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刘瑜评论MeToo的文章,你怎么看?
方舟子(@fangshimin):“刘瑜先装公正讲了一条metoo好处,再讲十几条metoo坏处,不就是因为她的众多公知好友被指控性侵,所以要反对metoo嘛,装什么道德老太太。”
刘瑜先装公正讲了一条metoo好处,再讲十几条metoo坏处,不就是因为她的众多公知好友被指控性侵,所以要反对metoo嘛,装什么道德老太太。 pic.twitter.com/QGBnymKLfO
— 方舟子 (@fangshimin) July 28, 2018
LIFETIME视界(@lifetimeuscn):“这个刘瑜不知是男是女,完全污解#metoo 。全世界metoo运动没有一个地方是教育被害人要检点或保守,相反,更多是批评借口受害人衣着等实施性侵。刘瑜有这种认识不奇怪,性侵在中国是最普遍的潜规则,广泛存在党政干部圈、企业家圈等等。刘瑜这种“各打五十大板”式话里话外站在施害者一方的言论不足为奇。”
https://twitter.com/lifetimeuscn/status/1023014974975815680
An(@19944991):“读完了刘瑜老师写metoo的这篇。怎么说呢,这么多年一直担心她不生活在发达国家以后就变了,读完发现她一点也没变,她精神上还生活在发达国家文明社会。 (真不是讽刺刘老师,其实看到她写这篇我甚至是有点高兴的。她的文字陪伴我走过少女时代,她是我非常尊敬的学者、作家和领路人,in that order”
读完了刘瑜老师写metoo的这篇。怎么说呢,这么多年一直担心她不生活在发达国家以后就变了,读完发现她一点也没变,她精神上还生活在发达国家文明社会。
(真不是讽刺刘老师,其实看到她写这篇我甚至是有点高兴的。她的文字陪伴我走过少女时代,她是我非常尊敬的学者、作家和领路人,in that order
— An (@GuYanMuChanNMSL) July 28, 2018
北风(温云超 Yunchao Wen)(@wenyunchao):“一女生:刘瑜老师(关于 #MeToo的文章)太精英视角了,太俯视了,不看国情。“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所谓“理客中”,谈不上“勇于政治不正确”啊。还没矫正就谈矫枉过正。”
一女生:刘瑜老师(关于 #MeToo 的文章)太精英视角了,太俯视了,不看国情。“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所谓“理客中”,谈不上“勇于政治不正确”啊。还没矫正就谈矫枉过正。
— Wen (@wenyunchao) July 28, 2018
Peppo O’Apof(@ppppapof):“能不能意识到性骚扰相关法规制度的有无、质量、执行情况,和性骚扰本身一样,也是权力结构不平等的一个反映,非常重要。意识到这一点,就能明白刘瑜这时候跑出来大谈「程序正义」有多么可笑。”
能不能意识到性骚扰相关法规制度的有无、质量、执行情况,和性骚扰本身一样,也是权力结构不平等的一个反映,非常重要。意识到这一点,就能明白刘瑜这时候跑出来大谈「程序正义」有多么可笑。
— Peppo O'Apof (@ppppapof) July 27, 2018
Lotus Ruan(@lotus_ruan):“对刘瑜老师“关于Me Too”一文的反驳”
中国Me Too运动正在扩大,也同时快被有关部门压下来。因为这次Me Too波及公益圈、媒体圈、公知圈等拥有较多话语权的知名人士,掀起对这波运动的讨论也相对比较多。就在几个小时前,清华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知名作家刘瑜老师发了一篇“关于me too”获得大量学者转载、赞同。我在这里不重复该文,有兴趣的可以点这里看原文。
—
有反对声音很正常,至于这种批评由什么性别什么职业什么背景的人提出来,不值得过于在意,当然从我个人角度,看到该文章出自一位我大学时期十分尊敬的女学者,说不震惊是假的。自认没有各位政治学学者的理论背景,仅整合一下国外me too运动的发展、现状,以及为什么我觉得我举双手对该文章表示彻底不认同。
1、 要批评Me Too完全是没问题的,有相反意见证明这场运动来得足够大知道的人足够多。不过相较起美国在Me Too运动风风火火开始了8、9个月,并且在美国国内掀起重大影响后才迎来第一波真正的舆论风波来说,鄙国的舆论风向和学者们的反应也是让人猝不及防。至今为止,Me Too在中国尚未真正成形,被举报者大多还是还在大条道理地用荡妇逻辑反驳乃至羞辱举报人,或者干脆观望不回应等,且官方已经开始封锁消息的语境下,居然有人急不可耐地站出来说怕Me Too会来的太强烈,会矫枉过正,我是给你一个黑人问号的。
2、也许是我的圈子和老师的圈子没有重合吧,至今我还没见过我身边的朋友建议动用“大鸣大放大字报”的途径报复被举报人。大部分人是选择相信警方,先从报案这一步开始。别说在中国这么一个立法不齐全的地方了,在国外要对性侵取证、定罪有多难,相信老师不是没少知道吧。
3、“为什么我更偏爱法律的途径?”“法治精神……讲求具体个案具体分析……” hm,说的好像中国已经是一个法治社会了?我觉得我简直是在上思想政治课。建议老师可以先把近半年来爆出来的大部分个案看一遍,然后说说有哪个举报者不是“小心翼翼”地考虑要不要报案,怎样报案,有哪些证据,在经历了一轮一轮心理挣扎后才选择站出来与公众分享这些极其私隐的经历的?再看看ZJ的个案,请问法律要怎么处理?
4、 关于“false rape claim” 和不能随便把强奸、摸大腿、模糊的言语挑逗混为一谈。老师对目前的社会、舆论环境非常有信心,认为受害人只要随便一说,被举报的一方就被惩治,或者似乎是只要那么一说,就能随随便便找到对被举报人定罪的证据。如果老师目前生活的圈子是这样子的,我很愿意到您的环境下去生活。另外,从被骚扰的一方来讲,我觉得没有人有资格告诉ta“你只是被摸了一下大腿,被语言挑逗了一下,某某某被强奸了呢,ta所受的伤害比你大多了”云云。
5、关于“邪恶有权男人+无辜柔弱女人”的叙事结构。建议不要在网上随便翻几个评论就觉得这就是代表了me too话题的走向。请不要主观臆造男人女人之间的战线。me too运动不是女权主义者 vs 直男癌,不是男人 vs 女人,是 受害者/乃至所有人 vs 性侵/性骚扰行为。另外,在目前连绝大部分男人/女人对性侵的定义都很模糊,无法确定自己是否进行了/被性侵的情况下,你来高高在上地告诉受害人(确切地说是女人)“你有力量,有自主性,有勇气啊,起来说不啊,不要半推半就顺从了这个游戏最后又来反抗啊”,我只能说这种“反政治正确”的觉悟来的很快,来的很高。
6、关于“人是信号的动物”,以及“即使是口头征信意见,四目相对时突然严肃询问“我现在可以吻你吗”,是不是也有点煞风景?” 不是,必须问, 不接受反驳。建议老师去看一遍过去几年来全球普及积极同意这一理念的各种努力和遇到的种种困难。
以上
对刘瑜老师“关于Me Too”一文的反驳 https://t.co/dMKU2XNOsl pic.twitter.com/DHC3IL7bJo
— lotus (@lotus_ruan) July 27, 2018
语风(@WindSpeaker):“刘瑜有一定道理。这种运动,很可能出现冤案。利用某种政策和运动打击异己、报复、掠夺他人在我国是有传统的。即使侦察和法院能证明当事人的清白,但是群众和舆论早就审判了他,伤害已经造成。一个有法律精神,知道无罪推定的人,不应该支持这种大字报的举报运动。”
刘瑜有一定道理。这种运动,很可能出现冤案。利用某种政策和运动打击异己、报复、掠夺他人在我国是有传统的。即使侦察和法院能证明当事人的清白,但是群众和舆论早就审判了他,伤害已经造成。一个有法律精神,知道无罪推定的人,不应该支持这种大字报的举报运动。 https://t.co/lBH7JrvGYb
— 熱風 (@WindSpeaker) July 28, 2018
Cecilia King(@Cecilia_1206):“我初中时读刘瑜的书,她也算是我政治科学上的启蒙导师之一了。哪怕我在真正接触了政治哲学,建立起基础的学科知识架构后意识到她的政治观点和倾向,如她自己在作品里所言,是偏保守和改良派的。 但美国的保守派和自由派在普世价值和人权上是有基本共识的。 而你国的保守派,真是南橘北枳,屁股坐歪。”
我初中时读刘瑜的书,她也算是我政治科学上的启蒙导师之一了。哪怕我在真正接触了政治哲学,建立起基础的学科知识架构后意识到她的政治观点和倾向,如她自己在作品里所言,是偏保守和改良派的。
但美国的保守派和自由派在普世价值和人权上是有基本共识的。
而你国的保守派,真是南橘北枳,屁股坐歪。— Cecilia__ (@Cecilia_1206) July 28, 2018
takamy50(@takamy50):“哦,刘瑜被围攻了。我觉得她说的在技术上是没问题的。但是很多人一结合「中国国情」就变得愤怒了。 如果指责她无法理解弱女的心理或者高高在上,那么她的「冷酷」确实是弱势中国人不欢迎的。 很多人都很愤怒,但是我估计他们都会不怎么反对伍迪艾伦。 我依然觉得反省自身的重要,谁又是无罪的?”
https://twitter.com/takamy50/status/1022961211250491392
NateG:“喷了. 刘瑜外宾都当成这样了还有人为她摇旗. 走法律途径有用的话中华人民共和国早就是民主文明自由平等的十八亿华人乐园了.”
https://twitter.com/858rox/status/1022907206784544768
相关阅读:中国数字空间|中国Me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