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换总编事件

自由亚洲|《明报》执行总编辑遭解雇 疑涉报道巴拿马文件肇祸

香港明报执行总编辑、知名媒体人姜国元(笔名安裕),4月20日突遭解雇。明报职工协会对此极为愤怒,认为公司表面上以节减资源为由,实际是对在新闻编采上有不同意见的人员作出惩处。有人怀疑,姜国元被炒与明报报道了巴拿马文件揭露的香港富豪和政要成立离岸公司有关。 香港《明报》职工协会4月20日中午在社交网站脸书发表声明指,总编辑钟天祥以节省资源为由,在凌晨突然解雇执行总编辑姜国元(笔名安裕),即时生效。明报员工协会对事件表示极度愤怒及不满,指事件不明不白,质疑公司表面以节减资源为由,实际是对新闻编采上有不同意见的人员,作出惩处。明报职工协会4月20日晚6时举行员工大会,邀请员工出席,要求管理层及总编辑,直接与同事对话及交代事件。

Read More

BBC|《明报》记者抗议总编擅改天安门密件头条

香港记者协会周一(2日)发表声明,对《明报》新总编辑钟天祥突然改掉加拿大“天安门密件”的头条报道表示关注。此前,香港《明报》记者工会发表声明,指控刚正名就任不久的新总编辑钟天祥突然改掉加拿大“天安门密件”的头条报道。明报职工协会星期一(2月2日)发表声明说,当天报纸头条报道经编辑会议敲定,应为有关加拿大图书及档案馆一批解密外交电文的报道。这些文件描述了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的一些细节。声明说,钟天祥星期一深夜突然要求以其他新闻取代,且不接纳编辑员工的意见,“反映他不尊重本报行之有效的集体商议机制”。《明报》公关部于香港时间傍晚时分简短回应BBC中文网的电话查询称,钟天祥本人对员工的声明并无回应。《明报》的报道围绕这些文件中关于1989年6月4日北京镇压学运过程的叙述等,以及由香港《南华早报》前记者Tom Korski所设立的一家渥太华公司如何在引用信息自由法律查阅这些文件时意外发现有关六四事件的叙述。英国《每日电讯报》上周也报道了Tom Korski所取得的另一些文件,当中称一些中国高层官员当时曾试图往海外转移资金。香港记者协会去年曾就《明报》撤换总编辑表达关注,如今钟天祥正式上任后不久,便发生突改头条事件。香港记协的声明说,“本会认为,钟天祥以总编辑之权力,单方面去推翻编辑部原本的集体决定,做法是偏离编辑部既有的机制。”声明还称,“本会深切明白及关注明报职工协会的忧虑,促请钟天祥尊重编辑部既有的制度,并且要加强与编辑部的沟通,以释除编辑部同事的不安及疑虑。”“临时撤换”从星期一的《明报》所见,该报头条是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创设专项基金支持香港青年创业的消息,“天安门密件”报道成为了二条。《明报》自最近一次改版后,头版实际上是内容索引页,形式与中国内地都市报相近。星期一的头条改动后,“天安门密件”报道在翻开首页后即可看见。不过,明报职工协会的声明说:“本报前任总编辑对新闻编排有不同意见,均会在编采会议上提出,即使深宵换头条,亦会与同事商讨及解说,各方在互信下改头条。”“然而,钟天祥既没在编辑会议提异议,之后又无法就不寻常改动作合理解释,结果只会加深同事对他的不信任,亦反映他不尊重本报行之有效的集体商议机制。”钟天祥于元旦正式上任香港《明报》总编辑。工会声明解释说,密件报道“早有计划今天(星期二)见报”,而且钟天祥目前正在休假,但他“昨日(星期一)返回办公室,并出席傍晚的编辑会议,共同商议见报头条”。声明说:“会上编辑部高层同意以‘六四密件’为头条,钟先生当时并无提出异议……直至深夜近11时,钟天祥突然要求换头条,多名编辑部同事争取保留‘六四密件’为头条,但钟先生不接纳。”“钟天祥去年上任《明报》首席执行总编辑首天,对应否平反六四态度回避……六四新闻是政治敏感议题,本报记者处理时力求持平客观。惟钟天祥与众不同的新闻判断令人疑惑,到底改头条背后有何判断?有没有受外界影响?本会要求钟天祥要向同事详细交代,并促请他尊重本报集体议决的既有传统。”钟天祥历任新加坡官方《联合早报》国际新闻主管与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总编辑,一些报道称他与《明报》东主,企业家丹斯里张晓卿关系密切。张晓卿旗下世华媒体集团目前除了掌控《明报》外,还掌有大马《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及《光明日报》,其中《明报》在美国与加拿大有分支,《星洲日报》在印尼和柬埔寨有分支。香港《明报》去年1月宣布将原总编辑刘进图调职,负责新媒体开发,3月委任钟天祥出任首席执行总编辑。在10月,兼任总编辑的张健波退休离职,钟天祥出任代总编辑,至今年元旦正式接任总编辑。

Read More

BBC | 不满明报换主编 李柱铭专栏开天窗

曾任香港立法会议员及民主党主席的李柱铭星期二(1月14)以专栏开天窗方式抗议明报更换主编计划。 李柱铭当天表示,有关标题系他所写,他专栏开天窗是为了抗议《明报》更换总编辑的理由过于荒谬。 李柱铭还说,他在星期六交稿给《明报》后,曾有人发短信给他表示支持。但他没有说明发短信的人是否《明报》员工。...

Read More

主場新聞|我撐的,是明報默默耕耘的那些傻人

坦白說,我不是明報忠實讀者。我對《明報》的印象來自大學,來自我認識的《明報》前線員工。 《明報》空降大馬總編消失一傳出,翌日我便收到來自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師妹邀文,希望我能寫一些有關《明報》的事。無論「讀者齊撐」的Facebook Page,找人寫文,都是她和明報前員工的自發性行為。 這麼多年,對新聞系的前輩和後輩而言,明報還是一個讓記者一展抱負的夢想國。 如果說港視員工都是一群追夢的人,明報員工就是一群極艱苦都要堅守夢想的人。 記得我畢業那年,有位來自屯門的同學,為進明報,竟從大學時就儲了一筆錢,為的因為她預想到剛入職不足一萬的薪金,難以負擔生活和高昂的交通費。當時面試這位同學的人正是劉進圖,他在專欄上大讚這位同學有理想,後引發起陳惜姿在其專欄質疑「理想應否賤賣」的辯論。 我無意挑起昔日火花,只想從這事去引證,《明報》的前線員工,就是有種為理想不惜一切向前衝的傻勁。這位來自屯門的同學如是,往後我認識的明報記者,如是。 那種風骨,不止於時事新聞記者。畢業後我在蘋果當旅遊記者,經常有機會和明報記者出TRIP,一星期起碼五篇的旅遊報道,就由兩名記者撐起,其中一個是和我年紀相約的男生,理應精力充沛,但我們試過在菲律賓出差午餐時,他食食下自己條魚然後瞓著;影遊船河,拍下應該介紹的景點後,在甲板九秒九又瞓著了。低薪、辛苦、捱到殘,我跟他說其實要轉做其他報紙唔難,他打趣說﹕「你有無見到我上前篇介紹孫中山故居的文,大概明報先肯畀我出。」行家心知肚明,大眾媒體的旅遊,用三個字講晒﹕食、買、玩。當地文化、歷史?為了報道這些大部份編輯形容為「無人睇」的東西,呢位男生黑眼圈大過隻眼,這,又是明報記者。 後來遇上港視不獲發牌事件,很多記者在此事,為公義而鼎力相助,在事件初始,我擔任港視堅持公義大行動幹事之一。任明報的友人,成了訪問我的記者,在首次十二萬人上街的星期日,我們一眾員工,誰會有社運經驗,當晚就應否留守、如何通知傳媒等問題上,其實一片混亂,然後在當晚凌晨兩點,我收到了友人兼明報記者的電話,她不是來剒料,只是告訴我,她和其他明報前輩的憂慮﹕驚我們遊行過後未能留守事件淡化、驚我們不懂與媒體應對。我坦白向她說了很多,我不知我說的事有沒有新聞價值,卻並不擔心,因我說了句「Off record」,這是記者最基本的操守,但這基本來自於記者的誠信、良心,你只要看看689和政府官員就知,在這世道上,誠信千金難求,但和我對話的是明報記者,誠信和良心,他們一直都有。 我說明報記者「傻」,「傻」在他們很多都像70年代的香港人,捱得苦、正直、講良心,堅守記者專業操守。另一友人兼前明報攝影師指,明報記者是「在富士康打工,卻會為其他富士康打工的人挺身而出!」 的確,在柴灣的富士康,很多年、很多人的的理想都放在這間不算珍惜員工的公司裡。即便強換編輯的事,明報高層還是以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先見張健波和劉進圖,再由他們傳達至下,極老派的作風,又是不尊重員工的另一事例。 如果說王維基用他獨有的領袖魅力和尊重員工令港視的人「死心塌地」中了蠱;明報仲勁,真正日月神教,出名「捱得甘、人工奀」,還有一班「傻人」為展抱負前仆後繼入「教」,因為「明報」兩字,其實背負了幾多明報記者努力求真,為讀者報道真相的淚與汗。 明報高層自奄、隨手捨棄多年建立的公信力、新聞自由,他們不配擔起「明報」兩字。 我撐的,是這麼多年曾在《明報》默默耕耘的傻人!撐他們的風骨、他們的良心,撐他們在風雨飄搖下奮力撐起的一片新聞自由的小天空。   作者簡介:香港電視編劇,有份留守政總的馮冠芝,是新聞系出身,雖不是記者,但亦明白以文為生的人,那又痛又喜的感受。港視的工作人員,是一班追夢人,而明報的前線記者編輯,又何嘗不是?港視員工要相信夢想,明報員工要堅守夢想,那個夢,叫新聞夢。 原文刊於讀者齊撐!守護明報編採部

Read More

支持中国数字时代

Google Ads 1

CDT EBOOKS

Giving Assistant

Amazon Smile

Google Ads 2

翻墙利器

请点击图片下载萤火虫翻墙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