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

  薄熙来事件持续发酵。消息透露,继内地一些个人和机构接受重庆资助,为当地造势而被调查外,重庆当局收买境外舆论亦引起中央专案组关注。据悉,本港《大公报》曾组织数百人的重庆唱红团来港演唱,并配合当局在海外大造舆论,受到京城媒体人质疑,唿吁中央专案组介入调查。本报昨多番联络该报回应,但不果。

  消息透露,重庆市前市委书记薄熙来落马后,中共已基本否定了重庆「唱红打黑」的「」,并对薄为推广、宣传重庆模式大肆收买海内外舆论、僱用文人、学者包装宣传的做法进行调查。部份接受重庆资助的内地个人或机构,已相继交代问题,其中曾骂港人「是狗」的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因接受重庆 100万元(人民币.下同)推广重庆模式的课题经费,被当局拘查五天后,退还费用,他已恢复自由。

  内地左派网站「乌有之乡」,近年为推广宣传重庆不遗余力,并接受重庆当局的资助,网站已被关闭,负责人被调查;清华大学着名传播学教授李希光,因对外宣传推介重庆有功,收受重庆方面的课题费,并以每平方 1,700元的超低价,购买市价每平米逾 7,000元的重庆别墅,也面临当局调查。

  北京媒体人、《赤子》杂志社副总编辑「新闻老兵」在微博透露,本港《大公报》在王立军出事前曾策划「重庆红歌唱响香江」,组织当地数百人的唱红团到香港演唱,并称该报社长姜在忠每场必看,「每看一场都有新的感受和体会」,已受关注。

  「新闻老兵」称,「姜在忠得知王立军出事后,又在两会前给中央施压(即到北京为报社的行为解释)」。他又指姜曾多次去重庆帮助策划宣传鼓吹重庆,唿吁中纪委专案组「(调查期间)不要忘记他(姜在忠)」;他还提点专案组去该报在深圳的结算中心调查,「便知他们收了多少钱」。

  本报昨午多次致电姜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初称姜不在,要记者「稍晚打来」,后又以「不知道」、「不方便告知」等为由推却,记者求证无果。而姜等《大公报》高层昨到候任特首办拜访梁振英。

  资料显示,姜在忠主政《大公报》后对重庆唱红报道颇多。 2010年 4月,姜访问重庆时称,「(唱红)反映全人类共同的普世价值,是中华民族精髓汇编」,获薄熙来赞扬,并赠送与会者每人一套《读点经典》口袋书,并写序:「读经典犹如吃多种维生素片,虽每日一粒,亦可养身。」分析人士指,本港多份亲中报章要靠内地官方广告资助为生不足为奇,但《大公报》借唱红向重庆揩油显然失算。

  姜在忠小档案

  年龄: 51岁

  学历:兰州大学中文系毕业

  经历:新华社内蒙古分社社长;新华社总社主管行政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大公报》董事长、社长( 2008年 12月开始),以及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主席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定期获得翻墙信息?请电邮订阅数字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