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

新浪删除彭博董事长高逸雅帐号

新浪微博删除了彭博董事长高逸雅(Peter T. Grauer)的帐号(@petergrauer),以及@Bloomberg彭博的帐号,彭博中文网也出现连接超时。高逸雅和Bloomberg彭博都是加V帐号,都有数万粉丝。这是国外媒体组织和相关负责人在中国社交媒体试图接近中国民众而遭遇到的最新挑战。《纽约时报》中文网的微博至今仍然被屏蔽。 相关日志 2012/06/04 — 新浪微博在取消蜡烛图标之后,六月四日当天把奥运火炬和点蜡烛的生日蛋糕图标也和谐了(想告诉大家清明不要开火么lol) 2012/06/03 — 梁文道:不自由的滋味 2012/06/01 — 网传南都深度主任喻尘因转发军队国家化被辞职 2012/06/01 — NHK新浪微博因发布天安门母亲消息被禁言 2012/05/31 — 译者:外媒关注新浪微博关于发帖的新规定 2012/05/11 — 美国之音:新浪微博发布指南将严审内容 2012/05/09 — Solidot:新浪禁止隐晦表达 2012/04/28 — 新浪财报:政府行为可能导致微博终结 2012/03/31 — 新浪、腾讯微博关闭评论引发网友强烈反响 2012/03/01 — 微博实名制,简直就是焚书坑儒的“文字狱”

阅读更多

中国禁止网上搜索“习近平”

法新社北京讯,中国今天禁止网上搜索“习近平”,前一天彭博社报道有关习近平家人财富的新闻,导致彭博社网站被中国阻挡。 财经新闻社彭博社使用公开资料,报道习近平亲属的投资细目,总额据称高达3.76亿美元。 彭博社的报道没有追踪习近平本人、妻子彭丽媛及女儿的资产。彭博社说,没有迹象显示习近平有不当行为。 报道星期五刊出后,中国立即封锁了彭博社网站。 星期六,中国当局进一步禁止搜索“习近平”三字,禁搜范围包括网络和微博。彭博社有关网站依然被封。 中国当局今天未对网络禁止搜索“习近平”置评。 另据财经新闻公司彭博29日报导,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大姊与姊夫等家族成员,坐拥3亿多美元资产。尽管报告并未调查出习家有任何非法行径,然而彭博网站在刊登此篇新闻后随即遭到中国封锁。习近平预料今年将接任总书记,明年担任国家主席。 彭博将数千页的公开文件搜集整理成报告,报告指出,习近平的亲戚投资企业的总资产达到3.76亿美元。大多数的资产都是习近平的大姊齐桥桥(随母姓)、姊夫邓家贵及齐桥桥的女儿张燕南所有。 习家的资产中,包括习近平姊夫持有的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江钨集团公司)的18%股份,江钨集团公司市值达17.3亿美元。齐桥桥与邓家贵并持有价值2000万美元的北京合康亿盛变频科技公司股份,该公司自他们购入股票后,股价翻了40倍。其余资产还包括一栋拥有南海海景、位于香港丽景道的山上豪宅,估计价值为3150万美元。但这间豪宅的门铃脱落,附近邻居表示房子已经空了好几年。习家在香港另外持有至少六处房地产,预估总价值达2400万美元。 但邓家贵在被问到他和妻子的投资事业时表示,他已经是个退休的人,不方便谈这么多。彭博的记者试图透过电话、传真联系齐桥桥与张燕南,或直接拜访申报资料上的地址,都无法与两人取得联系。中国外交部在彭博记者询问有关习家财富问题时,也拒绝回应。 彭博表示,这些资产与习近平、习近平的太太彭丽媛与女儿习明泽没有关系,也没有习近平插手让家人获得好处,或任何不法行为的迹象。报导也提到,习明泽已化名进入哈佛就读,作风低调。 不过彭博网站刊登这篇报导后,网站随即遭到中国官方封锁。中国微博也无法以彭博公司的全名搜寻到彭博的帐号,必须以缩写寻找,但即使连上彭博新闻的微博,也看不到这篇新闻。在中国贫富差距拉大、薄熙来事件风暴未熄,且高层权力即将交接之际,中国政府的封锁行为凸显对于这类议题的敏感。 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主任杨大利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很谨慎,一边强调要打击贪污腐败,一边却又担心官员贪腐的报导会引发民众对共产党的反感。” 由于资料属于多家控股公司,而官方又限制取得公司资料,且有互联网审查之诸多限制,不过彭博仍透过上千页申报资料找到这些讯息。 彭博亚洲区发言人贝琳达.谭表示,彭博相信中国网友无法连上彭博网站是因为登了该则新闻,但并未多做说明。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的多个部门纷纷表示,网路审查不是他们负责。美国政府发言人则不愿对此评论。 相关日志 2012/06/30 — 彭博在中国被屏蔽与报道习近平有关 2012/06/30 — 习近平主导“紧急清洗”外交部、公安部及安全部 2012/06/30 — 习近平:“管好你的配偶,子女,亲属,发誓不要使用权力谋取私利。” 2012/06/30 — 彭博報導習近平家擁3.7億美元 遭中國封鎖 2012/06/29 — 《华尔街日报》中国拟议智能手机市场监管法规引业界担忧 2012/06/29 — 南华早报转向与总编王向伟有关? 2012/06/28 — 被解約記者自述:我為什麼被踢出《南華早報》? 2012/06/21 — 胡锦涛布局 习近平掌控常委会有难度 2012/06/20 — 中国预防腐败网等47家网站被关闭 2012/06/20 — 新獨立觀察:中国网络审查重心是“集体行动”帖子

阅读更多

新獨立觀察:中国网络审查重心是“集体行动”帖子

中国政府和互联网从来不是好朋友,防火墙已树立了十多年,没有倒塌的迹象。本周,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工程师向互联网工程任务组递交一份技术草案,勾勒了一幅将互联网切割成多部分的画面,它提议创建一个独立的DNS根服务器,允许国家更进一步的控制互联网。中国对控制互联网有着坚不可摧的决心,而本周的另一项研究则显示,它的审查政策比以前认为的更复杂也更开放。 哈佛研究人员发表研究报告(PDF),称审查者对审查没有任何掩盖,被审查的文章页面会展示”抱歉,指定的主题不存在或已被删除或正在被审核”,奇怪的是审查者放过了许多批评政府政策和指责当地腐败的帖子,如”这是一个漠视生命的市政府、一个官员横行的市政府、一个没有公正的市政府,一个低级趣味的市政府,一个包二奶的市政府…”和”可以提倡人民自愿节育,但让人断子绝孙的强制节育,搞30年已是忍辱负重,不能形成路径依赖,将不得已的临时性恶政无限延长…”,但对于涉及和潜在引起”集体行动”的帖子的封杀却是不遗余力。研究人员在2011年上半年收集了1382个网站的3674698个帖子,包括新浪博客,hi.baidu,华声论坛,天涯论坛,以及AC四月青年社区。中国互联网专家Rebecca MacKinnon说,中国的互联网审查不是控制所有对政府的批评,审查的意图是继续执政,给予人民包括批评在内的自由,但防止社交媒体被用于发动大规模的组织和运动。 相关日志 2012/06/20 — 中国预防腐败网等47家网站被关闭 2012/06/19 — 中国向联合国提议审查互联网 2012/06/18 — 魏武挥:韩国实名制的破产 2012/06/08 — 中国拟建立规章加强对互联网信息的管制 2012/06/04 — 新浪微博在取消蜡烛图标之后,六月四日当天把奥运火炬和点蜡烛的生日蛋糕图标也和谐了(想告诉大家清明不要开火么lol) 2012/06/03 — 梁文道:不自由的滋味 2012/06/02 — 有人在Skydrive上传了六四图片,结果.. 2012/06/02 — 梁文道:當擦邊球打到境外 2012/06/01 — 网传南都深度主任喻尘因转发军队国家化被辞职 2012/06/01 — NHK新浪微博因发布天安门母亲消息被禁言

阅读更多

日本报道中国屏蔽.co.jp网站

相关日志 2012/06/16 — 后缀是.co.jp的网站全灭 2012/06/16 — GFW发威,后缀是.co.jp的日本网站全灭 2012/06/02 — 有人在Skydrive上传了六四图片,结果.. 2012/05/08 — 中共加大封网力度 公安部下令封掉HTTP代理 2012/04/29 — 「连接被重置」的黑手是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专利“一种阻断TCP连接的方法和装置”是派什么用的? 2012/04/28 — 方滨兴透露GFW目前已交给一家叫”启明星辰”的技术公司负责 2012/04/21 — 阳光时务:墙里的人想出去 翻墙的成本 2012/04/21 — 阳光时务:墙外的人想进来 自由的代价 2012/04/12 — 月光博客:中国出现大范围网络故障 2012/04/12 — GFW全面封锁国外线路?

阅读更多

法国报纸摘要: 中国网民编造密码与审查智斗

『世界报』今天有一篇关于中国网民如何通过创造一套自己的语言来绕过当局审查的长篇报道。报道说,在中国网络社区,尤其在微博上,中国网民以出奇的想象力来对应当局的审查。在中国网络上,不能说出某些领导人的名字,不能说出政治异见人士的名字,这些名字已经成了被监控的关键词;还有一些被认为敏感的专用名词比如“八九六四屠杀”也都是禁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网民在议论相关的人和事时使用的是自己编制的一套“密码”。这些“密码”风格上幽默与暗讽交织,丰富的中文词汇,大量的同音词、同义词、多义词更为网民发挥想象力提供了广阔的园地。『世界报』的报道说,正如艺术家艾未未所嘲讽的:官方审查反而成了刺激网民发明创造的兴奋剂。  

阅读更多

CDT/CDS今日重点

【文章总汇】三亚疫情

【文章总汇】持不同医见者——丁香医生

【文章总汇】佩洛西访台

更多文章总汇……

读者投稿

CDT 电子报

CDT推荐

本周推荐媒体:香港人日程表、LIHKG 讨论区

更多推荐媒体……

支持中国数字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