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

德国之声|中国的真实模样和北京的耳语

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收购香港《南华早报》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的表态引起德语媒体的广泛关注。《法兰克福汇报》周三(12月16日)在其媒体版发表文章“中国的真实模样(Wie China wirklich ist)”。文章开头提及《南华早报》近日持续报道中国知名维权律师浦志强案:“中国官媒对该案只字不提。因此观察者只能通过诸如《南华早报》等媒体了解信息。这份112年前创刊的报纸一直以独立自居,用批评的视角报道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这一切可能很快将成为过去,因为《南华早报》迎来了新东家–互联网集团阿里巴巴。马云的这家公司斥资约20.6亿港元(约合2.42亿欧元)收购了这家报纸。批评人士随即作出反应。香港记者的工会香港记协最先发声。他们表示担心香港的新闻自由受到威胁。这种忧虑的背景是: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与中国领导层的关系密切良好,没有哪一家中国公司可以在不讨中国领导欢心的条件下成功。”文章随后援引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创始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向《纽约时报》的表述写道:“迄今为止,阿里巴巴一直都巧妙地做到了不涉足政治。但是收购一家报纸,尤其在香港,不无风险。中国终归是想一直握住控制权的。”“北京传来的耳语”《南华早报》对中国政治、社会的批评报导将成为过去?阿里巴巴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近日接受《南华早报》专访时表示:“我不认为从某个特定角度看事情有任何问题。我们的角度是:中国是重要的,中国是发展迅速的经济体,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们应该更了解中国。对中国的报道应该平衡而且公正。”“很多在这些西方媒体机构工作的记者,可能都不认同中国的管治体系,这影响了他们报道的取向。我们的看法不一样,我们相信实事求是。摆事实,讲道理,这是我们将来运作的原则。”瑞士《新苏黎世报》周四注意到蔡崇信的以上表态。该报在文章“北京传来的耳语(Geflüster aus Peking)”中写道:“许多悲观者的担心由此而得到证实:这一前英国殖民地将告别媒体自由。”文章继续指出:“《南华早报》被大陆商业巨头收购与日益衰落的画面相吻合。虽然媒体自由是伦敦和北京在18年前签订交接协议时的一项重要内容,香港的媒体自由早已大不如前。”《新苏黎世报》的作者也认为,阿里巴巴的成功建立在和中央政府的良好关系上。“谁和政府闹翻,都要吃不了兜着走。政府不仅可以影响企业是否能在媒体上作广告,他们甚至能加大马云这样的商业巨头进入巨大中国市场的难度,或者全面阻止其进入中国市场。”文章随后又以近日突然消失又现身的中国富商郭广昌为例,说明政府权力之手触及范围之大。“言听计从”阿里巴巴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资料图片)《南德意志报》周二也将目光投向被收购的《南华早报》,发文“我们对他们言听计从(Was sie sagen,das tun wir)”。文章的作者在引言中写道:“互联网集团阿里巴巴收购香港最重要的报纸,对媒体自由而言是一个重大转折点。”《南德意志报》作者在文章中解释道,“批评人士担忧,因为新东家和北京中共的关系极好,这不可能不影响到报纸的报导。”文章继续写道:“正如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所要求的中国要扩大‘国际舆论影响’,北京政府愈加迫切地努力实现‘向世界传播中国的声音’,(阿里巴巴的)收购(《南华早报》)则标志着这一努力中的重要一步。”文章随后列举了中国官媒扩大软实力的例子,最后《南德意志报》的作者援引阿里巴巴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的表述结尾:“对中国好就是对阿里巴巴好”。

阅读更多

东网|王药师:我不看《南华早报》好多年

作为江湖上赫赫有名的“BAT”组合之一员,阿里巴巴正愈发显露出其“拱卫政权力量”的真实面目。最新的动作是,上周五(12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收购《南华早报》以及南华早报集团旗下的其他媒体资产,打造一个让英语世界了解中国的优质窗口。对于阿里巴巴集团海外媒体收购的这“第一单”,各方舆论给予了高度关注,不仅《南华早报》前任和现任的许多员工纷纷呛声,担心阿里巴巴入主后会影响该报的编辑自主,就连香港记者协会都为此发表声明,坦言此举或令香港的新闻自由空间进一步收窄。当然,对于众多生活在墙内的内地普通民众来说,可能压根就没听说过这家历史悠久、影响巨大的英文报纸,原因和facebook、twitter一样,没见过!《南华早报》不是第一家被陆资或倾中资本染指的港媒,注定也不会是最后一家。同样的,香港也不是唯一一个被“老大哥”觊觎并发誓要夺取的外宣阵地。虽说“新华社要把地球管起来”早已沦为一句笑话,但实现“舆论一律”的雄心壮志显然从未泯灭。伴随着传说中的400亿外宣“大撒币”,这些年,从香港到台湾,从华人地区到欧美国家,当局或是让代理人收购,或是借助白手套入股,有时甚至自己赤膊上阵,可以说使出了浑身解数,而目的只有一个,即阿里巴巴高管口中的所谓“改善中国形象,提供一种与西方媒体带有偏见的报道所不同的视角”——尽管多数时候,这种“改善”是内向性的,糊弄的只是墙内的普通民众。所以,正如《纽约时报》在评论此事时所说的,“尽管阿里巴巴表示中国政府在这次收购中并未扮演任何角色,但其立场与共产党高度一致。中共对西方新闻机构报道中国的方式越来越不满”。这话好理解,因为即便是昔日上海滩上的地痞瘪三、青帮老大,也不希望成天被人揭老底、戳洋相。真正令我好奇的是,这种简单粗暴的“买买买战略”,真的能够实现权力所希冀的“重塑中国的媒体形象”的目的吗?别忘了,这可是个自媒体野蛮生长的时代,还有几个人在埋头读报纸,传统媒体的影响力还剩下多少,就算收庄包圆了又能怎样?更何况,这世上比《南华早报》历史更悠久、影响力更大的报纸媒体多的去了,难道也一家家都收购了?即便郎有情,妹也未必有意,陈光标同志“收购”《纽约时报》的闹剧总还没有忘记吧?借助于社交媒体和新技术的帮助,过去几年,我陆陆续续也看过不少《南华早报》的报道。印象中,《南华早报》虽然不乏独家采访斯诺登这样令人眼前一亮、击节叫好的作品,也发生过刘怡采访马云这样的冲突性事件,但其中文网上涉及内地时政方面的报道评论,就可读性来说总体上与《纽约时报》、《金融时报》等相比还是有所不及。以至于“南早中文”的微信公号,我都许久没有点开了,自然也并不特别在意《南华早报》这一城一报的得失。反正生活早已教会我们,《人民日报》要倒过来读。大不了,以后《南华早报》上涉及中国内地的时政文章,我们也倒过来读就得了。反倒是实施此次收购的阿里巴巴及其掌门人,在徐明死、徐翔关、李嘉诚跑路、郭广昌失联的大背景下,处境和前途更引人关注。诚如有论者指出的那样,“在中国,一个商人一旦有了平天下的虚妄时,离作死也不远了”。虽然马云比郭广昌牛,但终究还是“郭广昌”。现阶段,权力或许正在利用他下一盘很大的棋,但等到棋下完了,恐怕同样难逃兔死狗烹的结局。

阅读更多

CDT/CDS今日重点

彭帅事件相关敏感词

【老大哥馆】数据跨境安全网关

【404档案馆】从“习大大”到“习近平思想”:个人崇拜如何进化

CDT 电子报

CDT推荐

youtube频道: guanguan

微信公众号:它基金

更多推荐媒体……

支持中国数字时代

CDT 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