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

中国电讯公司拒订党报党刊被点名

党报党刊是党和人民的喉舌 《陕西日报》周日(1月8日)头版刊登报道,“诧异”今年在渭南市联通公司“竟出现了拒订党报党刊现象。” 报道称,近年来,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每年都能确保省委下达的任务指标。 “去年11月,在全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省上领导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政治意识,不折不扣地完成党报党刊发行任务。然而,会议召开后,中国联通渭南分公司却下发通知要求其下属部门和单位一律不再订阅2012年各类报纸、杂志、刊物。” 报道称,“党报党刊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承担着引领舆论导向的重任,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应该作为各级党政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而中国联通渭南分公司为什么要下发“一律不再订阅”的通知?对此,本报将做进一步报道。” 党报党刊是中国共产党各级机关的官方设立的报纸、刊物。中共中央的主要党报是《人民日报》,党刊是《求是》杂志。此外,在中国各省级、地级行政部门甚至是县级均有其党报。 网上搜索能看到为党报党刊发行任务的顺利完成各级地方政府纷纷召开会议。这一方面显示种过各地党政部门对这一工作的重视,另一方面也显示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所遭遇的阻力。 《陕西日报》的这一“诧异”报道经新华社转载后,很快在中国各大门户网站上报道,也引起网民的热烈讨论。 有网民呼吁:应该好好调查一下各个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征订的报纸到底有几个人看? 有网民认为,这是中国当代新闻史上的一个有趣现象,许多年以后,它会正式载入中国新闻史册。 有网民建议说:现在网络、电视这么发达,谁还有心思去看报刊?发行党刊党报我们不反对,但是硬派任务有损党刊党报的严肃性。

阅读更多

陕西渭南联通公司拒订党报党刊

近年来,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每年都能确保省委下达的任务指标。但令人诧异的是,今年在渭南市联通公司竟出现了拒订党报党刊现象。   去年11月,在全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省上领导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政治意识,不折不扣地完成党报党刊发行任务。然而,会议召开后,中国联通渭南分公司却下发通知要求其下属部门和单位一律不再订阅2012年各类报纸、杂志、刊物。   记者在这份《通知》上看到,中国联通渭南分公司综合函【2011】23号《关于2012年报刊订阅事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中心)、网络公司各部门(中心)、各县分公司:根据公司安排,公司机关各部门和各县分公司一律不再订阅2012年各类报纸、杂志、刊物,不得以各种名义申请费用用于支付报刊订阅。   记者在华阴市宣传部了解到,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召开后,该市党报党刊征订领导小组经科学调查,合理安排,给中国联通华阴分公司分配了征订任务,可工作人员前往中国联通华阴分公司时,该公司一负责人称,渭南分公司下发了文件明确要求,今年不得征订任何一种报刊、杂志,因此公司无法完成党报党刊征订任务,并让他们看渭南分公司下发的《通知》。最终中国联通华阴分公司2012年《人民日报》、《陕西日报》、《渭南日报》一份都未订。   在华县宣传部记者了解到,中国联通华县分公司今年党报党刊发行也与往年明显不同,仅仅征订了1份《陕西日报》和1份《渭南日报》。   据了解,中国联通渭南分公司下属部门、其它9个县区分公司也以上级下发了“一律不再订阅”的《通知》为由,拒订党报党刊。   党报党刊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承担着引领舆论导向的重任,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应该作为各级党政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而中国联通渭南分公司为什么要下发“一律不再订阅”的通知?对此,本报将做进一步报道。

阅读更多

中共党报署名文章:文化强国的“中国道路”

【多维新闻】10月15日开幕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第一次以文化改革发展为主题,制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行动纲领。会议召开当天,中共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署名任仲平长篇论述《文化强国的“中国道路”》。 文章指出,中西文化交流中的逆差,国际竞争中的劣势,关乎意识形态主动权的得失、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强弱。面对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格局,面对各种思想文化更加频繁的交流交融交锋,如果中国不能形成自己的文化优势,就无法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高扬社会主义文化理想,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捍卫国家文化主权。 文章说,让文化走向市场,就是要在国际竞争的大格局中,以市场倒逼民族文化企业的成长与壮大。在西强我弱的文化语境中,赢得市场,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才能赢得话语权、赢得主动权。 文章援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003年考察吉林时的讲话号召,一切妨碍文化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文化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文化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 文化强国的“中国道路” ——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任仲平 《人民日报》( 2011年10月15日 01 版) (一)2011年10月1日,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幅户外显示屏上,水墨动画形象的中国先哲孔子,与熙来攘往的人群融为一体。中国与世界、传统与现代,在这里交汇。 这个特殊的场景,正可看成孔子背后五千年中华文化在新世纪所处的方位。在世界的横轴上,一个古老的民族在全球化时代确立自身的坐标。在历史的纵轴上,一种伟大的文化历经盛衰荣辱的磨难,在复兴之路上正扬帆起航。 一切象征总有现实逻辑,蕴藏着历史的本质。在孔子走向世界这部崭新乐章里,大背景是新中国60多年社会变革的思想激荡、30多年改革开放的精神求索,主旋律是新世纪以来社会主义中国走向文化振兴的激昂变奏。 “当今时代,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够更好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充分表明,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创造精神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 站在这样的历史高度,才能更全面地理解,伴随着经济的崛起,新世纪以来社会主义中国波澜壮阔的文化挺进;才能更清晰地把握,党的十六大以来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文化变革,所造就的文化发展新局面;才能更深刻地体认,一个政党如何为古老的文化注入全新的力量,走出一条文化重塑与振兴的“中国道路”。 (二)任何一种文化选择,都离不开时代土壤。 进入新世纪,尽管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创造了令世界其他地区黯然失色的发展奇迹,尽管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各项文化事业取得了令人振奋的长足进步,但文化领域面临的 中国如何反制日本插手南海? 俄罗斯对俄中太空合作顾虑重重 美专家称中国在联合国“随风倒” 印媒:印雷达难锁定 中国歼10屡现藏南上空 挑战前所未有。 这是一个尴尬的事实:当经济领域的中石化、中移动向世界五百强挺进时,我们的文化企业却拿不出一个名扬世界的品牌代表;当美国利用中国的花木兰故事拍成电影成功占领中国市场时,中国的创意产业几乎为零。全国500多家出版社的收入总和,不及德国贝塔斯曼集团一家的年收入。 这是一个悬殊的对比:全世界每100本图书,85本由发达国家流向不发达国家;全世界每100小时音像制品,74个小时由发达国家流向不发达国家;美国生产的电影占全球影片数量的10%,却占用了全世界一半的观影时间。 中越发表联合声明 双方就海上问题坦诚交换意见 美驻阿重建小组遭塔利班袭击2死2伤 美促日年内敲定普天间搬迁环评 日面临艰难抉择 希拉里要美国站起来对中国说“这不可接受” 全球民主运动不是骚乱 欧债危机仍深度影响纽约股市 中国概念股震荡上扬 美国警方欲清场打扫示威场地 示威者拒绝撤离 俄美在太平洋举行的联合反恐演习进入主要阶段 中方希望通过对话妥善处理问题 美国“刺杀门”加剧伊朗困境 赵美心率亚太裔议员与国土安全部谈移民问题 美媒:美国在人民币问题上是伪君子 美媒:人民币汇率法案让众议院如此头疼 欧元贬值使得美元被动走强 反弹只是“昙花一现” 纽约时报:怀念美国“大萧条”时代 美特使巴基斯坦“救火” 两国关系尚未脱离“冰点” 多维地址:6 East 46th Street, Suite 302,New York, NY 10017      电话:212-219-3892(总机) 传真:212-219-8499      E-MAIL: newsdesk@dwnews.com Copyright Chinese Media 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阅读更多

法广 | 中国: 党报老总卖头条判刑16年党报生存空间惹争议

控方指出,葛宏从1997年至2010年间担任报社一把手,收受南阳市绝大部分县区行贿,购买党报头条,并将258万元人民币的广告管理奖金中的大部分分予自己和报社其他成员,六年来,葛宏累计分得现金47.8万元。 不过,葛宏否认有收取宣传口负责人送的钱,其辩护人也指称,没有物证证明葛宏有收钱,有些负责人对送钱数额亦有矛盾,而广告部把奖金发给领导,属葛宏合法所得,不属贪污。 法院23日一审判决时,完全接纳控方的证据,判葛宏入狱16年。 报章把部分广告收入作为奖金发给报社员工在中国甚为普遍,但当局有时会以私留款项控告「不听话」的传媒,《南方都市报》前总编辑程益中当年便因此被控,扣押一年多后因证据不足箪放,记者喻华峰减刑至8年,刑期仍远低于葛宏。 葛宏案件披露后,引起媒体和法律界关注。《南方都市报》报道,在25日的研讨会上,与会的多位刑事辩护律师及法学学者认为,镇平县法院的判决是错判。朱明勇指出,报社作为事业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绩效分配是正常收入,即使有问题顶多属于违反财经纪律的集体行为,即使涉罪,也只能是私分国有资产,裁定葛宏贪污,明显定性不准,而只将葛宏治罪,其他同样分钱的报社高层未受追究,选择性执法也有选择性打击的嫌疑。而贪污亦缺乏证据。 另外,《第一财经日报》亦指出,案件折射出时下地级党报的经营困局:《南阳日报》既为事业单位,又不得不进行市场化运作的尴尬双重身分。 《财经》引述葛宏的辩护律师李肖霖指出,《南阳日报》每年仅从南阳市财政获得20万元的拨款度日,连发工资给编辑记者都不够,只好每个月向一些区县借钱。而在合并小区报纸作为财源之一的事件上,又受到《南阳晚报》阻挠,并因此负上高价印刷合同。更有人指,葛宏这次被告,可能与《南阳晚报》被并入《南阳日报》有关。 《财经》指,在对外无常规的广告可供赢利,内无子报可以输血的局面下,葛宏惟有为政府部门做宣传,吸纳广告费。事实上,河南省有报纸头条的公价在万元左右。而《南阳日报》的广告收入,亦甲此由1996年底的不足800万元,增加到2009年的4300万元,还上交税金2000余万元。期间,市政府基本没有给该报拨过款。 据李肖霖提供的书面材料,目前全国500多家地市级党报中,有300多家有生存困难,有的报社不得已又回到政府供给的老路。若新闻出版总署如期在2012年底展开党报党刊改革,地级党报的生存空间将更窄,只能进行变革、创新和转型,才有望赢来发展。  

阅读更多

党报捧朱鎔基书 学者:政改交白卷(图)

李元翰 《朱鎔基讲话实录》的出版,在国内引发一轮朱鎔基热,中共党报《人民日报》 9 月 13 号罕见的以整版篇幅吹捧这本书,香港媒体质疑〝朱鎔基值得如此推崇吗?〞指责他回避谈及失败的改革。海外学者指出,朱鎔基新书为自己推卸责任,但却掩饰不了他在对中共专制的政治改革方面交了白卷。 《人民日报》的文章题为〝一部记录中国改革和发展历程的著作〞,文章说,朱鎔基主持了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国有企业、价格与流通体制、政府机构、社会保障体制、住房制度、投融资体制等一系列改革。 香港《苹果日报》指出,这些改革的成败,多有争议,但文章回避了朱鎔基力倡的医疗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因产业化的方向性错误而告失败。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现在中国经济出现的很多问题,实际上在他做总理的时候就已经很严重、很突出了,而他在任内并没有解决好;那么到了这些年,这些事情就变本加厉。这当然首先肯定是政治制度的问题。〞 《路透社》报导说,在中共领导层换班前,对当年朱鎔基大胆改革的批评越来越多,批评他的改革给当今〝天价〞楼市等社会问题埋下了种子,包括 1990 年代国企大改制,引发大规模的下岗和社会动荡。 《南方周末》 8 号刊登了朱鎔基的部分讲话,包括《如果不去关心人民的疾苦,我当什么总理》。深圳的政治评论员朱健国表示,〝这本书出版的时机带有很浓批评温家宝的味道〞,朱鎔基〝希望能证明今天的社会顽疾并非他的错〞。 政治经济评论家草庵:〝朱鎔基是说的多,做的少,口号喊得震天响,但实际达到效果是非常有限的。这个改制过程当中、私有化过程中,是采取一种极不公平的黑箱操作的做法,这个利益集团权贵都是利用他手中的特权,夺取百姓多年积累的财富。〞 朱鎔基在位时被称为〝经济沙皇〞,他一直主管金融,并一度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他曾说:〝我这里准备了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留给贪官,一口留给我自己。〞 但是,朱鎔基任职金融界的一对子女,却一直是海内外舆论批评太子党〝捞钱〞的对像。《维基百科》指出,他的儿子朱云来是由朱鎔基的爱将王歧山引荐,后来接替王歧山出任〝中金公司〞董事长。 朱鎔基的爱将因贪污腐败被判刑或畏罪自杀者众多,包括前〝光大集团〞董事长朱小华、前中国银行 ( 香港 ) 第一副总梁小庭、前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雪冰、前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长李福祥、前中国银行 ( 香港 ) 总裁刘金宝等等。 张伟国 (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 ) :〝朱鎔基为代表的中共党内很多开明人士,他们跟随这个体制,大大小小也做了很多违背人性、违背良知、违背文明准则的行为,甚至于手上都有血债、都有犯了罪、犯了错。〞 《人民日报》资深记者凌志军最近再版的《变化: 1990-2002 年中国实录》一书,披露当年朱鎔基精简机构,打算减少 300 个正副部长、 1900 个正副司局长,把国务院的 3 万人员减少 1 万 7 千人。但是,只有电子工业部长胡启立同意撤销自己的部,令朱鎔基失望和无奈。 外界评论指出,不进行根本的政治改革,维护中共一党专制的改良只能是徒劳。 胡平:〝固然,还有江泽民、还有一大堆人在那里,那些人都相当的保守,朱鎔基显起来要开明一些,但是在政治改革上、在民主改革上,在这方面是交了个白卷,这是他最大的缺陷,尽管当时以他的地位要真正推行这种改革、要实际去贯彻,也很困难,但是他讲都讲的很少。〞 《路透社》引述中国网民对朱鎔基改革的评论说: 〝改革就是允许一党以最长的时间存在,来加强它们的权力、财产和稳定。 人民的需要诸如房子、医疗、选举权、司法公正等,都没得到满足。实际上,普通老百姓没有从他的改革中获得任何好处。〞

阅读更多

CDT/CDS今日重点

【CDS】六四馆

五月之声(2024)

【网络民议】主因是什么?主因就是您啊主席!

【网络民议】“今年夏天,你想收到什么礼物?”

更多文章总汇……

CDT专题

支持中国数字时代

蓝灯·无界浏览器计划

现在,你可以用一种新的方式对抗互联网审查:在浏览中国数字时代网站时,按下下面这个开关按钮,为全世界想要自由获取信息的人提供一个安全的“桥梁”。这个开源项目由蓝灯(lantern)提供,了解详情

CDT 新闻简报

读者投稿

漫游数字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