二天肯定要爆发革命,这种国家太黑暗了,暗无天日。但英国从1688年“光荣革命”以后到现在,多少年根本没闹过革命。但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报纸天天歌舞升平,它的结果却正好相反,最可怕的危险正在慢慢地酝酿。看到某些国家或地区的议会里面的政治家常常打架,甚至肢体冲突,我们中央电视台幸灾乐祸——“你看台湾又打起来了!”我觉得政治家在议会里面扭打的国家或地区,偏偏不容易发生内战,发生内战的国家或地区都是政治家保持一致的地方。http://blog.ifeng.com/article/22386974.html 2、 2012年12月25日,山西中南部铁路南吕梁山隧道工程项目1号井发生事故,造成了8死5伤。时代周报记者到现场采访,当地一位村干部说了一些令人震惊的情况。他说,山西矿难多,以前有些外地人在山西矿难死后,由于尸体不许出省,一些人就将死去的亲属尸体上的肉剐掉,背着骨头就回老家去安葬了。(中国经济网) 3、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旗下的信息部,日前对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2013“最佳出生地指数”调查。结果显示,在排行榜上瑞士以8.22分居首。台湾地区击败美、日 、中国大陆,以7.67分排名14。中国香港跻身前10名,大陆得分为5.99,排在第49位。 4、日前,新京报社社长、总编辑戴自更在“中国经济展望及城镇化发展高峰论坛”中致辞,新京报将依然坚持进步的美好的价值观,忠实记录时代前进的步伐,做到为人民的呼声发出自己的声音,希望能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新型城镇化视野做出贡献。 5、中央纪委、监察部9日上午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查办案件工作情况。根据通报,河南省漯河市原市长吕清海,利用承揽工程、拨付工程款、职务升迁、人事调整、过节看望等时机收受贿赂1200万元,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6、据美国《时代周刊》引述多位前去朝鲜采访的记者的话表示,朝鲜的网速甚至远远超过中国。但是在朝鲜上网的人群仅局限于“精英阶层”,“人数很少,在政府中的级别也很高。” 7、1月9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些读者反感的官话套话,比如“高度重视”、“亲自过问”、“现场指挥”、“积极、及时、立即、确保”…… 8、路透1月9日援引两位来自官方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新一届政府将启动大部制改革,而最先实行大部制改革的领域主要有大文化部,其次是实行大交通运输部。消息人士称,大文化部的改革方案是将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广电总局并入到文化部,大交通运输部是将铁道部并入到交通运输部。 9、9日,正在朝鲜访问的美国新墨西哥州前州长理查森似乎违背了此前所声称的完全“私人性质”访问的表态,面对美国媒体,他透露其率领的代表团将向朝鲜施压,要求其暂停导弹的发射和核试验以空出资金让更多的人使用手机和互联网,同时要求朝方以人道的方式对待去年12月被朝方逮捕的美籍韩裔商人裴俊浩。 10、台湾壹周刊爆料,大陆的富士康爆发高级管理人员集体向厂商索贿事件,厂商检举后,鸿海向大陆公安报案,一名主要涉案人员已于2012年9月被逮捕,多名疑似涉案的台籍管理人员纷纷逃回台湾。鸿海称,本案还在调查中,很多事情需要厘清。 11、从今年1月1日起,荷兰出台新法规,不仅要公开高薪公务员的工资,还设定了政府和公共事业部门领导的工资上限。荷兰内政大臣称,政府或半政府部门中仍有太多人赚的工资过高。 12、国务院决定,自2013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确定。这是2005年以来,国家连续第9年调整企业养老金。普通退休人员表示,对退休金连涨并没有特别大的感受,生活水平并未有显著提升。 13、10日上午,黑龙江省肇东市委宣传部通报,2013年1月9日被打致死的70岁老人段广发是因抵制撤掉拆迁条幅被伤害致死。9日9时许,黑龙江省肇东市肇东镇刘八虎屯部分村民因抵制摘掉拆迁条幅发生争执,并引发冲突,致使70岁老人段广发在冲突中受伤,于当日15时抢救无效身亡。目前案件已告破,五名干部被免职。 14、1月9日,长沙市救助站就《一个记者的“恐怖救助”之旅》做出情况说明。站长黄智谋表示,因暗访记者在救助站内出现情绪失控,工作人员在误以为其精神异常且担心其口袋有危险物品的情况下,与其发生肢体接触,并无死缚双手、膝盖顶头部等违规行为。工作人员说“现在想走?晚了!”是为确保特殊对象的安全。 15、墨西哥《改革报》称,查韦斯的健康不仅关乎委内瑞拉未来政治局面,更会由于其缺位而通过该国丰富的石油“链条”给世界其他国家造成巨大影响。“即便查韦斯今天就过世,委内瑞拉仍会延续当前的道路,”美国分析人士特卡丘克认为,对希望委内瑞拉好的人来说,应该祝愿其任何过渡都尽可能保持和平。 16、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发现DNA双螺旋状结构的美籍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华森表示,过去认为可以防癌的“超级食物”及补充品,不但无助于预防癌症,甚至还可能引发癌症。华森又说,许多研究发现,包括维他命A、C、E与硒在内的多种抗氧化剂,不仅无助于预防胃癌或延长寿命,甚至可能减少寿命,维他命E可能特别危险。 17、据法新社1月9日报道,经过两天的审讯,越南河内法庭当天以颠覆国家罪判处14名异见人士3-1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路透社报道称,法院拒绝公开审理详情,当天大批警力被部署在法院周围负责安保。美国驻河内大使馆9日表示,越南政府对待这些人的方式明显与《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以及《世界人权宣言》关于言论自由的规定不符,并呼吁越南政府尽快释放这些异见人士。 18、@斯伟江:消息传来劳教制度将在今年停止使用。一时,国人大为兴奋。但同时传出另一个信息是,《违法行为矫治法》正在进行中。《违法行为矫治法》对象只是缩小版的劳教对象,其程序和劳教程序无实质性的差别,那么我们可以说,劳教制度没走,他只是缩水了,换了马甲。 19、徐瑾:中国楼市是起底回暖还是回光返照?楼市的冬天或许并未真正到来,比起房价走势的跌宕,更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正步入产能过剩的怪圈,供过于求将成为新常态。 20、新京报《南方的粥》:一碗热滚滚的砂锅粥,来自南方大地,刚端到桌子上的时候,粥还在里面翻滚,滚烫,它似乎也有一颗勇敢的心,在冷的夜里,张嘴都是白气,尘世折腾,惟有温暖与这碗粥不可辜负。一碗粥,告诉我们安慰和爱的力量。 http://www.impactchina.com.cn/guandiankuaibao/shizheng/2013-01-09/16533.html

华尔街日报 | 《南方周末》审查抗议风波蔓延到北京

中国新闻工作者对中共审查方法的反抗蔓延到首都北京。据北京大型日报《新京报》的一位记者说,为保持独立性,该报编辑在深夜同宣传部门发生了对抗。 《新京报》是首都最大的报纸之一。这位记者说,宣传官员周二夜间抵达报社,下令该报刊印一家民族主义小报周一发表的一篇社论。这篇社论谴责《南方周末》员工挑战他们口中的粗暴审查之举。 《南方周末》采编人员似在周三赢得了某些让步,但《新京报》的编辑记者却输掉了战斗。上述首刊于《环球时报》的社论最后出现在周三的《新京报》上。...

艾未未 | 媒体工作者的­对话

2010年12月2日艾未未在北京举行的”艺术与新闻八小时论坛”上与程益中、刘彦、杨磊、喻尘、张哲、卓伟、覃里雯、师永刚、戴自更、陈晓莹、李玉霄16位媒体工作者的对话内容节选。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9_UJfXmeEA]...

蘋果日報 | 拒刊抹黑《南周》社評 《新京報》慘遭鎮壓

員工力抗 北京市委宣傳部官員前晚至《新京報》施壓,員工原本一致反對屈服。翻攝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中共宣傳部門上周擅自刪改廣東《南方周末》周報的新年獻辭後,前晚又將黑手伸進北京《新京報》,要求該報轉載官媒《環球時報》周一刊出的社評。《新京報》面臨不刊登就解散的威脅下,昨天被迫補刊,該報社長戴自更口頭請辭。員工表示:「我們不願跪下,但膝蓋被砸碎,我們咬牙切齒,下跪一次。」 不服飆淚 《新京報》員工面臨「要嘛轉載,要嘛報社解散」的威脅,痛哭失聲。翻攝網路 《南周》刪稿事件爆發後,《環時》本周一發表社評,呼籲「希望所有喜歡《南方周末》的人配合風波的平息,別逼一份中國報紙扮演它無論如何也承擔不了的對抗角色」,並指「在今天的社會政治現實下,不可能存在這些人心中嚮往的那種自由媒體。」隔天,多家媒體奉命轉載這篇社評,但《新京報》拒絕跟進。 《新京報》昨被迫刊出《環球時報》社評後,社長戴自更據傳已口頭請辭。翻攝網路 北京宣傳部闖報社 《新京報》匿名記者告訴美國《華爾街日報》:「昨(周二)晚八點半左右,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嚴力強到我們報社,那時我們還沒意識到這是跟《環球時報》的社評有關。我們領導說,今天要快點簽版,爭取在12點半前簽完,遲到一分鐘,都有可能變成恥辱。」 原來內情是宣傳部要求隔天一定要登《環時》社評,「當時我們《新京報》主要領導的意見是不登,情況很劍拔弩張。聽說戴社長(戴自更)和王躍春總編都表示,如果登了,他們就辭職。」但宣傳部的人堅持,「不管發多大,哪怕只是一坨,也要發」,否則隔天別想出報。 《新京報》創辦人、現居住在香港的程益中昨對香港《蘋果》表示,「副部長很強硬地說,擺在你們面前是兩條路,一是轉載,二是就地解散(報社)封門。武警已經把守了印刷廠,你們若不轉載,報紙就不用印了。」程說,受到精神凌辱的記者編輯們痛不欲生,尤其年輕的女記者編輯,「當場哭聲一片。」另一名《新京報》記者說:「眼睜睜的看著它上版,眼睜睜的絕望。」 《新京報》將「《環球時報》就”南方周末事件”刊發社評」登在A20右下角。翻攝網路 編輯拒絕署名抗議 《新京報》社方最後迫於壓力屈服,但僅將這篇社評刊登在A20的「社會新聞」版面右下角,以新聞方式處理,版面下方的編輯署名欄空白,表達無言的抗議;而前天同樣未刊出《環時》社評的湖南《瀟湘晨報》,昨也在壓力下刊出社評,並在官方微博發文:「路途深邃,氣候嚴峻,冬日一片死氣沉沉。」 據悉,《新京報》不轉載《環時》評論原已獲北京市委宣傳部默許,但中宣部長劉奇葆下令《新京報》和《瀟湘晨報》必須刊登,且上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劉批示「必須發」。北京市委不敢怠慢,才會有前晚的強硬舉措。 《新京報》昨雖讓步,但另發一篇「南方的粥」表達對《南周》的支持。文章指出,「今年是近幾十年最冷的一個冬天,環球同此涼熱……最難將息之夜,有什麼食物能送來一點溫暖的慰藉?最先想到的是一碗熱氣騰騰的粥,最好是南方的砂鍋粥。」 媒體不再當乖乖牌 政治大學東亞所所長寇健文教授指出,這次事件有星火燎原的味道,愈來愈多媒體不願意當乖乖牌,而黨裡面保守派已經講話,但新領導班子還沒表態,他們的立場才是關鍵。台、港、澳兩岸三地記者協會昨發聲明稿,譴責打壓新聞自由的宣傳部人員。 【報你知】《新京報》敢言 原《南周》姊妹報 《新京報》與《南方周末》原同屬廣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旗下媒體,有「血緣」關係。2003年11月創辦之初,《新京報》由《光明日報》報業集團和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聯合創辦。 《新京報》問世,打破了京城新聞長期沉悶局面,稟承了南方報業敢言作風,大膽揭露時弊,不時擦邊觸及當局底線,如報導河北定州暴力事件、哈爾濱水污染事件等。2008年7月,《新京報》刊登美聯社前駐京記者劉香成所拍的六四屠城舊照,轟動一時,被當局認定為是「嚴重政治事件」。 2011年,中央宣傳部以「不能跨地區辦報」為由,逼南方報業退出《新京報》,再將該報交北京市管理,變相緊縮管制。 《南周》風波蔓延事件簿 01/01: 廣東省委宣傳部下令《南周》總編,刪改《南周》新年特刊的獻辭 01/03: 特刊面世,刪改事件曝光輿論譁然 01/04: 《南周》工作人員連署聲明,要求省委宣傳部長庹震下台 01/05: 《南周》編輯部發聲明要求調查事件 01/06: 兩岸三地學者連署聲援《南周》;數十名記者編輯發聲明發動罷工 01/07: 逾千名民眾聚集南方集團門外聲援;眾多名人和藝人透過微博支持,國際媒體關注 01/08: 美國國務院表示關切;路透指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介入處理,以「各讓一步」方式解決 01/09: 事件擴及北京。聲援《南周》的北京《新京報》因抗命拒絕刊登《環球時報》抨擊《南周》的社評,社長憤而請辭;民眾到《新京報》門外聲援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蘋果》G+叫我穆瓜霞!! 你+1了沒?

墙外楼 | 新京报呼吁员工不要罢工

中央社电,中国新京报今天刊登环球时报对南周的社评,新京报主管发慰问简讯给第一线员工说,了解大家心中怨愤与难过,但希望不要有过激行为,也不要接受外媒采访。 新京报今天在A20版右下角最下方刊登标题为《 就“南方周末事件”刊发社评》的文章,同时还传出新京报社长戴自更及总编辑王跃春因而请辞。 不过,新京报今天对此相当低调,致电报社询问,总机告知无法转接社长室,也无法转接编辑台,但可以登记所询问的问题。当询问社长是否请辞,总机则说:“不太清楚,谢谢你的来电。” 新京报编采人员对此问题也相当低调。一位北京媒体记者转述说,昨天深夜,当新京报要决定今天报纸版面时,对于到底要不要刊环时社评,“就等着看老总最后决定”,因此不少第一线编采人员又赶回了报社。 这名记者说,随后新京报第一线编采同仁接到了报社主管所发的慰问简讯,内容大意为感谢大家深夜还回到报社,“与老总站在同一战线上,力挺老总要坚持下去。” 简讯还说,了解大家希望自家报纸能坚持自己的风格,也了解大家心中的怨愤,“但没有任何人有权利可以打破别人的饭碗”,希望大家不要因此罢工,也不要因此有过激行为,要正常工作。 简讯还提醒,希望新京报同仁不要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 新京报高层一度力阻刊登环时社评,最后虽然妥协,但有新京报记者在微博写下“为自己能服务这样的媒体感到骄傲。” 另一位中国媒体记者说,每天都会接到许多指令,什么必须刊登,什么不能刊登,因此看到南周、新京报坚持新闻自由的理想,“很多同仁都向他们致敬”。 这名记者说:“我们经常受到管制与禁令,只希望有一天文章能不被删改,能报道事实。”

纽约时报 | 南方报争演变成意识形态冲突

黄安伟, 储百亮 联合报道 2013年01月09日 Jonah M. Kessel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周二,《南方周末》广州总部门外,一名倡导言论自由的人士。 更新: 周三早晨中国社交媒体网站新浪微博上广泛流传一则消息,《新京报》社社长戴自更前一天晚上因是否转载《环球时报》此前攻击《南方周末》的一篇社论而与宣传官员发生争执。周三出版的《新京报》最终刊出了这篇社论,该报几位记者证实,戴自更对此不满。 另外,微博上也流传,《南方周末》编辑记者已与宣传官员达成初步协议,后者允诺将给《南方周末》更多编辑自主权。一名记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周四报纸将正常出版。 —— 中国广州——周二,中国一家自由派色彩居于前列的报纸因遭到审查而起的抗议活动在这个南方省会降格为意识形态冲突,倡导言论自由的人士与挥舞着红旗和毛泽东画像的共产党统治支持者形成了对峙。 自由派和左派在发行《南方周末》的公司总部外发生对峙,起因是该报一些心有不甘的记者和编辑上周痛切 抗议 ,广东省宣传部门的负责人对他们的工作进行了粗暴干涉。之前,广东一直被认为是言论相对自由的堡垒而享有声誉。 按图放大 Jonah M. Kessel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周二,言论自由倡导者与中共新闻监管支持者形成对峙。 随着大量名人和商界领袖以自由之名在网上集结,北京的高级宣传官员本周展开了妖魔化自由派记者及其支持者的全国性攻势。中宣部向各新闻机构发出了一项指令,称《南方周末》的强烈反抗有“境外敌对势力”的介入。 中宣部的指令还要求中国记者不得继续支持《南方周末》,并坚称“党管媒体是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该指令由研究中国新闻媒体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中国数字时代”(China Digital Times)研究小组翻译成英文。 某党媒编辑称, 与一名高级编辑就《南方周末》冲突进行的内部讨论中出现了“敌对势力”一词。广东之外的数名中国记者周二称,《南方周末》那些心怀不满的记者和编辑似乎不一定能得到好的结局,而他们要求罢免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的呼吁很可能过于激进,上级部门无法接受。庹震于去年5月成为广东省宣传部门的负责人。 庹震本人也曾是一名记者。起而抗议的《南方周末》记者指责,该报的新年献词本来是要呼吁对宪法权利予以更大的尊重,但庹震下令对其进行了大幅改动。修改后的社评变成了对党的政策的赞扬。庹震尚未发表任何评论。 《南方周末》所属的南方报业集团的一名前编辑称,省级宣传官员与该报不满记者及管理人员的代表周二继续进行了谈判。 这名前编辑因担心目前的工作受到威胁而要求匿名。他说,谈判的焦点是参与抗议的记者提出的两点要求,一是对新年献词事件进行调查,二是报纸管理层收回庹震与社评无关的声明。 “他们要求撤销声明,还要官方保证放松对记者的限制。不是要求脱离党的监管,而是要求监管更合理,允许记者反对官员,”他说,“另一项主要要求是要对之前发生的事情进行公正的解释,彻查此事以免重演。” 这名前编辑还称,如果僵局持续到周三,可能会影响该报周四的正常发行。他说,“实际上,这就是罢工。周四能不能出版还不清楚。” 到目前为止,中国高层官员还没有公开对该报的审查纠纷发表意见。这一纠纷可以检验,新上任的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支持更开放经济和政治政策的道路上能走多远。“我认为,习近平关于改革的言论并不都是虚伪的,” 原《南方周末》著名评论员陈敏说。2011年,陈敏在中共镇压潜在异见分子的行动中被迫离开南周。 周二,共产主义正统思想的卫道者出现在了该报总部,为中共对媒体的严格控制进行辩护。 “支持共产党,关闭卖国报,”十人左右的保守派示威者中有人高举着这样的标语牌。 “《南方周末》心怀美国梦,”另一个标语这样写道。“我们不要美国梦,我们要中国梦”。 大多数中共支持者拒绝透露自己的姓名。来自湖南省的杨兴发(音译)透露了自己的姓名,并且说,“《南方周末》属于人民。但是,该报总是忽略中国共产党的功绩,总是问中国为什么不能更像美国。实在无耻!” 一些参与者举着毛泽东的画像;其他一些人则挥舞着国旗和党旗。他们表示,他们的行为是自发的,并不是官方的要求。 该报总部大楼外的两派对峙局面反映了这起审查纠纷引发的激烈政治情绪和张力。互联网上掀起了关于此事的广泛讨论,寻找僵局的解决方案则成为了中央政府和胡春华面临的一大挑战,后者是新任的广东省委书记,并有可能在十年后接替习近平。 左派抗议者向20多名谴责审查的抗议者叫阵,双方之间出现推攘,数百名路人在旁观看,并用手机拍摄现场的情景。在场的约70名警察和安保人员大多数时候只是旁观,偶尔才会出手把双方人员拉开。 对抗之中,一度有人向左派抗议者抛洒面值五毛的纸币(价值约8美分)。“五毛党”一词被广泛用来讽刺亲党的左派分子。批评者称,“五毛党”每在网上发一个支持党的帖子就能获得五毛钱的报酬。 《南方周末》记者的支持者之一是28岁的诗人梁太平,他戴着因好莱坞电影和英国漫画《V字仇杀队》(V for Vendetta)而流行的面具。他说,他在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上看到了这部电影,之后就买了这个面具。让很多中国人惊讶的是,这部电影提倡推翻一党专政,电视台却居然没有对该电影进行删节。 “《南方周末》是中国唯一一家愿意说出真相的报纸,”梁太平说。他补充说,自己是从将近500英里之外的长沙坐火车来此表示支持的。“没有言论自由,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纽约时报》驻京记者黄安伟(Edward Wong)自广州、储百亮(Chris Buckley)自香港报道。Jonah M. Kessel自广州、安思乔(Jonathan Ansfield)自北京对本文有报道贡献。Mia Li自广州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自曲新闻 | 新京报、潇湘晨报被宣传部强制转发环时社评

图:在宣传部的压力下,1月9日《新京报》刊登了环时有关南周事件的评论/图来自网友 中国——1月9日凌晨,《新京报》的记者开始集体发消息并开始赶回报社,虽然他们没有明确透露是因何事紧急集合,但人们预料此事与转发《环球时报》对南周事件的社评有关。另外,湖南媒体《潇湘晨报》也被强制要求刊登环时的社评。 《环球时报》1月7日刊发定性南周新年献词事件的社评,随后宣传部要求全国各家报纸转载这一文章。8日,华商报、京华时报、北京青年报等媒体刊出社评,坐实了宣传部的要求。但北京媒体《新京报》和湖南媒体《潇湘晨报》则抗令未发。 推友“花落去”讲述了1月9日新京报社发生的情况,据他的消息,此次并非所有的报纸都被点名要求转发,北京晨报、东早等报纸就没被要求。“但在前天被要求的媒体中,唯新京报、潇湘晨报两家未转。北京市宣本来默许,但昨日新任中宣部长刘奇葆强令:这两家必须发。”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则批复:必须发。北京市宣传部副部长还亲自到报社执行命令。 得知消息的《新京报》媒体人连夜赶回报社,由于当晚相关微博皆被迅速删除,看到大批记者感慨的人们不明就里,对一名《新京报》的记者询问,“到底出什么事了?”这名记者回答说,“不转狗屎评论,网封网,报封报,在抗争。”。据悉若《新京报》不听从命令刊登社评就不让开机印刷报纸,9日还有传言称,该报当时面临解散编辑部或关报的命运。 另一名该报记者接连发出多条微博感慨此事,他说所有人一致民主表决反对刊登环时社评,但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它上版,眼睁睁的绝望”,他还说,“抗争过,努力过,没有奇迹。”在广为流传的一张照片中,该报年轻的媒体人站在一起哭泣。 同南周事件相同,新浪微博将谈论《新京报》的消息迅速删除,记者的帐号也被禁言,不允许谈论此事。到了9日早上,甚至有网友若发布相关消息就会被直接禁言。管控之严厉可见一斑。 第二日,《新京报》没有如往常一样将9日的新闻内容上传到数字版,也没有将内容更新到新媒体应用中,新京网首页头条是有关香港TVB演员的专访,题目为“我们还是在被动的位置”,紧随其后的文章题为“南方的粥”。订阅报纸的北京网友发现,环 时的社评出现在A20中国新闻版面的右下角,标题为“《环球时报》就‘南方周末事件’刊发社评”,文章也没有对社评全文转发。此外,这一版面上没有出现责编、图编、美编、责校和组版员,意味着报社工作人员不认可这一版面的出版。 新京报社长戴自更1月1日发表的“敬畏理想,相信未来”的元旦社论被转发近万次,显示了人们对《新京报》的支持。 另一边《潇湘晨报》的“ 湘江评论 ”版面右侧,出现了环时的社评,与之一起刊发的,是人民日报的社评“要跟得上时代的节拍”,头条位置则留给了自家的社评。该报媒体人龚晓跃8日晚间23:37发消息称,“你不但自己撒谎,还逼着别人跟你一起撒谎;你不但自己行凶,还逼着别人当帮凶。嗯,看上去确实又牛逼又成功,但这样的蠢事再多干几次,你就成了一个笑话。”似在以此表达不满。 2010年11月,《潇湘晨报》因刊登一组题为“天朝垮台前,利益集团已经丢尽了它的脸”的辛亥革命纪念文章,被指映射现政府,执行主编龚晓跃被停职。 《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事件中,南周采编人员最初抗议广东省委宣传部过度插手报社采编流程,原本元旦特刊事前审查时已经有一大批文章被撤下,在各级编辑签字确认后,庹震又临时对特刊做出了大面积的改动,导致出现了如2000年前的大禹治水这一严重的常识性错误。随后民众的声援将诉求对准新闻审查,并要求中国开放报禁和新闻自由。 而在路透社称南周编辑陆续恢复工作、事件走向平息的报道出来后,宣传部仍强制要求《新京报》与《潇湘晨报》转发环时社评,最终引发另一知名媒体《新京报》工作人员的反抗,且在社交网络上引发新一轮的抗议和声援。尽管宣传部控制住了内地媒体,又下令不允许媒体人发表评论,看似压制了不利言论,但从2013年开年之际出现的南周事件到炎黄春秋网站被关,再到《新京报》媒体人的反抗,一系列与媒体有关的新闻令人们对媒体管制的不满有了一次集中爆发。 FMN
Loading

Tweets

支持中国数字时代

Google Ads 1

CDT EBOOKS

Giving Assistant

Amazon Smile

Google Ads 2

翻墙利器

请点击图片下载萤火虫翻墙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