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

媒体札记:孔子和人权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徐达内 一、人权问题 继南海问题后,中国执政者再一次公开指责美国政府。论战气氛大大冲淡了原本通过中共中央宣传部向驻华使节开放营造的“越自信,越开放”(人民日报头版评论标题)观感,因为在这篇数百字短文的下方,正是标题导读二版半版长文《认清西方“民主人权输出”的实质》。 这篇由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署名的4400余字,呼吁中国民众“要透过美丽的面纱,自觉认清和抵制西方‘民主人权输出’,积极维护人类社会和平与发展。”根据揭发,“‘民主人权输出’是西方垄断资产阶级在殖民主义已经破产的历史条件下,通过经济、政治、文化、外交等种种新的隐蔽方式干涉、控制、支配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政策和活动。”例如,“近年来,在一些国家中发生的以政权更替、社会动乱为表现的所谓‘颜色革命’,往往与西方‘民主人权输出’密切关联。”执笔者需要回应有关人权主权孰轻孰重的争议,他们的观点是:“人权问题本质上是一个国家主权范围内的问题,国权比人权重要得多,没有主权就没有人权,在没有国家主权的情况下是不可能有真正的人权的;以‘人权高于主权’为借口,以世界警察自居,侵犯别国主权,是对人权的最大破坏。” “西方国家”究竟是谁?中共中央机关报后面还有话要说,国际版“钟声”署名,宣布《“人权牌”无法撼动中国稳定》,嘲笑“中国越稳定、发展越快,华盛顿某些人的无奈与焦躁就越强烈,‘人权牌’打得越来越起劲。华盛顿要维护不合时宜的‘老大地位’,还要捍卫赖以主导世界的理论根基。”作为批评论据的是那篇发自美国的简讯,记者写道:“美国国务院24日发表了向国会提交的2011年度人权国别报告。在这一年度报告中,美国政府对世界其他所有国家指手画脚、颐指气使恶习不改。在长达142页有关中国人权状况报告中,美国政府对中国人权事业进步视而不见,全面抹黑中国人权状况。” 人民网的消息略为详细些,新浪之外的四大商业门户们在晨间以此为头条,网易将标题设定为“美国报告指中国人权状况继续恶化”,凤凰则是“美国2011年度人权报告声称中国为‘独裁国家’”,不过,宣传官员们显然也不太满意这种“曲线示众”的处理方式,午后陆续改为“美国发表2011年度人权国别报告”这样的标准叙事。而环球网,这时则已经换上了爱憎分明的头条标题,“希拉里公布美2011人权报告,诬中国为‘独裁国家’”,搭配的链接新闻是《朝媒发报告控诉美国人权状况,称其“无赖国家”》、《人权专家:评价中国人权不能违背基本事实》。 二、“孔子中枪” 为这个一年一度的人权论战增添特色的是孔子。在过去数年中,以这位中国儒学先贤名命的“孔子学院”在海外落地扩张,得到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包括胡锦涛在内的中共领导人出访时均曾到校助阵。 不过,数日前传出消息,称美国国务院已向附设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发出公告:“孔子学院教师以教授和研究学者的身份到美国,但部分教师教授的对象却是小学和初中的学生,违反了J-1签证的有关规定。因此,这些签证持有人必须在6月底之前离开美国,若需返美,须重新申请正确的签证。” 那些夹杂爱恨的情绪借此还魂。《人民日报》昨日发稿,批评“单方‘喊停’令人困惑”:“美国社会确实存在一些政治势力,一直对孔子学院横加指责,不断抹黑孔子学院的教学活动。”并引用那些称赞孔子学院“成绩斐然,为推动中美人文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的美方人士证言,例如“美国有关大学的校长对于国务院签署的这个公告非常反感,认为这是在干涉学校的教学自主权,他们正与国务院联系并交涉。” 当然,此时,另两家最权威官媒也已经启动报道和评论,同步指责美国“突然发难”。新华社向全国媒体发出中国国家汉办的“遗憾”声明、“中美文化交流应为畅通‘双行线’”的呼吁,以及孔子学院总部的抱怨——“他们抱着一颗与美国人民友好的心去,却带着不受欢迎的伤痕归来,这对中美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不是一种伤害呢?”。央视昨夜《新闻1+1》里,在概括了“今天国内各大媒体对该事件的报道中,大都充满了不解、困惑、震惊,甚至是愤怒”的舆情后,主播白岩松更直接向驻美记者提出感想:“大家有时候也会觉得产生了一种莫名其妙的对应的关系,这边中国刚开始依法清理‘三非’外国人,美国的媒体马上就出现了中国排华,而且是经济的压力等等,接着又有了孔子事件这样的事,可以直接产生联想吗,这个背景是什么?” 跟随着白主播那句“孔子躺着中枪”,今天多家市场化媒体投入了更多版面,不过,虽然报名不同,但来自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口径均是这些都市报所呈现的主要内容。例如《京华时报》回顾历史强调《孔子学院在欧美多次被“围剿”》,《南方都市报》用老夫子画像和美国国旗占据半个头版,析因“突发难,为教学?为政治?”《新京报》除了直接在头版刊出汉办之反驳“在美国高校开办孔子学院属美国高校自主权,不需要所谓的认证。美方提出对孔子学院进行资格认证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更是使用三个内版,包括对“孔子学院7年开办350多所”的统计,在“国外有人对孔院存偏见”的小标题下,记者写道:“与《华尔街日报》只是客观地强调了‘孔子学院’的政府资金支持的背景相比,孔子学院‘扩张速度过快’也引发海外质疑,而2010年,时任日本大阪产业大学事务局长的重里俊行甚至不友好地称,‘孔子学院’为中国的‘文化间谍机关’。针对这样的‘质疑’,时任国家汉办副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赵国成解释说,孔子学院不是中国的谍报和宣传机构,所有孔子学院的设立都是国外主动申请的,‘没有申请我们不做’。” 中共中央机关报海外版在这个时候需要发挥作用,由高级编辑黄晴在头版怒斥“不负责任的单方谬举”:“举措谬乱,是思维谬乱、心智不够成熟的表现。美国近年来陷入金融危机,拖累经济发展,如何走出这一危机,尚无可行良方。由此,美国的政治机制,政府的决策和执行机制也均受到学界质疑。这是一种容易下乱棋、出昏招的情势,当事人须有定心审思的功力才行。东一锤子、西一榔头地搅事,找替罪羊,捉巫师,转移焦点等等,这都不是做事的正招。美国近年来这类做法似乎多了起来,殊为不智,也令人费解。” 《环球时报》也没有拉下,社评强调“孔院教师若走人,美国学校最伤心”。摘要有云:“这件事反映出,美方的文化自信没有中国人通常认为的那么高。孔子学院在美国推广汉语,顺便宣传中国文化,这让美国一些人感到了不安。而这样的警觉通常是文化弱势国家才有的。”文末更是劝慰委屈愤怒者:“国家软实力的建立是艰难曲折的,中国作为新兴国家的‘出头鸟’,尤其‘难做人’。扩张很快、具体麻烦也不少的孔院是中国崛起路上一段特殊的中外交集。善意、误读及中外利益在这里搅成了一团,对它的评价注定是形形色色的。” 不过,胡锡进总编也明白,不是每一个听到孔子学院波折的中国人都会感到委屈愤怒,正如他针对中国人权异议者而写的那句“微博上为美国报告站台者,呵呵,你们有这权利”,在互联网论坛上,“幸灾乐祸”的声浪甚至压过了汉办的辩解。多有民间意见领袖根据海外报道和传言,正在指责孔子学院成为“权贵子女洗钱平台”,或者“人浮于事”、“浪费纳税人钱财”。 这种有异官方对外口径的吐槽声甚至一度穿越自媒体,成为了网易这家门户网站的专题,《赶走孔子学院教师?不合规产品就该退货》。编辑们显然对“政治势力在大选年刻意抹黑中国”的推论不以为然,强调“事实是,这次行动仅仅是美国对J-1签证资质的清理以及对中小学教师资格的规范,通过孔子学院在美国长期违规工作的中国汉语教师们只不过是集体‘中招’。”根据这个专题,入选孔子学院赴国外汉语教师名单的志愿者够不着教师签证标准,只能长期以“访问学者”名义教汉语,而这一行为严重违反访问交流协议框架及联邦法规,“志愿者属于既不符合签证管理中对教师类别访问者的规定,也不符合美国中小学教师上岗资质要求的‘双非’人员。” 专题结语处,这些“另一面”的编辑更是大声嘲讽:“那些美国政治抹黑、中国文化入侵、意识形态控制的口水都省省吧。就事论事,一个中国人跑到你家说可以教孩子学中文,虽然乐于助人愿望良好,虽然中国风红遍全球,你不还是得看看他有没有资格证书,能不能教得好?就算一时激动忘了,回过神也有清理无证人员的自由吧。”不过,“有态度”并不一定“有活路”,午后,这则专题被从首页移除,链接失效。 于是,网易现在的处理方法变成了用首页头条推荐最新动态,“美方称将重发指令尽量不让中国教师离境”:“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举措并非专门针对孔子学院,奥巴马政府非常支持他们的工作。‘这不是孔子学院或中国模式的问题,仅是一个监管问题’。” 三、中美暗战 事实上,这种中美暗战还有一个变种,发生在以《北京日报》为代表的左派媒体和美国大使馆的口舌之间,而且是更加明确地指向了意识形态。 继5月初发出评论公开定义骆家辉为“主动搅起矛盾漩涡的标准美国政客”后,首都市委机关报遭遇了巨大的国内反对声浪,不仅来自互联网上那些一以贯之的体制异见派,甚至《环球时报》也允许一位作者公开反驳、“欢迎更多官员加入简朴秀”。继《新快报》将《北京日报》和《新华每日电讯》有关媒体责任功能的评论做出一番对比示众后,《南方都市报》更是在20号允许作者以来论反问“哪些媒体在营造错觉?”:“坊间传说比媒体报道更让人触目惊心。这究竟是媒体过分渲染,还是现实问题本身引起公众的不安?就像传染病不是因为医生发现而四处传播的,而是传染病本身就在蔓延。” 至于那几个分别驻在香港、上海、广州的美国领事馆微博账号如今更是活跃异常,充分利用微博平台提供的麦克风争取中国民间盟友,除了第一时间应战、推介美国官员们的财产公开档案外,他们更是在互相调侃中紧盯《北京日报》,比如嘲笑其后续之论《唱响主旋律是中国媒体的社会责任》的那段:“打了个猫盹,醒来听说传媒都得改成乐队啦!不再报道新闻,追求真相,而是唱主旋律了!” 梅宁华社长当然要以牙还牙。在用官方微博回应反击了对其个人品行的网络攻击、用《北京晨报》在22号刊出《西方媒体为何“阵阵心悸”》后,这位《北京日报》掌门人布置今天的“七日谈”再出一论:《从南加大枪击案反思新闻真实性》。文章以两名遇害中国留学生曾遭遇的抹黑、攻击、侮辱为反面典型,质疑那些当初“不假思索以讹传讹”、用标题标签引导网民“心领神会解读出弦外之音”的中国媒体,“作为社会之公器,又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歉意呢?” 而后,作者再举西方媒体在伊拉克战争和“占领华尔街”中的表现为例,强调“长期以来,西方公正、客观、自由的新闻理论被奉为金科玉律,但事实证明,西方媒体的新闻实践跟纸面上那套理论并不是一回事情。”文末,更发出警告:“信息爆炸时代,处处都有湍急的谣言漩涡,时时冒着暴戾的气泡,放大或截取一星半点信息制造矛盾变得越来越简单,维护新闻真实、坚持理性解读变得越来越不容易。这时,是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还是擦亮自己的眼睛、多用自己的脑子思考?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去揣测去谩骂,还是守住良知良善的底线?媒体和公众都需要给出答案。” 相关日志 2012/05/24 — 美国审查孔子学院学术资质 要求部分教师离境 2012/05/24 — 美禁中方教师在孔子学堂教学 国家汉办震惊 2012/05/06 — 万维:美重量级学者痛斥北京:陈光诚事件倒打一耙 2012/05/04 — 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介绍与陈光诚的接触经过 2012/05/03 — 美国政府被刷了?还是在和魔鬼做交易?美联社报道陈光诚或非自愿离美使馆 疑受当局威胁 2012/05/26 — 杨佩昌:美国为何对孔子学院产生恐惧? 2012/05/26 — 美国修改公告称孔子学院教师无须离境 2012/05/26 — 联合早报:孔子学院教师不用离境 2012/05/25 — 《商业周刊》中国孔夫子资助美国大学,禁谈西藏 2012/05/25 — 美国为何对孔子学院提出限制?

阅读更多

【纽约时报】美国校园中的孔子学院

译者: florist 2012年03月07日 | 原作者: D.D. GUTTENPLAN 原文:Critics Worry About Influence of Chinese Institutes on U.S. Campuses 伦敦 — 斯坦福大学友好地接纳了它。宾夕法尼亚大学看过并通过了它的成立。哥伦比亚大学有它,伦敦经济学院也有它。但上个月,北达科他州的迪克森州立大学成为了最近一个拒绝孔子学院的大学——中国政府一项已有350分支的文化输出,这些分支遍布从巴黎狄德罗大学到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从阿根廷到津巴布韦的全世界校园。 对支持者们来说,这些学院提供了一个与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同时也是新千年里增长最快的权力之一,进行更大沟通的机会。对于缺乏资金的高校行政来说,这些学院可以看上去像是天赐之物,不仅带来由北京培训好并提供费用开支的教师与课本,也同时带来了用于支付一位主管工资的资金,和一个公共活动项目。 “当建立起一个孔子学院的时候,你也就得到了一个现成的伙伴。”与北京清华大学结为友好大学的伦敦经济学院孔子学院的执行理事尼克·伯恩说。清华将汉语教师送去伦敦;学院也在清华为英国硕士研究生提供一些奖学金。 批评家们担心,如此慷慨的赠与,是带有附加条件而来的。“有一整串的禁止话题列表。”在迈阿密大学教授中国政府及其外交政策的琼·托伊费尔·德雷尔说道,“你被告知不要谈论西藏、台湾、高层政治等某些超出限制的话题。”德雷尔女士说,迈阿密不曾有过孔子学院,但又补充说,这类学院的迅速增长和潜在影响是中国研究专家们之间讨论的频繁话题。 汉语国际委员会办公室(更常被称作“汉办”)的官员们未能响应对其发表意见的反复要求。但在汉办网站上贴出的章程,声明说所有的学院都以“相互尊重、友好协商、互惠互利的原则”进行管理。 对宾夕法尼亚大学国际关系学的一名教授阿瑟·沃德伦来说,关键的问题就是学术独立。“一旦在校园里有了孔子学院,你就有了一个最终对中国共产党负责,不受学术审查的第二意见与权威来源。”他说道,“你无法因为想要操控对话而指责中国政府。但中国大使馆和领事馆已经负责了对中国学生的察看工作了。我们真的应该再将它们邀请来我们校园吗?” 第一家孔子学院2004年在首尔成立。同一年,马里兰大学也开办了一所学院;大多数美国的学院仍然位于州立大学或区域高校中。但在胡锦涛总书记2007年十月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而作的,说中国必须“加强文化作为国家部分软实力”的讲话之后,这一项目在范围和雄心上迅速地增长起来。 现在美国已经有70所学院,法国14所,德国11所,英国13所,还有在东欧和亚洲的学院。在伦敦经济学院的项目,是孔子商学院;在位于伦敦的南岸大学的学院,则致力于传统中医学。据运营伦敦经济学院执行项目的Hong Lu说,在萨塞克斯大学一个致力于中国戏剧的研究中心——金匠学院,一个关于中国舞蹈的项目已经有协议达成,而伦敦的新艺术大学,也有一个关于中国艺术与设计的项目有协议达成。主办高校被期望提供经营场址和一个担任管理人的教员。作为回报,学校每年会从汉办得到一百万美元(即使在欧洲,这个数额也是以美元来指定的),教学材料,以及为特别项目申请额外资金的机会。汉办也同样为全世界高校中数百个“孔子课堂”提供着资助。 “你不会得到数百万英镑,”伯恩先生一边让来访者在英式或中式茶,以及一系列饼干和幸运饼中作出选择,一边说道,“但你确实能够得到等价的善意、合作以及将学生送去中国的能力。”他否认存在过任何来自他的中国伙伴的,要求绕开任何领域的压力。“我们从未被要求做任何事,以致会让人说:‘噢!这是英国文化协会不会做的。’我们关注的是商业和文化的语言。我们不是来卷进复杂问题的。”他说。 但英国文化委员会的首席执行官马丁·戴维森说,这一常由孔子学院的拥护者们进行的,在他的促进了英国文化传播的机构,与中国所做的努力之间的比较,也就只能起到这么大的作用了。“我们是一个用自己的场址运营的独立机构。他们则正嵌进高校之中。”他在一次采访中说,“真正的问题必须是关于独立性的问题。我们被简单地看作是代表政府的观点吗?或是否存在着某种程度的的分离呢?” 英国文化委员会目前在一百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法盟和德国的歌德学院,都以类似的路线在运营。并且,尽管美国新闻署图书馆项目随着冷战结束放缓了很多,美国国务院仍然努力促进着美国文化的海外传播。 然而,这些项目无一是基于大学校园的。并且,据戴维森先生说,这些项目无一采用了在孔子学院中使用的,归依其本土文化的同质手段。“没有人会把扎迪·史密斯或格雷森·佩里看作由英国文化协会控制的某个人。”他说。 “中国人对于他们正努力达成的是什么非常清楚。”戴维森先生说道,“他们想要改变对于中国的看法——用正面的宣传来反击负面的宣传。并且他们是用中国的那一套来说‘宣传’这个词的。但我怀疑他们得这么说:‘如果你们永远不批评中国,那么我们也就将给你们这笔钱而已。’危险更多的来自自我审查——这是件很微妙的事情。”戴维森先生说。 正是部分由于自我审查的风险,才使得宾夕法尼亚大学东亚研究学院的教员,全体一致地反对开办孔子学院的举措。该校的一位历史教授阿瑟·沃德伦说。“人们想要做得圆滑些。他们不想失去交换伙伴。高校对钱是迫切渴求的,而中国人有很多钱。”他说。 一些官员说,有时候压力可能是公然施加的。理查德·萨勒,斯坦福的一位系主任,十一月的时候告知彭博社,汉办为在校园里开办孔子学院,并授予教授职位而提供的4百万美金,其附加条件是要求该教授避免谈论西藏的建议。斯坦福犹豫不决但不管怎样还是拿了这笔钱,用其授予了一个中国古诗学的教授职位。在哥伦比亚大学,仅有的争议迹象是校报中的一篇独立文章,说孔子学院的出现将考验学校“对于学术诚信的恪守”。在伦敦经济学院,即使是已经目睹了其主管霍华德·戴维斯,于去年学校接受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资助之时的离职,孔子学院的存在也从未遭受过质疑。 “我们不受争议的原因之一,是我们从未做任何有争议的事情。”伯恩先生说。 但其他大学的一些学者说,他们已经能够感觉到一种激冷效应。拥有孔子学院的一所美国校园的一名资浅教授,以一封邮件回应了一名记者最近的质疑,并解释说,被作为一名批评者认出的话,可能会结束他的职业生涯:“我是一个从领事签证发票接受大笔资金的部门的一名无任期保障教授,它由资深教员运营,他们可以投票决定我的终身授职事宜。”一个同样也不愿透露身份的同事说,这种压力很微妙。“他们并不打算终止争论。”他说,“这是关于如何操控争论的,而不是关于如何阻止它们。” 签署了一份抗议该校孔子学院的请愿书的芝加哥大学终身历史学家布鲁斯·卡明斯说,尽管他是该校东亚研究中心的一员,但“直到学院开放的那天”,他都没有听到关于它的任何消息。他又说,但如此低调的方式,只有在中国自己保持冷静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实现。这一学院的网络“是下一个定时炸弹”,他这么说道。 来源: http://www.cdig.info/14261.html 因为盗链严重,而我们服务器带宽有限,所以图片设置了防盗链,请见谅。如果您的阅读器看不到图片,请订阅 http://feed.luobo8.com/ 即可显示图片。 部分文章附有精彩小视频,如果您的阅读器无法观看视频,请移步原文链接: http://luo.bo/21803/ 本文小编:梁萧 标题: 【纽约时报】美国校园中的孔子学院 网友评论 发布时间:2012/03/09, 17:24 萝卜网 Copyright © 2010 – 2012 分享国内外精彩网事。 更多精彩欢迎您订阅 http://feed.luobo8.com/ ,欢迎网友 投稿 、推荐文章。 c5d85dad8496c5aa16731e645eaa0010 您可能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纽约时报深度报道:那些赴美读本科的中国学生 要拯救纽约的美国大学生 美国女留学生反感中国大学的原因 纽约裸体表演 讽刺丑陋华尔街 纽约时装周模特选拔全程 来自无觅网络的相关文章: 45张美国纽约的HDR摄影照片 (@uuhy) 平野绫空降纽约城拍摄电视节目 (@hexieshe) 纽约举行“飞狗”大赛 (@ermiao)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瞧这不要命的鸭子…… (@ermiao) 名狗展纽约拉开帷幕 各式名犬亮相 (@ermiao) 无觅

阅读更多

译者 | 《纽约时报》 批评者担心孔子学院对美国学校的影响

核心提示:宾夕法尼亚大学历史学教授林蔚说,自我审查的危险是促使该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的教职员工一致反对开设孔子学院的原因之一。他说:”大家都不想得罪人。他们不想失去交流伙伴。大学都急需钱,而中国人很有钱。” 原文: Critics Worry About Influence of Chinese Institutes on U.S. Campuses 发表:2012年3月4日 作者:D.D. GUTTENPLAN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图:位于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国立大学的孔子学院是全球许多家孔子学院中的一家。中国提供教材、师资、由北京资助,还提供和一名主任的工资。 Theodore Kaye为《纽约时报》拍摄。 】 伦敦—— 上月,北达科他州的州立迪金森学院成为最新一所拒绝开设孔子学院的大学。但是,斯坦福大学伸开双臂欢迎孔子学院。宾州大学看了一下这个计划,也通过了建立孔子学院的提议。哥伦比亚大学也有一所,还有伦敦经济学院。孔子学院是中国政府的文化前哨,目前已经有350所这样的学院开在全球各地的校园里,从巴黎狄德罗大学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从阿根廷到津巴布韦。 在支持者看来,孔子学院提供了与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新千年上升势头最快的国家加强接触的机会。对于手头紧张的大学管理者来说,孔子学院似乎是天赐之物,不仅带来了中国培训并资助的语言教师和教材,还为学院负责人开工资,为公共交流计划提供经费。 伦敦经济政治学院孔子学院的英方院长尼克·伯恩(Nick Byrne)说:”成立一所孔子学院就意味着得到了一个现成的合作伙伴。”伦敦经济政治学院和中国的清华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清华大学向伦敦经济学院派出汉语教师;伦敦经济学院的孔子学院则提供奖学金,资助英国学生到清华大学学习。 批评人士担心,伴随孔子学院这份大礼而来的还有一些束缚。在迈阿密大学主讲中国政府与外交事务的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说:”有一长串禁止触及的话题。不能讨论达赖喇嘛,也不能邀请达赖喇嘛来学校。西藏、台湾、中国的军力增长、中国领导层内部的派系斗争,这些都是禁区。”金德芳说,迈阿密大学没有孔子学院,不过他说,孔子学院的迅速发展和潜在影响是中国问题专家经常讨论的话题。 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就是”汉办”的官员没有回应一再要求其对此发表评论的呼声。不过汉办的网站上公布的规章制度中提到,所有的孔子学院都要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和平等互利的原则”。 对于宾夕法尼亚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林蔚(Arthur Waldron)来说,关键的问题在于学术独立性。他说:”一旦在校园里设立了孔子学院,就有了另一个舆论与权威源,它归根结底是向中国共产党负责的,而不是取决于学术研究结果。你不能指责中国政府希望讨论不那么尖锐。但是监督中国留学生是中国使馆和领馆的事,我们真的想把他们请进校园么?” 第一家孔子学院是2004年在首尔开设的。同年,有在马里兰大学开设了另一家;大部分的美国孔子学院都在州立大学或地区大学,但是,胡锦涛在2007年10月的17大上发表讲话之后,这一项目在范围和雄心上都迅速膨胀。胡在讲话中说中国必须”将文化作为我国的软实力的一部分加以提升。” 在美国有20加孔子学院,在法国有14家,德国有11加,英国有13家,在东欧和亚洲也都有。伦敦经济学院的项目是为商业设立的孔子学院;伦敦的南岸大学的孔子学院则聚焦于中药。伦敦经济政治学院孔子学院的行政主管卢红说,目前已经围绕在戈德史密斯学院设立中国舞蹈项目、在萨塞克斯大学设立专门研究中国戏剧的中心以及在伦敦艺术大学设立中国艺术与设计项目达成了协议。这些所在大学预期将提供场所和师资,以便进行管理。作为回报,学校每年会获得10万美元——即使在欧洲,这些钱也是用美元计量——汉办除了提供资金,还为特别项目提供教学资料和申请额外资金的机会。汉办还在全世界的高中资助数百家”孔子课堂”。 伯恩为来访者提供英国茶或中国茶的选择,还有是吃饼干还是幸运饼。他说:”你拿不到一百万英镑。但是你能得到等值的好感、合作和把学生送到中国去的机会。”他否认中国合作伙伴为避开某些领域而向英方施加压力。他说:”他们从来没有要求我们做那些会让我说出’哦,英国文化协会不会这样做’的事情。我们关注的是与商业和文化相关的语言。我们在这儿不是想处理那些棘手问题。” 但是,英国文化协会会长马丁·戴维森(Martin Davidson)说,孔子学院的拥护者经常会拿推广英国文化的英国文化协会与中国孔子学院来作对比,不过两者之间的相似之处也就只有这么多。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是在自己的活动场所运作的独立组织。他们的做法是嵌入大学校园。真正的问题在于独立性。我们被认为只代表政府立场吗?还是与政府有一定程度的分离?” 英国文化协会目前在100多个国家开展活动;法兰西联谊会和哥德学院都以类似的模式运作。虽然随着冷战的结束,美国新闻署图书馆项目的声势已经大不如前,但美国国务院仍努力在海外推广美国文化。 不过这些计划都不是建立在大学校园的基础上。而且据戴维森说,这些机构都不像孔子学院那样,在推广本土文化方面呈现出同质化特点。他说:”谁也不会认为扎迪·史密斯(英国女作家——译者注)或格雷森·佩里(英国艺术家——译者注)受控于英国文化协会。” 戴维森说:”中国人非常清楚他们想要达到什么目的。他们想改变外界对中国的看法,用正面的宣传来对抗负面的宣传。他们用的是’宣传’这个词。不过我怀疑他们要说’只有你们不再批评中国,我们才会给你们这笔钱。’危险的地方是会有更多的自我审查,这是非常微妙的事情。” 宾夕法尼亚大学历史学教授林蔚说,自我审查的危险是促使该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的教职员工一致反对开设孔子学院的原因之一。他说:”大家都不想得罪人。他们不想失去交流伙伴。大学都急需钱,而中国人很有钱。” 一些官员说,有时中国方面会公开施压。斯坦福大学的系主任理查德·萨勒(Richard Saller)去年11月对彭博社说,汉办表示愿意出资400万美元在该校设立一所孔子学院,并资助一个教授席位,不过同时建议这名教授不要讨论西藏问题。斯坦福大学没有这样做,不过还是得到了这笔钱,并用它来资助中国古诗方面的一个教授席位。在哥伦比亚大学,能够看出争议的惟一迹象是发表在校报上的一篇文章,其中提到孔子学院的存在会考验该校的”学术诚信承诺”。在伦敦经济政治学院,院长霍华德·戴维斯去年因该校接受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资助而辞职,不过孔子学院的存在从来没有引发质疑。 伯恩说:”我们没有引起争议的原因之一是,我们从来不做会引起争议的事情。” 不过其他学校的一些学者说,他们已经感受到了寒意。在一所设立了孔子学院的大学,一名资历较浅的教授通过电子邮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要求匿名,因为一旦被认为是孔子学院的批评者,他的饭碗就要丢了。他说:”我是一名非终身教授,我所在的系从一所孔子学院得到了许多钱,这个孔子学院是由资深教职员工负责的,他们会决定我的聘期。”这名教授的一名同事也不愿公开姓名,他说中方施加的压力是很微妙的。他说:”他们不是要阻止讨论,而要操纵讨论。” 芝加哥大学的终身教授、历史学家布鲁斯·康明斯(Bruce Cumings)在一份呼吁书上签名,抗议在那儿开办孔子学院,他说虽然他是该大学的东亚研究所的董事会成员,”直到孔子学院开张那天”他才听说此事。但是,他说,这种低调的作风只是在中方只字不提的时候才可能。他说:孔子学院网络”是下一场天安门事件发生之前的定时炸弹。” 相关阅读: 点击这里阅读更多与” 胡锦涛挑战西方文化 “相关的译文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 译文遵循 CC3.0 版权标准。转载务必标明链接和“转自译者”。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发送邮件至 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即可订阅译文;到iTunes 中搜索“译者”即可订阅和下载译者Podcast;点击 这里 可以播放和下载所有译者已公开的视频、音频和杂志。(需翻墙)。

阅读更多

BBC | 英国报摘:普京大选胜利•孔子学院质疑

普京在对其支持者讲话时情绪激动,并流出了热泪 星期一(5日)英国各主要报纸都在头版显著位置登载了俄罗斯大选的消息。 《卫报》的文章说,俄国斯总理普京宣布赢得大选,但是反对派活动人士指控大选存在广泛的舞弊现象。 报道说,普京在对其支持者讲话时情绪激动,并流出了热泪。普京说,“我向你们承诺我们将会赢得大选,现在我们赢了,这是俄罗斯的荣耀”。 《每日电讯报》报道的标题是,“选举舞弊指称给普京大选胜利蒙上阴影”。 反对派人士称大选结果“令人感到羞辱和作呕”。文章说,俄国独立选举监督机构说,他们收到众多的报告称此次大选有“连续”投票现象。 报告称很多选民被用汽车拉着到各个投票点多次投票。 反对派人士还称,他们要举行抗议,不承认选举结果是合法的。 英国恐失福克兰群岛 《泰晤士报》头版一篇文章说,一些英国战争英雄警告说,英国将有可能失去福克兰群岛(阿根廷所称的马尔维纳斯群岛)。 文章说,阿根廷可能会入侵福克兰群岛。 曾参加过1982年福克兰群岛战争的英国最知名的指挥官汤普森对《泰晤士报》表示,英国政府的紧缩计划使得英国皇家海军无法使用航空母舰来保卫福克兰群岛,这可能会给阿根廷攻击的机会。 汤普森说,如果阿根廷部队能拿下福克兰群岛东部的空军基地,那么就意味着英国将可能会失去福克兰群岛。 中国慷慨的动机 《国际先驱论坛报》内页的一篇文章评论了中国在世界开设孔子学院的影响。 文章说,一些批评人士担心中国在海外大办孔子学院的慷慨做法可能会输出中国的审查制度。 文章以美国为例说,中国在美国的许多大学纷纷开设孔子学院,并给配备教中文的师资以及院长,提供现成的资金等。 但与此同时,中国要求在孔子学院的授课中不能讨论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也不能邀请达赖喇嘛到校园里来。 除了不能讨论达赖喇嘛问题之外,还有象西藏、台湾、中国军力增长、中共领导人内部的派系斗争等都不能讲。 北京召开两会期间加强保安 “打手”护“两会” 《每日电讯报》刊登的另外一篇文章说,在中共两会召开之际,为了防止民众上访者和异议人士干扰大会,当局雇佣1000名“便衣打手”把守政府大楼和国家信访部门。 文章说,任何胆敢前来告状的信访者都要先经过这些“保安人员”的难关。 文章说,一名前来递交投诉信的妇女被人架走,并当着警察的面被扔到小面包车上,带走。 文章说,目前在中国让抗议者沉默是一件头等大事,也成为了一个“大买卖”。

阅读更多

吴祚来 | 学孔子做君子

孔子学堂三卷本,当当网有售,首印二万套,即将售馨.并将出版日文版与韩文版. 当当网链接: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541117 孔子学堂(套装共3册)》分为《第1卷(认识自己 改变自己)》、《第2卷(倡导人文 直面社会)》、《第3卷(追求真理 君了人格)》共3册。 《第 1卷(认识自己 改变自己)》内容简介:吴祚来先生所撰写的《孔子学堂》,无疑是一次文化创新。过去我们读孔子《论语》,多是让孩子们去背诵,而《孔子学堂》这套书,却倡 导让孩子们学会思考。这套书尽可能复现孔子时代的社会情境,使孩子们获得更多的关于孔子与他所处时代的知识。 在这个三卷本的系列读本中,孔子的形象被复活了,孔子老师不仅有童心,有时还会严厉地批评弟子呢!他与自己的弟子们不断地讨论问题,其中一些问题是他的弟子们发现的,通过讨论,互相激发灵感,使《论语》中的经典话语得以重现在新的文本中。 把孔子《论语》变成有趣味的、有故事性的、对话体的儿童文学作品,这是一次勇敢而富于智慧的尝试。它既不能违背经典原义,又要有所提高,特别是孩子们希望通过这部作品,不仅得到道德教益,还有文学趣味上的享受。我想,在这一点上,《孔子学堂》基本都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 编辑推荐 《孔子学堂(套装共3册)》是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的。 媒体推荐 我希望这套《孔子学堂》不仅在大陆出版,还能译成不同的文字,在世界各地传播;也希望家长或成年朋友,能静下心来,在《孔子学堂》里,重新阅读孔子,使我们的心灵能够回到朴素的生活与道德之中。   ——孔健(孔子第七十六代嫡孙,世界孔子学会会长,日中韩经济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日本软银金融大学教授) 在《孔子学堂》里,你会发现一个可爱的孔子老师,弟子们不用考试,不用做作业,还有大量的时间,周游列国。   ——朱永新(著名教育家,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在《孔子学堂》里,孔子与弟子们通过对话来探讨问题,认识生活。这是一本还原孔子的书。   ——汤恩佳(香港孔教学院院长,博士) 《孔子学堂》,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读,在这里,你会重新认识一个对你们生活有重大意义的孔子。   ——信力建(著名教育家,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 文摘 插图: 君子更多的是做好自己,使自己内在的生命充盈丰满,而不是天天与别人比这比那,天天攀比斗气的人,就是小人。 司马牛说:老师,您说君子不争,但那些令人尊敬的人,也会去比射箭或驭马,难道他们失却了君子之风吗? 孔子想了一想,对司马牛说:君子无所争,说的是一种境界,就是君子不是通过争气斗狠来使别人尊重自己。君子也会射箭,但那是竞技,是与对手切磋技艺,无论输赢,都会互相承让,输了喝杯酒,不失君子之风。子路说:老师,为什么输了的人要喝酒,而赢了的人却喝不了酒呢? 有时候,孔子老师的课并不是在学堂里面上,天气好的时候,老师会带着弟子们,到一棵大树下,或者远足到有山有水的地方,坐下来,坐而论道。 初夏的时节,山绿了,花开了,一片暖阳下,孔子老师与弟子们坐在河边,望着远山,谈起了“君子”。 孔 子望着远方的山,对弟子们说:远山更像一个君子啊,因为它是那样庄重,千百年来都守候在那里。君子就应该稳重,如果不稳重,就难以显示威严,学得的知识也 会是轻飘的;要忠诚而自信,同时要知道,山外有山,如果有过错,不要害怕改正自己,不改正自己,不仅丢面子,连里子都会丢掉。 子贡说:老师,您最喜欢的是水,水也有君子之风啊。池塘里的水安静自在,小溪里的水欢乐畅快,瀑布里的水无所畏惧,还有大江大河里的水,更是滔滔不息,奔腾向前。 孔子说:是啊,君子的持重,应该像山一样巍然;君子的智慧与意志,应该像水一样。

阅读更多
  • 1
  • ……
  • 4
  • 5
  • 6
  • ……
  • 18

CDT/CDS今日重点

【文章总汇】黄雪琴 王建兵

六月之声(2024)

【网络民议】二十届三中全会公报预告进入“历史的垃圾时间”?

更多文章总汇……

CDT专题

支持中国数字时代

蓝灯·无界浏览器计划

现在,你可以用一种新的方式对抗互联网审查:在浏览中国数字时代网站时,按下下面这个开关按钮,为全世界想要自由获取信息的人提供一个安全的“桥梁”。这个开源项目由蓝灯(lantern)提供,了解详情

CDT 新闻简报

读者投稿

漫游数字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