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天朝】贸易战成了口水仗,谁在配合中共大外宣?

【编者注】近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外宣版称为“”)接连发表六篇评论谴责美国贸易战,而每篇文章发表后,中国之声都会在次日发表“境外媒体广泛转发(该机构文章)”的报道来汇报外宣成果(图2),显然对这个操作模式早已驾轻就熟。配合中国之声完成考核指标的“境外媒体”中,除了一堆似曾相识的“”外,也出现了不少海外“合作伙伴”的网站或其脸书、推特账号。

中国数字时代编辑对这六篇评论的“外媒”转发情况进行了整理和统计(图1)。其中,转发了所有六篇文章的有:葡萄牙里斯本彩虹调频台FM91.4网站、葡新报APP(脸书账号、推特账号)、欧联华文网、西非在线网站、日本华商网、华人PT门户网。而意大利米兰FM89.8电台网站、华人头条APP、《文汇报》均转发了其中五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由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并而成,对外统一呼号为“中国之声”。正式亮相后,因其“”职责和“”的预算,立刻引起外媒关注,被认为是以《美国之音》和《德国之声》的国际影响力为目标,强势出击的外宣机器。

 

相关阅读:中国数字空间|大外宣

图1: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图2:

近几以来,中国之声几乎每天都通过“境外媒体广泛转发XXX”来给自己打气;中国数字时代制图

2018年7月12日, 4:09 上午
分类: 图说天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