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All

Latest

墙外楼 | 草榴社区:“神医”是怎样练成的?

作为一名混迹于帝都的电视民工,曾经参与过相关二类广告节目的录制制作。其实这仅仅是冰山一角,除了“养生”这个大主题,其他常见的还有“保健品”、“招商加盟”、“艺术品投资收藏”等骗子项目。这些现象能够存在,主要是由以下三个机构组成了一个完善的产业链:

Global Voices | 南韩:南韩电视台记者上演大型罢工

韩国最大商业电视联播网之一的 文化广播公司(MBC) ,从2012年1月开始,电视台记者为了维持新闻报导的公正性而无限期罢工。约有 400名员工组成公会 (韩)、推动罢工。随着越来越多的记者、主播、制作人指称MBC擅自删减敏感政治议题的报导,两方的争执也越趋激烈。在2012年3月4日,166名记者 宣布辞职 (韩),做为抗议手段。 记者们指控MBC几乎不报导反对与美国自由交易的集会的消息,以及减少报导南韩总统李明博具争议性的土地购买的消息,据传他置产以做为退休后的家。此外,MBC总裁金载彻(音译)也遭控以个人观点 审查 、施压MBC的新闻及MBC的当家节目─ PD Notebook ,让它们无法做出有效报导。 南韩国民已对罢工表达支持,虽然这意味着些许他们喜爱的节目必须停播。 越发激烈的战争 MBC电视新闻工作者Jung Woo-young ( @mbcjwy ) 在推特上 发表 (韩)他的罢工情形: 这是罢工的第36天。我太太说服孩子不去上音乐课。总裁已经开除了三个人,而且雇用了许多不良分子进来MBC。政客们为了提名事宜而忙着,但媒体竟特意忽略这个议题,这就是为何我极度希望罢工成功。 Lee Oi-soo ( @oisoo ) ,南韩最畅销的作家,同时也是全国前五名最有影响力的推特使用者,在推特上 发表 : 看吧。有良知的人,正流着泪辞掉工作。你们这些没有骨气、只顾自己温饱的人,记住我们在人生中都会遭遇不顺。等着吧,会轮到你们流着泪离开的。 MBC劳工公会的推特帐号 @saveourmbc 放上了一部 Youtube的影片 (韩),内容是为了公正新闻而奋斗的新闻工作者的照片,而遭开除的员工姓名也公布在影片里: 他们也放上一张“公司雇用的不良分子”在MBC开会的 照片 : 公司之后宣称他们只是招募了更多保全。 [email protected]: 再一张金载彻雇用的不良分子的照片。他们似乎在这会议中听了某些指导方针。他们那群人可能有100个。 受雇的安全人员在MBC公司内,Twitter照片来自@saveourmbc 一位MBC的制作人,Han Hak-soo ( @mbcpdhan ),在推特上的个人档案写着“罢工中(…) MBC瓦解了。金载彻下台”并放上集会的 照片 。 MBC罢工,Twitter照片来自@mbcpdhan 约有40位电影导演共同 发表声明 (韩),支持罢工。韩国的Twittersphere涌进许多回应,大部分表示理解与鼓励。 Song Yo-hoon ( @syh24 ) 在推特上 发表 (韩): MBC的罢工是为了拯救节目播放的公正性,主播们也参与了这项运动。我想问问MBC的总裁金载彻:公共电视台MBC是你个人的公司吗?是当权者的财产吗?大多数的人都要你下台,你觉得这是在要求你放弃个人财产吗?你要怎么回答我的问题? @imdramafan 发表 (韩): 因为罢工的关系,《拥抱太阳的月亮》(韩剧)在最后制作行程上碰了钉子。无限挑战(综艺节目)这礼拜也停播。这世界上的人再也不能自由使用麦克风、笔,跟相机了。请不要屈服!加油,#Mudo. 当金载彻在访问中被问及是否会下台以示负责时,他 回应 (韩)除非“躺在棺材里”,否则不会辞职。 校对: Portnoy 作者 Lee Yoo Eun · 译者 GV 中文化小组 · 阅读原文 en · 则留言 (0) 分享: HEMiDEMi · MyShare · Shouker · facebook · twitter · reddit · StumbleUpon · delicious · Instapaper

译者 | 《国际先驱论坛报》 在中国的一个新电视节目中,行刑队登场

核心提示:在河南省,《临刑会见》已成为热播节目。据报道,每周六晚有4千万观众收看该节目,目睹死刑犯和家人痛苦分离的最后时刻。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公共广播公司也加入到这一行列。 原文: On a New TV Show in China, Cue the Firing Squad 发表:2012年3月6日 作者:MARK MCDONALD 本文由" 译者 "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临刑会见》宣传视频,中文,英文字幕】 香港 —— 让我先声明:Rendezvous栏目拒绝评论这个星球上无处不在的味道暧昧和气味可疑的电视节目。但是中国一个每周电视节目为"令人惊诧"树立了一个新标准。 在河南省,《临刑会见》已成为热播节目。据报道,每周六晚有4千万观众收看该节目,目睹死刑犯和家人痛苦分离的最后时刻。四千万,这差不多是巴黎、纽约、洛杉矶和伦敦居住的总人口数。 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公共广播公司也加入到这一行列。英国广播公司2台将在周一晚上播放有关《临刑会见》的纪录片,另一部名为《死人在说话》的纪录片将在公共广播公司国际台播出。 《临刑会见》节目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批准,可能是为了发挥威慑作用,展示犯下死罪的人面临的痛苦。这也是对普通公民的警示。 制作该节目的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的总监鲁沛君说:"我们希望警示观众。如果他们得到告诫,悲剧或许能够避免。这有益于社会。" 节目的主持人是一名记者,名叫丁瑜。她已经采访了225名以上杀人犯、强奸犯、毒贩和其它各种重罪犯。大约一半的采访对象是女性。 丁瑜的角色一点也不被动的。她与一名囚犯面对面地说:"幸亏你进了监狱。你对社会有危害。你是个臭狗屎。"(她没说臭狗屎excrement这个词) 身穿橙色连衫裤、手戴镣铐的年轻男子咧嘴大笑,回答说:"人人都这样说。" 在工作中,丁瑜的心灵似乎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在节目的预告片中,她含泪说:"我心里有太多垃圾。" 英国广播公司的节目是根据《死人在说话》制作的。公共广播公司国际台网站描述了《死人在说话》中的几个死刑犯: "《死人在说话》不适于胆小的人看。几乎所有被采访者都犯下了可怕的暴力罪行。有个同性恋男子在杀死自己的母亲后又奸污了她的尸体。一伙职业罪犯误绑架了一个贫困家庭的少女,却还是强奸并杀害了她。一名妇女在遭受丈夫家庭暴力多年后将他烧死。" 英国广播公司这样描述自己的节目:"我们剪取了电视节目画面、以前从未播放过的中国死囚区镜头以及对一名地方法官的采访,这名法官公开质疑死刑在中国的前景。'这一世界'揭示了中国不为人知的一面。" 去年,中国废除了十三项非暴力犯罪的死刑惩罚,这是20多年来刑法首次进行这样的修改。现在还有47项罪行可能导致死刑判决。 尽管每年死刑处决的准确数目是国家机密,大赦国际和其他运动组织认为,中国死刑处决数量仍然领先全球。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 译文遵循 CC3.0 版权标准。转载务必标明链接和“转自译者”。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发送邮件至 [email protected] 即可订阅译文;到iTunes 中搜索“译者”即可订阅和下载译者Podcast;点击 这里 可以播放和下载所有译者已公开的视频、音频和杂志。(需翻墙)。

孙骁骥 | 管得太具体,电视剧没希望

2012年02月21日 12:55:10 广电总局近来的一系列动作把人们的思绪拉回了 2011 年 10 月的一个下午。纽约 Zuccotti 公园内,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家齐泽克面对“占领华尔街”的人群做了一番演讲,演讲中有这样的句子倏然一亮:“在 2011 年 4 月中旬,中国政府禁止了电视、电影当中的穿越剧故事。这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征兆。那里的人民依旧在沉浸于幻想,因此你不得不禁止这种幻想,让他们面对现实。”   说出这番理想主义宣言的齐泽克,恐怕不太了解广电总局这番禁令的真实目的和接下来的一系列举动。从 今年元旦起, 广电总局 取消电视剧中间插播广告的规定正式实施,从中央电视台到各个省级电视台,在元旦前进行了广告和节目调整,从元旦开始播放的每集电视剧中,不再看到广告。不久, 广电总局又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境外影视剧引进和播出管理工作,境外影视剧不得在黄金时段播出。各电视频道每天播出的境外影视剧,不得超过该频道当天影视剧总播出时间的百分之二十五。   如果按照齐泽克的标准,在这样的政策之下不仅“幻想”是遭到禁止的,而且连现实也被活生生地“禁止”了。 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近日说,他们下一步将解决电视台每集电视剧前后或者两集电视剧之间广告时间偏长的问题。   “限娱令”等一系列规定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有一个事实或许可以解释。在“中国电视剧上海排行榜颁奖礼暨 2012 电视剧制播年会”上, 2011 年度的“国产电视剧品质奖”是空缺。主办方解释今年品质奖空缺是因为去年国产剧没有一部算得上是有品质的。实际上,作为“电视大国”的中国电视剧年产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一, 2010 年获得发行许可的国产电视剧数量达 14000 集, 2011 年再创新高猛增到 17000 集。许多制片人忧心忡忡地表示现在国产电视剧题材已经枯竭,导致剧集收视率很高,但品质很差。   我们似乎可以从中推导出广电局出台这一系列规定的逻辑:国产电视剧品质差,因此需要对题材作出限制;外来对手的竞争过于激烈,因此需要对影视进口作出限制;广告太多,过于市场化,因此需要市场作出限制。电视剧就这样生生弄成了“限制剧”。电视剧产业,无论出现什么问题,始终都是市场的问题,而不应该是“政治正确”的问题。某类题材的泛滥,最大的原因是这种题材有市场前景,并不在于题材本身“低俗”与否。而如今影视市场被政府部门“横拦一刀”,唯一的结果就是造成了电视剧产业寻租空间的上升,造成电视剧产业各环节利润更薄,甚至是愈加向“计划经济”倒退。这对于电视剧品质的提升,毫无助益。   具体点说,当年《潜伏》红透大江南北时,出现了各个影视公司谍战剧的“跟风”。以市场行为而论,这十分正常,但是,当过多的“谍战剧”充斥屏幕时,消费者的边际效用递减规则就会生效,观众会逐渐厌烦“谍战剧”这个题材,不再为其买单,而电视剧的市场前景此时又会转移到另外的新颖题材上来。这完全符合主流经济学的经济周期理论。   推动经济向前进入下一个景气循环的动力在于“生产技术的创新”,同理,电视剧产业的商业循环动力在于“原创性的剧本”以及更新式的影视理念。据说,国内一个好的剧本已经卖到了 200 万元的天价。但电视台过分追求收视率,加上现在上头越管,下面观众的“审丑”情绪就越重,翻拍剧或者跟风剧越骂观众越要看。这就造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观众骂声多收视率反而高,电视台广告就会多,卖的只是个吆喝。要解决题材枯竭问题,无疑需要打磨剧本自身的原创性。   报纸上有省级卫视的新闻工作人员发牢骚说,之所以目前所有的卫视都将突破口放到了娱乐上是有原因的:“为什么娱乐是突破口,因为少限制,一方面要新闻立台,一方面诸多限制,怎么立?”电视台成为市场主体,应该有一个基本前提,就是要有一个完全自由的市场准入和竞争环境。但是广电总局未来恐怕不会将“市场化”纳入其工作的考虑范围。这可以从如下的新闻找到佐证:最近广电总局负责管理电视剧的李京盛司长表示,广电局对古装穿越剧是在进行宏观调控,但只要符合主流价值观,不要胡编乱造,总局还是欢迎穿越剧的。   李司长这番话,本身就是一部穿越剧。还是身仕两朝的老演员赵丹当年说得好,“管得太具体,文艺没希望”。我们的希望早就破灭六十多年了,今天唯一剩下的希望是,请你别管这么多。

中国选举与治理 | 中国电视正在走向反智

中国电视正在走向反智 作者:潘采夫 来源:凤凰网 来源日期:2012-2-18 本站发布时间:2012-2-18 9:22:10 阅读量:272次     核心提示: 美好的、进步的电视节目,对我们的社会正面生长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而节目办得不好,办得不进步,会导致两种后果,一种是对数亿电视观众,尤其那些普通的市民和农民,对他们看世界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产生负面影响,让中国的民间社会变得缺少宽容、文明和处事智慧。另外就是会驱赶青少年和有上网条件的人抛弃电视,拥抱网络,实际上这个过程也早已开始了。   近日,有了几条关于电视剧的规定,其中有综艺节目的限制播出,还包括境外影视剧不得在黄金时段播出。其中禁止境外影视剧进黄金档的规定,这些规定引起了议论。   我看到这个消息的第一感觉是,关于电视的禁令怎么这么多?这两年,禁令尤其多了起来。谍战剧火了,很快会看到指示,要求“缓播”谍战剧、涉案剧和穿越剧,使那些早已排好队的剧集一夜下马;选秀节目火了,就给选秀节目搞总量控制,像计划经济时代的配额制;情感咨询节目收视率走高,治理整顿很快就到来;古装剧开始大热,限制古装剧的措施也下来了;电视剧中间广告多了,于是指令也来了,不准中间插播广告,而且剧集前后广告不准超过几分钟。指令如麻。   于是我知道了,在那些电视台背后,有部门对电视节目的方向、风格、品位进行整体调控,力求把电视节目管得更好。那么,经过这么努力的工作,管的效果怎么样呢?   我基本只看三种节目,体育比赛、纪录片和新闻1+1。比赛尤其是足球赛属于必看,与其他媒介相比,电视转播的成本和效果最佳;纪录片偶尔看,虽然登陆电视的纪录片稀少,但起码能说点真事儿;新闻1+1是唯一真正做舆论监督的新闻节目,出于道义支持会尽量多看。其他的没了,有时为观察电视里究竟在播放什么,就样本调查式地将所有节目浏览一遍,观看体验不是一般的糟糕。   就我最看重的新闻节目,电视台真正做新闻的太少,不少新闻节目办成了“拍案惊奇”,把新闻现场当成了说书场,监督类新闻少,深度的新闻少,纯粹的新闻少,犀利的评论少。有个电视台的交通栏目,虽也号称新闻直播节目,却办成了酒鬼栏目,直播各种交警截下的醉驾司机,观众惟一能看的,就是每天欣赏司机的醉态,以博得收视率。新闻节目不景气,综艺节目太多“雷同卷”,电视剧劣质剧泛滥,反映现实的高品质电视剧比例极低,高水平的国外电视剧不见踪迹。我们小时候每天看的“米老鼠”“圣斗士”,现在的孩子们再也看不到了,因为有禁令。   以上并非我个人的印象,对周围朋友进行了小范围调查,以及访问电视从业者,得出的结论相当接近。与前几年相比,与东方时空那时相比,与实话实说焦点访谈风华正茂的时候比,当下的中国电视尤其缺少真正的新闻节目,缺少有思想的节目,缺少监督类节目,缺少开启民智的节目。中国电视正变得越来越肤浅,越来越庸俗,越来越没有格调,也越来越没有骨气。连电视人自己都失去了信心,它成了一个无法给人带来激情与成就感的行业。   一句话概括,中国电视正在走向反智。它在宣传与收视率的魔笛下难以自拔,眼睁睁地看着整个行业被年轻人抛弃,却无力自救,也看不到胸怀和眼光俱佳的权势者来收拾场面,让人看不到电视行业的未来。   表面上看,我所列的电视的病症,有关部门也三令五申,我们的诊断仿佛一致,但是实际上,对病症的成因分析,以及开出的药方却恰恰相反。中国电视有病并不是缺少管,恰恰是因为管得太多。这就像教育家里的孩子,如果家长管得过狠过死,被管束对象动辄得咎,他要么会变得偏激,要么会走向懦弱和麻木不仁,要想让孩子阳光、自信,就需要给他自由空间,并给予热情的鼓励和科学的规范。当然,这需要“家长”有见识,有心胸,对社会进步和开启民智怀有责任感。   我很怀念两个情景,一个是当年焦点访谈风生水起的时候,朱镕基说他每晚看焦点访谈,并赞之“政府镜鉴,改革尖兵”,那时政府与民良性互动;另一个是几年前,我回到老家时,叔叔对我讲起很多法律案例,对不少复杂案子都能头头是道,他说他每天都看今日说法,为看节目中午从不在外面吃饭。后来他说看着没啥意思了,我明白他的意思。   从这两个例子可见,美好的、进步的电视节目,对我们的社会正面生长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而节目办得不好,办得不进步,会导致两种后果,一种是对数亿电视观众,尤其那些普通的市民和农民,对他们看世界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产生负面影响,让中国的民间社会变得缺少宽容、文明和处事智慧。另外就是会驱赶青少年和有上网条件的人抛弃电视,拥抱网络,实际上这个过程也早已开始了。   当前中国正处在社会矛盾冲突激荡的时刻,虽然这一局面有它的核心因素,大棋盘影响着小棋子,但对媒体落后的管理理念和方式,也是不可小觑的因素之一。解决社会冲突,理解媒体价值,需要管理者切换新的思维方式。   当然,最现实的一点,如果电视没人看了,影响力萎缩了,地盘被蚕食了,那么你又去管谁呢?

译者 | 《洛杉矶时报》中国限制外国电视节目在电视上的播出量

核心提示: 中国的电视台已被责令在黄金时间停止播出外国节目,并限制从其他国家引进的节目的总数。 部分观众可能会转向网络娱乐节目。 原文: China curbs foreign content in TV programming 作者:Jonathan Kaiman 发表:2012年2月14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 中国的电视台已被责令在黄金时间停止播出外国节目,并限制从其他国家引进的节目的总数。 周一颁布的一份来自中国媒体管理部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新规则禁止在晚上七点至十点间播出引进的电视节目,同时要求每天的外国节目不得超过四分之一。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系教授袁方说:"如果没有反对从国外节目的规则,那么电视台播的就剩下外国节目了。"  袁说,新规定将主要涉及来自韩国和台湾的节目(台湾被认为是一个叛变的省)。 他说,西方节目在中国电视台播出量不大,尽管盗版在网络上广泛流行。" 胡锦涛 主席呼吁增加政府对中国的文化在电视,电影和表演艺术领域的控制。 胡在上月发表在党刊的一篇文章中警告说,"外国敌对势力"正试图渗透到中国的"思想和文化领域。 胡锦涛的文章发表后不久,当局开始实施一项全面的政策,打击被监管者称为中国电视上的"过渡娱乐"。政策限制电视台每周只能在黄金时间播出两档娱乐节目,并敦促他们播出拥护共产党价值观的节目。 去年,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以"在用轻浮的方式对待严肃的历史。"为由对穿越剧进行了强烈的批评。约会节目和歌唱比赛被间歇性停播,取而代之的是新闻节目和庆祝共产党诞辰的历史纪录片。 根据维基解密公布的外交电报,,在本周访问美国的已经内定继任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表示,他喜欢美国二战电影,因为其有明确的善恶之分。 中国媒体分析师和在线杂志Danwei.com的创始人,Jeremy Goldkorn说,一系列的规定将会把年轻的观众推向很难控制的网络娱乐。 Goldkorn说,中国电视中外国节目过少并不会改变大多数中国电视观众的习惯。 "这些限制措施不会影响刚刚打开电视机并且会开一天的上百万观众。" 他说。 相关阅读: 点击这里查看和" 胡锦涛斥西方文化 "相关的译文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 译文遵循 CC3.0 版权标准。转载务必标明链接和“转自译者”。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发送邮件至 [email protected] 即可订阅译文;到iTunes 中搜索“译者”即可订阅和下载译者Podcast;点击 这里 可以播放和下载所有译者已公开的视频、音频和杂志。(需翻墙)。

金宰贤 | “限外令”会阻碍中国电视剧的发展

2012年02月15日 23:16:30   日前广电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引进境外影视剧的长度原则上控制在50集以内;境外影视剧不得在黄金时段(19:00-22:00)播出。继“限娱令”、“限广令”之后,广电总局又出台了“限外令”。由于韩剧长度较长且在中国广泛流行,相比于日剧、美剧,广电总局的该通知似乎更加针对韩剧。然而,它反而让我担心起中国电视剧的未来。       中国观众为什么这么热爱外国电视剧,并迫使广电总局还颁布“限外令”。答案谁都心知肚明,这是因为大部分中国电视剧拍得还不够好,因此无法吸引大多中国观众。作为一名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我是喜欢并十分愿意看中国电视剧的。通过观看中国电视剧,既能更加了解中国,又能提高中文水平,何乐而不为呢?然而,问题是找不到我想看的电视剧,我往往从头到底搜遍了所有频道后又放弃。虽然一些电视剧拍得相当不错,如《男人帮》,可是这样的电视剧实在难得。前不久,我看到了“新西游记”后就心生好奇:“这究竟是哪年拍摄的《新西游记》,特技效果还这么落后。”后来我竟然发现这是去年才拍摄的。       我们必须承认,人们都有一定程度的惰性,企业也不例外。没有竞争、没有来自外部的压力,我们很难自己主动驱逐惰性并追求创新。从这个角度来看,像“限外令”这样的行政保护只能减轻中国电视剧产业感到的压力,进而降低他们追求创新的动力。这样一来,最终受害者无疑是包括我在内的中国观众。       其实,广电总局的立场也情有可原。作为电视剧产业主管部门,广电总局要提高本国电视剧的市场份额也不难理解,但是问题在于它推进的方法。众所周知,韩剧在中国早已相当流行,它在中国及东南亚地区掀起了一股强劲的“韩流”。目前韩流不仅满足于亚洲,并且正在进军北美、欧洲市场。       关于“韩流”兴起的原因,韩国有几个说法。不过大多普遍认为:韩国前总统金大中任期时的“日本大众文化开放”给韩国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上世纪90年代,日本动画片、漫画以及电视剧等“日流”席卷韩国,甚至很多电视台都抄袭日本的电视节目。在当时的氛围下,他们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吸引观众的眼球。因此,对于开放,文化界人士一般都持反对态度。他们认为,开放以后韩国大众文化会隶属于日本,进而我们会失去自己的文化。       正是这样的背景下,1998年金大中总统宣布称,将会对日本大众文化开放韩国市场。后来,很多媒体批评这将使韩国变成日本的“文化殖民地”,甚至有人骂金大中总统“卖国贼”。时隔14年,在文化方面韩国与日本的关系发生了沧海桑田般的变化。去年7月我参观了东京新大久保,在东京它是出了名的韩国城。在一个星期天的上午10点半左右,一家韩国餐厅的门外已经排起了长龙,在销售韩国明星DVD和相关商品的商店里人满为患。我想,1998年谁也没有想象过会出现这样的场景。       那么,什么原因使得韩流如此流行呢?在我看来,最大的推动力莫过于竞争。假如当时韩国政府没取消对日本大众文化的限制,韩流很可能不会像现在这样具备竞争力,甚至恐怕现在还没有“韩流”这个词。       此次的“限外令”看似会扶持中国电视剧产业,但其实它会阻碍中国电视剧的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丰富多彩,充满着各式各样的题材和元素,这使得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巨大。然而迄今为止,其文化产业缺乏竞争并导致相关企业还没发挥其能力,中国电视剧也是如此。看似简单的路往往却让我们行走得更艰难,相反看似艰难的路我们走的时候却发现更为顺畅。对文化产业而言,“开放”才是硬道理。        上一篇: 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应以韩为鉴 下一篇: 没有了 阅读数( ) 评论数( 0 ) 0 条 本博文相关点评

OhMyMedia | 中国青年报:309家电视台被涉嫌敲诈背后

一些县市级电视台逐利 虚假广告泛滥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3日  07 版) 罗秋林等人的举报已经得到了公安部门的积极回应。本报记者 洪克非摄   今年春节期间,湖南律师罗秋林等人将一封举报信寄往国家公安部。   他们在信中称,他们举报的300多家电视台涉嫌虚假广告罪,应当追究刑事责任。   罗秋林是成都职业打假人黄勇的辩护人。   今年46岁、家住成都市成华区的黄勇(化名刘江)在四川省内比较有名。因曾与著名职业打假人王海、叶光等人数度联手,有了“成都民间打假第一人”之称。   2011年8月19日,黄勇因涉嫌敲诈勒索被重庆万州警方刑事拘留。   当年年底,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一审认定:被告人黄勇发现全国各地许多电视台播放的医疗类广告存在夸大疗效等违法行为,遂产生利用这些电视台害怕被相关主管部门处罚而获取利益的想法。随后,黄勇分别安排被告人胡海天、莫天和、颜超文3人到其指定的省市获取当地电视台播出的医药类广告的证据,黄勇制作针对该电视台违法广告的举报材料并邮寄到主管部门。在与各电视台的联系中,黄勇就以举报该电视台相威胁,向其索要钱财。被告人黄勇、胡海天、莫天和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威胁手段强索钱财,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敲诈勒索罪。黄勇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胡海天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莫天和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罗秋林等人认为,在一审判决书中,案件涉及到的10个省的309家电视台涉嫌播放虚假广告,应当严肃追责。   这场颇受争议的案件至此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职业打假人向300多家电视台“索赔”200多万   据黄勇供述,从1996年他开始打假,索赔收入已达到2000多万元。他是个人行为,没有办公司,只是私下请了11名员工。他们主要是分头帮他到远点的地方购买药品或者到当地电视台去录制违法广告制成光盘,然后他在网上写举报信,员工再在网上下载后分别寄给有关电视台,统一以他的名义索赔。黄勇给他们的付月薪,4000元至1万元不等,谁跑得多就得的多。   2009年三四月,他到万州区找一个宾馆住下,在房间打开电视机专门看万州区电视台的广告,然后将摄像机连接在电视机的机顶盒上,让摄像头将这些广告自动录下来。然后他通过自带的手提电脑将广告内容制成光盘。   第二天,他到当地药房花了几十元买了万州区电视台广告中播出的药品,他心里清楚这些广告有虚假内容。之后他制作了10封举报信分别寄给万州区区委、政府、人大、宣传部、工商局、药监局、广电局等,并在给3个主管部门的举报信中附了广告光盘。同时他在自己开设的“刘江说法网”上也将万州区电视台的违规违法行为公开。   他回成都大约一周后,万州区电视台广告业务承包人王勇打电话给他说,万州区电视台已受到有关部门查处,已停播广告,王勇代表该电视台愿意找黄勇协商解决,问黄勇多少钱合适。黄勇就说赔偿1万元。经一番讨价还价,王勇给他的银行卡打了8000元。他核对后就在“刘江说法网”上将举报内容删除了。   2010年,他又到万州区通过同样方式举报了万州区电视台同样的违法行为。后来王勇打了6000元到他的建行卡上。黄勇说:“我虽已将万州区电视台的违法行为举报给有关部门,但承包人王勇如果不付钱给我,我又会举报该台接受处理后再次出现的违法行为。”   据他供述:他的索赔模式是他自己或者员工到全国各地电视台刻录电视台的广告内容,再书面指出广告中的违法行为。此后分两种情况:一是没有与他打过交道的电视台,他在“刘江说法网”上制作出电视台的违法行为举报信,然后寄给当地工商、药监等主管部门,要求这些部门查处电视台的违法行为,过后电视台一般都与他联系,他才谈他作为消费者有权要求索赔,对方一般都是与他在电话中协商解决索赔的事,说好后他就把自己的银行卡号发过去,对方就把钱打到他账上,随后,他就应电视台的要求在网上删掉举报信。二是以前跟他打过交道的电视台,他就制作一份严正声明函,然后将光盘和声明函寄给电视台,同时在“刘江说法网”上制作电视台违法行为的警告书。他在声明函中指出电视台的违法行为,希望电视台自查自纠,并叫电视台在3日内承担他作为消费者的赔偿义务,否则他按程序举报给相关部门。一般情况下电视台都给他回了信,也协商好了索赔的事。没有回复的他就网上举报,同时将举报资料寄给几个主管部门。   通过这种方式,黄勇等人共向全国309家电视台及广告经营单位进行敲诈勒索。从2008年6月至2010年8月,黄勇等人以举报相威胁的方式,共向河南、山东、四川、江西、安徽、湖北、贵州、云南、江苏、福建等省的309家电视台索取资金共计242万余元,涉案多达300余起。   记者发现,黄勇等人每次索取的资金几千元到3万元不等,有的电视台出具的证明中说是奖励或劳务费。   黄勇说:“电视台要生存就必须靠打广告赚取巨额收入,要想收入多,有违法行为才能赚取更多的钱。电视台一旦受到处罚,必须停播,还要遭受巨额罚款。相反,电视台如果愿意给我一些钱把我举报方搁平了,电视台回头可以找相关主管部门搁平违法行为不受处罚。我将电视台的违法行为录制成光盘,还要到药店购买广告中的药品,通过这种行为,我才会与药品的生产方、广告方产生法律纠纷,我才有索赔的法律理由。事实上药品买来后我并没有服用,有的丢了,有的放家里。”   记者了解到,从黄勇等人处扣押的现金,已有近30万元发还给相关电视台。    一些地方电视台虚假广告泛滥   黄勇涉嫌敲诈案判决的前一天,重庆发布广告监测警示公告,称医疗服务广告违规最严重。   该文指出,重庆市工商局近期对市级新闻媒体发布的广告进行监测,结果显示,有22个涉及医疗、美容 、教育培训等多个类别广告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   涉嫌违规广告中,医疗、美容类广告占了约一半以上比例。广告夸大治疗效果,欺骗和误导消费者;有的广告利用患者、卫生技术人员的名义作证明。其中不乏市内大型医院。重庆市工商局已责令相关媒体停止或暂停发布,并进行立案查处。   而一些职业打假人录制的素材更为惊心。   因工作关系常在各地出差的职业打假人刘殿林团队电脑硬盘中有数百个小时的电视台违法广告资料。“里面有几十个市县电视台的。”刘称,尽管早已不再从事流通领域的购物打假,但是职业习惯让他们总是无法停手。“那种广告到处都是,虽然不是我们想要的,但是作为资料也无不可。”   他指出,黄勇案是一个绝佳的证明:数百家电视台存在严重的违法甚至犯罪的刊播虚假广告行为,那些提供证据证明黄勇等人有罪的电视台,也非常有力地证明了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   “案子结束后,我向法官提出了质疑:为何打假人被押到法庭上?而发布(虚假广告)者却逍遥法外? 这样的判决会让虚假广告更加泛滥。”   一法官立刻告知,已经有一个电视台广告部的负责人被警方刑事拘留。   罗秋林证实,在去年7月该案第一次开庭时,重庆警方派员旁听时很快意识到了这一问题。   “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但却反映了更多问题。”罗称,打开电视,现在到处充斥的都是令人恶心的、充满欺诈的、吹嘘得天花乱坠的医疗广告。以前国家是5部委联合治理,后来是10多个部委上阵,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很多地方电视台对非法医疗药品广告的播出,仍然有恃无恐。这其实反证了广电局、工商局、药监局的行政不作为,以致于让媒体刊登的违法医疗广告泛滥成灾。   他说,他们已经寄送了几百封举报信,向黄勇案中涉及的309家电视台所在地的工商、广电、公安、药监部门控告电视台的虚假广告行为,同时寄信要求检察机关追究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等部门对虚假广告的监管渎职责任。    地方电视台的生存困境   1月30日深夜,曾在多家电视台任职10多年的文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在上世纪末,很多地市电视台甚至县级台开始了改革的步伐,很多地市台由最初的一两个台拆分为四五个频道,原来相对封闭的电视媒体开始从社会上大量招人,并分成局聘、台(频道)聘、部门聘、栏目聘等方式管理。   频道数和职工人数倍增,相应的房租水电、设备维护、管理费等开支都大量增加。而经费来源只有广告一条路。   更重要的是,随着央视众多频道节目的落地和各省级卫视的上星,品牌广告的蛋糕中,地方电视台的空间日渐狭小。   而人们关注得更多的是一家媒体的收入有多少?作为一个频道(台)的负责人,一旦收入很多,地方的宣传部、广电局领导,甚至县市长书记都要高看一筹。这种氛围之下,作为媒体的一方,生存和求政绩的本能容易突破职业道德的束缚。   “我如果还在原来的台里,可能也是广告员了 。”他笑道。   现在央视工作的刘女士对文的说法表示认同。   她回忆,上世纪90年代在地方电视台工作时,最让她头疼的就是广告。“一个专题部10多个人,工资奖金都是我负责,压力巨大。”她说,台里对报道还是看得比较重的,骨干人员没有广告任务。但坚持了四五年后,手下的记者有的去了省电视台,有了改行做了报纸。到最后,自己也投奔央视。   “我们地市级台尚且如此,县里就不用说了。有些省里,几十甚至上百个县级台的新闻加起来都不会比湖南卫视一个新闻节目的收视率高 ”她说,个人认为,从新闻资源、传播效率和广告市场而言,县里一级没有必要设电视台,遑论开办更多频道。   对于有关执法部门为何监管非法广告不力,她认为,这是部门利益妥协的结果:媒体的广告播出依法受到监督,但很多执法部门同时也受到媒体监督。   一个例子是,本世纪初,刘所在的电视台车辆被交警部门查扣处置。深感不满的台长下令派出若干小组每天报道交通混乱状况和交警不作为等新闻。不到一周,交警支队就扛不住认输,并主动与该台合作,投资数万元开办交警宣传栏目。   刘殿林则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有一个任职广电局长的朋友,原来在任教育局长时对电视中性病、美容等非法广告深恶痛绝,经常开会提意见。任广电局长后,则态度大变。“我要他管管这些(广告)。他却说,没有了,他晚上睡不着觉。”   本报长沙2月2日电 原文: 点击

C-Span——美国的非官方政治性电视广播频道

美国人有两个办法知道国会是否正在举行会议:如果你碰巧在华盛顿,又在国会大厦附近,只要抬头看一看国会大厦,它正面那面国旗总是在飘扬,但是南北两翼楼顶上的国旗则只有在国会开会时才会升起来,南翼楼上升起国旗说明众议院正在开会,北翼楼旗杆上有国旗代表参议院正在举行会议。如果不在华盛顿,有什么办法呢?你可以打开电视,只要你家里安装了有线或卫星电视,多半会有个频道,叫做C-Span,它在国会开会的时候一定会转播会场实况。 C-Span是英文Cable-Satellite Public Affairs Network的缩写,是一个非官方的政治性电视广播节目,创办于1979年,最开始的时候只有一个频道,获准实况转播众议院的开会现场,后来在1986年增开了C-Span2,在参议院会议厅的二楼旁听席装上了摄像机,开始实时播放参议院的会议情况。到了2001年,又开播了第三个频道C-Span3,除了周末播放历史性的节目之外,平日报道的也是政治性内容。 在C-Span电视开播的同一年,它还开设了调频广播节目,叫做C-Span Radio,节目内容与电视类似,对于重要的事件,常常与电视节目联播。后来它的调频节目上了Sirius XM 卫星广播,船舶车辆只要有卫星接收设备,无论走到什么地方,都可以收到。一些新款家庭用车有这个配置,也可以另行购置卫星收音机,服务需要另外花钱订购,一年大约200美元,服务包含的当然远远不止C-Span Radio,还有140多个其它时政、金融、商业、体育、音乐等频道。 随着网络的发展,C-Span的节目现在也可以通过它的网站c-span.org用电脑、智能手机和其他网络设备收看和收听。 参众两院如果不在开会,C-Span和C-Span2这两个频道就播放与联邦政府事务有关或其他方面的公共事务节目。其他的节目包括历史,非虚构类书籍介绍,与公共政策有关的值得一提的人物访谈等,有的时候也会播放加拿大或英国议会开会的实况。 它的董事会从一开始就决定,凡是它所报道的政府事务和政治性事件,不得加以编辑,以便向公众提供事件的原本面貌。 C-Span是一个非营利组织,它的节目完全没有广告,经费几乎完全来自播送其节目的有线电视和卫星转播公司的订费。它的董事会虽然由各大有线电视公司的代表组成,而且它的报道侧重于国会参众两院,但是这些公司以及国会,均无权干涉它的节目编排和内容。 不算网络,C-Span在2010年有一亿用户。近年来的多项民调显示,安装了有线或卫星电视的家庭观看C-Span的比例相当高。2009年的一项调查发现,大约有20%的家庭,相当于四千万人,每个星期至少看一次它的节目。 C-Span以它不偏不倚的中立方针赢得了大众的赞赏。不依靠联邦政府经费支持,不打广告,也不在节目中向观众或听众募捐,是它能够坚持中立立场的基础。因为如此,很多其他国家的电视台也转播它的节目。 但还是有人批评C-Span的节目不完全公正。比如有一家叫做公正与准确报道(FAIR)的媒体批评和监督机构通过统计,认为2005年有半年时间C-Span的早晨观众扣应节目“华盛顿日志”,受邀的嘉宾当中共和党人士比民主党多一倍,而且受邀的非白人明显少于其在美国人口当中应占的比例。由此看来,即使是在美国,媒体的政治光谱极为广泛,但要想标榜自己完全公正和中立,仍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 C-Span实时报道第112届国会众议院开幕式。屏幕上显示当前正在点名,下面的议程是议长提名和表决选举议长。C-Span的摄像机固定安装在主席台对面的二楼观众席。

为晚年毛泽东特供电视节目

刚刚播完一个节目,老人家打电话要求马上重播一遍。同一个频道,同一个节目,连续播出两次,恐怕是“史无前例”的。节目还没播完,电视台就接了好几个观众电话:“你们怎么搞的,没有节目播了吗?”但当时怎么解释得清呢?只能推说“安排失误,接受批评”云云。
Loading

Tweets

支持中国数字时代

Google Ads 1

CDT EBOOKS

Giving Assistant

Amazon Smile

Google Ads 2

翻墙利器

请点击图片下载萤火虫翻墙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