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收购香港南华早报

All

Latest

博谈网|赵威首次电话受访马云的《南华早报》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维权律师李和平的助理赵威在7月7日被取保候审之后,只透过微博发讯息,而她的丈夫游明磊,及游明磊为她聘请的辩护律师任全牛一直无法与她见面,连电话都无法联系上。先前为赵威奔走看守所,甚至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写公开信的赵母郑瑞霞,也消失无踪,游明磊和任全牛律师都无法与赵母联系。然而,《南华早报》竟成功与赵威联络上,这家设在香港的媒体,在去年12月11日被跟北京高层关系密切的马云收购。承认内容为本人所发《南华早报》12日的报导显示,7月10日赵威在电话中向该报表示,微博上有关她对过去所为感到后悔的声明,确实是她本人亲自发出的。查看赵威的微博“考拉就是考拉”,在被捕前,发出许多跟维权有关的讯息,其中有不少转发的内容已被删除。去年7月在中共对维权律师及相关人士进行大抓捕中,赵威被警方带走后,将近一年的时间都音讯全无。今年7月取保候审后,赵威的微博内容有了180度大转变,她在微博感谢警察、指责李和平律师和境外势力勾结,拿钱炒作敏感案件,又称她是单纯受骗被利用,对此她“真心悔悟”,日后只想平静生活。并在微博上否认狱中遭性侵的传闻,痛批任全牛律师侮辱她清白。上述的微博内容,不断引来民众质疑:这真是赵威本人所发的吗?或另有他人?还是赵威被逼迫发的呢?对此,赵威在电话中对《南华早报》承认这些声明出自她的手笔:“我终于明白我之前走上了一条错误的道路,对此我感到愧疚,我现在是一个重生的人了。”赵威表示,她想跟媒体说这些,是因为她“明白做了错事”,而她“真诚地希望忏悔”。她又说,她现在已返回河南老家,与父母住在一起。有关日后的打算,赵威说她需要先休息一阵子,再决定下一步,目前难以决定是否继续她先前的维权工作。《南华早报》指出,该报未能证实赵威目前的所在地,及她是否在监视下进行这次电话采访。同时赵威拒绝《南华早报》要求单对单的访问。《南华早报》在报导中还引述赵威丈夫游明磊的话,他仍怀疑妻子是被逼迫发表这些声明的。游明磊11日对《南华早报》表示,他还不能与妻子取得联络,怀疑赵威是被逼之下发表这些内容:“我不认为她真正获得自由,我在这一两天就去河南(从北京)找个明白。我不认为这些帖文是她上载到微博的。”不过在《南华早报》的报导中,并没有提及是否有请赵威解释,在她微博中的矛盾点:即郑州公安说,是根据赵威的举报才抓任全牛律师,但赵威却说是看到郑州公安微博,才知道任全牛律师造谣诋毁她。有特权的“红色港媒”和香港铜锣湾书店五人失踪事件相似的是,当外界都无法联系上他们时,一些亲中媒体总能得到采访资格。例如李波还被关押在中国时,首次露面即是香港的凤凰卫视对他进行电视专访,港媒《星岛日报》和上海澎湃新闻也对他进行采访。李波返回香港后,接受的唯一一家电视媒体采访,也是凤凰卫视。《南华早报》对赵威的采访,只有英文版。

博谈网|作为《南华早报》业主,马云不可能赢

去年年底,当郭鹤年终于决定卖出拥有24年的《南华早报》时,朋友们问他是何感受。这名在马来西亚出生的大宗商品和地产大亨擦拭了一下额头,长叹一声“Phew!”郭鹤年的商业帝国跨越东南亚的糖、棕榈种植园、香格里拉连锁酒店和北京最高的办公楼。《南华早报》这家香港主要英文报纸对他的商业帝国来说一直象个异类。在互联网出现之前,《南华早报》事实上垄断了当时香港英文纸媒利润丰厚的广告市场。然而,这可能也难以抵消由于该报不听话的编辑和记者每天都可能惹恼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并因此可能连带损害到郭鹤年其余的商业利益。

BBC |香港铜锣湾书店案:店员张志平返港销案

张志平是五名失踪人员中最年青的一位。香港“禁书馆”铜锣湾书店五人失踪事件再有一名店员返回香港,并向香港警方提出撤销关于他的失踪人口报案。香港警方星期天(3月6日)表示,书店业务经理张志平当天上午从中国大陆返回香港,警方与其会面时对方提出销案,并称“无需要香港特区政府或警方的任何协助,亦拒绝透露其他详情”。警方的声明并未透露张志平具体是从大陆何处地点,经由什么途径返港。此前书店总经理吕波也已返港,并同样向香港警方要求销案。张志平、吕波与书店店长林荣基上周在香港凤凰卫视与上海澎湃新闻的联合采访中指证书店大股东桂民海在大陆犯有“非法经营罪”,大陆警方称三人将会获释。报道说:“办案民警表示,由于林荣基、吕波和张志平认罪态度较好,他们将有机会获取保候审,有望在近日返回香港。”张志平在采访中说:“巨流公司和铜锣湾书店的非法经营活动都是由桂敏海(桂民海)指使的。我自愿接受法律对我的处罚。我真正的悔过了。”铜锣湾书店人员失踪经过·总经理吕波——10月15日在深圳失踪·业务经理张志平(32岁)——10月15日在东莞失踪·股东桂民海(51岁)——10月17日在泰国失踪·店长林荣基(60岁)——10月23日最后一次在香港露面·股东李波(65岁)——12月30日在香港失踪在该段也涉及桂民海的报道播出后,凤凰卫视隔天再播出了对书店股东李波的专访。采访中李波承认自己是偷渡返回大陆“协助调查”,并称自己自由,但未必能马上返港。李波还称其英国公民身份遭到炒作,他将放弃英国国籍。英国外交部回应BBC中文网查询时说:“我们随时准备好向他及其家属提供领事协助。”正在采访北京中国全国“两会”的香港媒体纷纷追问列席会议官员对铜锣湾书店事件的意见,但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等都拒绝评论。一些中国全国人大港区委员曾表示要在“两会”期间跟进书店事件,但在这些采访曝光后纷称有困难。在中共中央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星期天列席港区人大的小组讨论,从香港媒体发自北京的报道所见,与会港区人大在会后并未提及双方有否谈论铜锣湾书店事件。

记者站|今天阿里副总裁像极了电影《聚焦》中那位波士顿主教

作者|李广  来源|蓝媒汇 “哇噻,连财新都被阿里投资了,阿里传媒帝国还远吗?” 这种论调早就随着阿里一步步地涉足媒体,而渐渐被说烂。 阿里到底想干嘛,是如何看待媒体的?从阿里资深副总裁王帅今天的回应中,可以感受一二。 今日,据钛媒体报道,蚂蚁金服已与财新传媒签订战略入股协议。目前双方都还未披露任何消息,估值信息和投资比例都尚未公布。钛媒体从工商局官方网站上查询的信息显示,目前财新传媒暂未完成工商变更。...

东网|王药师:我不看《南华早报》好多年

作为江湖上赫赫有名的“BAT”组合之一员,阿里巴巴正愈发显露出其“拱卫政权力量”的真实面目。最新的动作是,上周五(12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收购《南华早报》以及南华早报集团旗下的其他媒体资产,打造一个让英语世界了解中国的优质窗口。对于阿里巴巴集团海外媒体收购的这“第一单”,各方舆论给予了高度关注,不仅《南华早报》前任和现任的许多员工纷纷呛声,担心阿里巴巴入主后会影响该报的编辑自主,就连香港记者协会都为此发表声明,坦言此举或令香港的新闻自由空间进一步收窄。当然,对于众多生活在墙内的内地普通民众来说,可能压根就没听说过这家历史悠久、影响巨大的英文报纸,原因和facebook、twitter一样,没见过!《南华早报》不是第一家被陆资或倾中资本染指的港媒,注定也不会是最后一家。同样的,香港也不是唯一一个被“老大哥”觊觎并发誓要夺取的外宣阵地。虽说“新华社要把地球管起来”早已沦为一句笑话,但实现“舆论一律”的雄心壮志显然从未泯灭。伴随着传说中的400亿外宣“大撒币”,这些年,从香港到台湾,从华人地区到欧美国家,当局或是让代理人收购,或是借助白手套入股,有时甚至自己赤膊上阵,可以说使出了浑身解数,而目的只有一个,即阿里巴巴高管口中的所谓“改善中国形象,提供一种与西方媒体带有偏见的报道所不同的视角”——尽管多数时候,这种“改善”是内向性的,糊弄的只是墙内的普通民众。所以,正如《纽约时报》在评论此事时所说的,“尽管阿里巴巴表示中国政府在这次收购中并未扮演任何角色,但其立场与共产党高度一致。中共对西方新闻机构报道中国的方式越来越不满”。这话好理解,因为即便是昔日上海滩上的地痞瘪三、青帮老大,也不希望成天被人揭老底、戳洋相。真正令我好奇的是,这种简单粗暴的“买买买战略”,真的能够实现权力所希冀的“重塑中国的媒体形象”的目的吗?别忘了,这可是个自媒体野蛮生长的时代,还有几个人在埋头读报纸,传统媒体的影响力还剩下多少,就算收庄包圆了又能怎样?更何况,这世上比《南华早报》历史更悠久、影响力更大的报纸媒体多的去了,难道也一家家都收购了?即便郎有情,妹也未必有意,陈光标同志“收购”《纽约时报》的闹剧总还没有忘记吧?借助于社交媒体和新技术的帮助,过去几年,我陆陆续续也看过不少《南华早报》的报道。印象中,《南华早报》虽然不乏独家采访斯诺登这样令人眼前一亮、击节叫好的作品,也发生过刘怡采访马云这样的冲突性事件,但其中文网上涉及内地时政方面的报道评论,就可读性来说总体上与《纽约时报》、《金融时报》等相比还是有所不及。以至于“南早中文”的微信公号,我都许久没有点开了,自然也并不特别在意《南华早报》这一城一报的得失。反正生活早已教会我们,《人民日报》要倒过来读。大不了,以后《南华早报》上涉及中国内地的时政文章,我们也倒过来读就得了。反倒是实施此次收购的阿里巴巴及其掌门人,在徐明死、徐翔关、李嘉诚跑路、郭广昌失联的大背景下,处境和前途更引人关注。诚如有论者指出的那样,“在中国,一个商人一旦有了平天下的虚妄时,离作死也不远了”。虽然马云比郭广昌牛,但终究还是“郭广昌”。现阶段,权力或许正在利用他下一盘很大的棋,但等到棋下完了,恐怕同样难逃兔死狗烹的结局。

德国之声|阿里巴巴入主《南华早报》 承诺不改编采独立

盛传多时,阿里巴巴集团周五正式宣布与香港南华早报集团达成协议,收购《南华早报》及其集团旗下其他媒体资产,但未有透露收购金额。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祟信强调,会坚守编采独立,又指会平衡公正报道中国。 除了《南华早报》的报纸业务外,交易包括《南华早报》集团旗下杂志、招聘、户外媒体、活动及会议、教育及数码媒体业务。阿里巴巴集团执 行副主席蔡祟信表示,《南华早报》独特之处在于以英语专注报道中国新闻,集团希望通过阿里在数码时代的优势,让更多人能方便地读到《南华早报》的内容,进 一步扩大《南华早报》在全球的读者群。

美国之音 | 北京大外宣出击 红色资本渗透台湾媒体

作者:樊冬宁 华盛顿—美国DMG娱乐集团总裁敏茨(Dan Mintz)日前宣布以个人名义出资六亿美元收购台湾东森电视,由于DMG母公司的股东有解放军背景,引起各界关注。台湾经济部表示将从严审查。与此同时,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也传出正在洽购香港《南华早报》的股权。北京大外宣遍布全球各地,是否正展开新一轮出击? 台湾2016总统大选在即,红色资本是否打算进一步渗透台湾媒体?...

Loading

Tweets

支持中国数字时代

Google Ads 1

CDT EBOOKS

Giving Assistant

Amazon Smile

Google Ad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