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界新闻

法广|中国外交部就“无界新闻事件”首次做出回应

中央社引述香港商业电台报导,中国外交部今天3月30号首度回应无界新闻事件,指“任何企图破坏中国国家稳定的行为,都不可能得逞”。 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天在北京作上述表示。 不过,中国官方官网上的记者会实录上,并没有见到这段问答的记录。 据报道, 3月4日深夜,无界新闻网忽然转载一份以普通党员名义要求习近平辞去总书记职务的公开信,经媒体人贾葭提醒无界传媒执行总裁欧阳洪亮后,很快删除。...

Read More

自由亚洲|涉“倒习近平公开信”北风父母及弟遭绑架

中国网络媒体“无界新闻”网站,3月初因刊载要求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辞职的一封公开信,导致被当局关闭。旅居美国的独立媒体人北风(本名:温云超),3月25日称,他在广东省揭西县家乡的父母亲和弟弟,三天前遭到便衣绑架后,已失去联系。北风表示,公安叫他交代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出自何方。北风强调,他对“倒习公开信”毫不知情。 香港铜锣湾书店绑架事件一波未平,要求习近平辞职公开信引发的另一波绑架事件又起。现旅居美国的广东独立媒体人署名“北风”的温云超3月25日对自由亚洲电台披露,他远在广东揭西五云镇的父母及弟弟三人,22日被当地便衣人员绑架,失去联络已经三天。据悉,有关当局曾在3月10日致电北风家人,查询北风与“倒习近平公开信”之间的关系。

Read More

BBC中文网 | 中国 “因促习近平辞职信扣押20人”

中国媒体并没有报导贾葭的失踪BBC获知,在一封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在互联网上发表后,目前共有20人被扣押调查。该信件于本月较早前被登载在有政府背景的网站“无界新闻”上。虽然信件很快被删除,但是一个被保存起来的版本仍然能够在网上找到。在多数国家,这样一封信的内容将不过是一场平平无奇的论辩。“习近平同志,你好。我们是忠诚的共产党员,”该信的开头这样写道,随后直接提出了祈使。“我们给你写这封信,要求你辞去所有党和国家领导职务。”不过,在中国,这类事件当然是前所未闻,尤其是在一个有官方背景的网站上。当局已经作出了严肃的反应。“权力全面抓到自己的手里”专栏作者贾葭被扣押一事,被广泛报导为和这一信件有关。他的朋友表示,贾葭只不过是在网上看到这封信后致电无界新闻的主编询问情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探访国家电视台引起广泛关注但现在,BBC与无界新闻一名要求匿名的员工谈过,该员工表示,除了贾葭,还有另外16人已经被“带走”。该消息源指,这些人当中有六人是直接在该网站供职,包括一名高级经理和一名资深编辑,还有另外10人是为一家相关的科技公司工作。此外,一名居住在美国的中国异见人士称,自己三名居住在中国广东的亲戚也因为此事遭到拘捕。温云超(音)称,虽然他对辞职信一事一无所知,但其父母和兄弟被控制的原因是要让他披露相关信息。该信件所表达的不满集中在指习近平主席“将权力全面抓到自己的手里”,并且认为他在重大经济和外交决策上有误判,并进一步限制言论自由。后者指的是习近平在上月高调探访国有电视台和报社,并在期间告诉记者,他们的首要责任是忠于共产党。媒体噤声该信件最初出现在一个境外中文网站上,远离中共监控的范围,但最大的问题是,它如何出现在了无界新闻的网页上。任何一个有理智的中国媒体编辑有意识地发表这样一份文件,似乎都不太可能,因此在一些中国记者中间有人私下猜测指,要么是无界新闻被黑客攻击,要么是在使用某种自动的发稿软件。这种说法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有10名技术人员被扣押。在该信件被删除后,无界新闻网站曾一度不能打开,但现在已经恢复运转。受访的这名无界新闻员工称,剩下的记者已经停止再为网站写新的文章,网站目前只是转载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文章。无界新闻由财讯传媒集团(该公司还运营着著名的《财经》杂志)、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以及中国新疆自治区政府共同拥有。虽然该信件的真实性存疑,但它已经得到了外国媒体的广泛关注,只不过在中国境内一如所料地没有任何报导。一些观察人士表示,这封信的出现正值其他一些声音也在批评习近平主席在控制媒体的政策。地产商人任志强在社交媒体上有大量追随者,他猛烈抨击习近平参观媒体的举动,指他使党的需求凌驾于人民的需求之上。之后不久,他的微博帐户被删除,而他本人也受到党媒的攻击,指他“影响恶劣”。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千帆则似乎从这些事件中听到来自另一个时代的回响。他说,当局在持续试图令时间倒退,用一些文革时毛泽东的策略来打击知识分子和政治对手。但是他表示,如今越来越多人有办法去回应那些打压和控制的力量。“随着互联网发展,”他告诉我说,“现在要逼人们闭嘴要难得多。”

Read More

东网 | 无界新闻的穷途末路

无界新闻的网站,莫名发布了一封要求中国领导辞职的公开信,导致媒体人贾葭被失踪,公司的高管和几名技术人员也失联。这事在发酵的同时,最近又传出更惊人的消息,无界新闻要解散了。无界新闻是中国官方为了发挥网络的影响,特别是配合一带一路的宣传,于2015年组建的新媒体公司。不同于其他官方网站还有报刊或广电等传统媒体的依托,它和之前组建的澎湃新闻一样,完全是基于网络的新媒体公司。去年3月筹建以来,虽然在长江沉船、天津爆炸等事件上有不俗的表现,一批优秀的调查记者和评论员,在其他新闻和评论上也有佳作,但作为一个新建媒体,在中国竞争纷杂的舆论场,总体波澜不惊。起无界新闻这个名称,表示新闻无国界,想有更大的影响。全球来看,新闻无国界,但在中国,宣传有禁区。首先这个名字,让一部分网民有误解,容易和国外机构免费提供的无界浏览翻墙软件混淆。去年更是由于报道河北某房地产公司的问题,被人围堵、占领办公室。到了今年,遇上了更多的政治麻烦。要求领导人辞职,在民主国家不是个事。媒体可以主动发,如果是误发,或者被黑客入侵,媒体发表个声明,予以纠正就是。如何处理是媒体自己的事,公权力一般不会主动介入。但在中国是个天大的事,又是在全国向核心看齐、正开两会的当口。用过去的语言说,就是反动气焰非常嚣张,恶毒攻击伟大领袖,一定要彻底粉碎国内外敌人的阴谋。最终怎么收场,只能等着看。无界被解散,政治上只是诱因,同时还有经济上的原因。中国官方办的这种新媒体,目前都不能盈利。影响更大的上海澎湃新闻,去年巨额亏损。之前武汉的九派新闻,也暴露出经费、管理和人员上的很大危机。而无界新闻的情况更复杂,它不是主管方新疆自治区党委的全资公司,还有财讯集团和阿里巴巴的投资。到底全部投资是否到位,还有没有后续的经费,众说纷纭,但无界要想盈利,太难了。新媒体一方面有影响犹在的电视台网竞争,另一方面又很难冲出门户网站、社交媒体的重围。新媒体公司花了人力、财力好不容易产出的优质内容,转瞬就会被其他网站和自媒体使用,本身又很难像门户网站拉倒广告,开展网游、搜索、电商等业务。线下的会展、出版等活动,需要品牌和专门的投入,同样竞争激烈。政治上惹了大麻烦,又赚不到钱,需要不断投入,以后说不定还惹别的麻烦,干脆关张得了。在政商的联合施压下,无界新闻,穷途末路。作为网站,目前没有付费用户,读者倒没有什么麻烦,只是磨难了上百号本来想大干一番的员工。另外今年2月,无界新闻刚刚和巴基斯坦签署了合作协议,传播一带一路,提供讯息服务。中国老报道一些国家政局动荡,乱象丛生,变换频频,现在不知该如何向巴方解释。

Read More

支持中国数字时代

Google Ads 1

CDT EBOOKS

Giving Assistant

Amazon Smile

Google Ads 2

翻墙利器

请点击图片下载萤火虫翻墙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