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腾多日的广东周报《》新年献辞遭窜改事件暂告平息,但昨传出10多名声援《南周》的民众被软禁调查,其中有人怀抱仅6个月大婴儿,「秋後算帐」似已展开。至于被视为应负主要责任的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各界要他下台呼声不断,前天他首度露面出席会议,下台并未成真。

美国中文媒体博讯新闻网报导,被软禁调查的广州维权人士李铮然昨向友人发出求救讯息:「我们被控制在《南周》附近的空军礼堂,还不让出去。」一同被软禁的还包括维权人士肖青山、黄登朝夫妇,黄氏夫妇还抱着仅6个月大的孩子。

报导指出,他们参加8日和9日在广州南方报业总部前声援《南周》的行动,惨遭秋后算帐。

外地人被连夜驱赶

据传被软禁在空军礼堂的有10多人,有学生、维权人士及前去「上访」的农民和妇女。报导称,不少外地声援者被连夜驱赶出广东。

《华尔街日报》昨也披露示威者被捕场景,有3名男子前天拿着反对审查制度的标语站在南方报业大楼外,声援《南周》,但他们举出标语不久,一辆厢型车下来几名便衣男子将他们押上车。

这场纷扰近1周的风波,前天在《南周》如期出刊后暂告落幕,但依旧受国际媒体关注。

报导腐败碰撞尺度

《纽约时报》指出《南周》仍会是抗争中共审查的重要战场。报导表示,中国的新闻媒体愈来愈商业化,《南周》积极报导腐败、民众抗议等敏感话题,与官方尺度不断碰撞,香港大学研究员班志远(David Bandurski)认为:「看看宣传官员对该报的整治力度,就知道该报影响力有多大。《南周》成了在前线替大家挨打受罚的人。」

英国《金融时报》前天也抨击中国荒谬的新闻审查现状,指出要禁止「言论自由」这个词汇需有「欧威尔式」(George Orwell,英国作家)的嘲讽本领,「或很大勇气,否则难以做到。」

英媒抨击新闻审查

法新社昨引述澳洲雪梨大学汉学教授古德曼(David Goodman)指,中共高层对处理这起事件似乎看法不一,有的倾向保守,但也有人态度较开放,南方报业总部外连日示威,倘若无高层默许,似乎办不到。

中国打压媒体大事记

2003年︰《南方都市报》发表「被收容者孙志刚之死」探讨救助站制度存废问题,总编辑程益中与总经理喻华峰遭逮捕。

2005年︰《新京报》报导河北定州暴力事件和哈尔滨水污染事件,总编辑杨斌和两名副总编辑被免职,由直属中宣部的《光明日报》接管。

2006年︰隶属《中国青年报》的《冰点》周刊刊登袁伟时抨击历史教科书的文章,遭停刊近1.5个月。

2012年︰《南方周末》与《南方都市报》有关北京暴雨水灾罹难者的报导被下令撤版。

2013年︰《南方周末》新年献辞遭强令更改,引发抗议。《新京报》拒转载官媒《环球时报》抨击《南周》社论,遭威胁「不刊登就解散报社」,社长戴自更拟辞职抗议。

来源:苹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