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

VICSFORUM | 南方朔 – 台灣的反媒體壟斷運動!

2012年12月3日 【明報專訊】上個星期,台灣最有衝突性、後續影響也最大的,可能就是台灣壹傳媒的交易案已告拍板定案,由於這起交易案將嚴重的影響到台灣媒體生態,它已引起了學術界、大學生和藝文界一波波的抗議,甚至旅美的中研院院士余英時也站了出來支持抗議的一方,這起案件的衝突可能還會持續好長一段時間。 香港的媒體大亨黎智英到台灣發展壹傳媒,台灣即有台灣《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等平面媒體,以及壹電視這種電子媒體。由於他的電子媒體受制於電子通路廠商而無法上架,因此乃是個每天在燒錢、虧損嚴重的媒體。今年稍早前,台灣出現「米果對蘋果大戰」,就是台灣的新興媒體巨富蔡衍明和黎智英之間的大戰。蔡衍明乃是靠着經營旺旺米果生意在中國大陸發迹,現已成了台灣首富,並已在媒體界不斷購併,現已有《中國時報》、中天電視、頻道公司旺中等。由於政治立場蔡和黎完全不同,蔡的旺中恰恰好掌握了壹電視的生命線,因此稍早前遂有「中國時報與蘋果日報」的大戰。在政治意義上,我們當然不能草率的說蔡是親中,但至少可說他是不反中或友中,因此蔡黎之戰乃是兩種政治認同之戰,要把政治上反中、對國民黨也批評甚力的黎從台灣驅逐出去。〔Vic:較準確的說法,是蔡衍明乃親共台商。〕 而到了11月27日,台灣壹傳媒的出讓終於在澳門簽約,總值約為台幣175億,其中平面紙媒體約160億,有《蘋果日報》和《壹週刊》等,壹電視則為15億。壹電視的買家為台灣的巨富王文淵、辜仲諒、李泰宏、李世聰等人,而平面媒體的買家則是王文淵、辜仲諒、蔡衍明的長子蔡紹中、李世聰等人。 反媒體壟斷 余英時也站出來 由於蔡衍明的政治立場,前陣子在「中國時報大戰蘋果日報」時,台灣的傳播學者及學生們就已打出了「反媒體巨獸」的旗幟,而且舉行過好多次示威抗議,反對旺中集團,現在由於這起交易已定案,當然反對的聲浪也開始升高。 而這波新的反對聲浪中,最值得注意的乃是余英時的站了出來,公開支持台灣學生的「拒黑手,反壟斷,要新聞自由運動」。 余英時是在簽約前的 11月26日發表了公開信 ,他指出壹傳媒的收購案乃是攸關台灣前途的大事,因為「中共通過台商收購媒體,在台灣進行全面瓦解人心的活動,已經達到了明目張膽的地步,奮起抵抗,此其時矣!」余英時的公開信,對台灣的新聞反壟斷,肯定會有極大的激勵作用。 近年來,台灣的媒體生態已有過許多變化,大略而言,可分3個階段﹕ (一)第一個階段是在1980年代之前,由於國民黨當權,媒體實力都在官方及親官方手上,電視就是官方的三台,廣播也是官方的中廣獨大,報紙則是親官方的《中國時報》及《聯合報》獨大,它們掌控了意識形態機器。 (二)第二階段乃是1980至2000年,台灣開始民主化和自由化,於是媒體增加,新興了有線電視,於是官方的3個無線電視快速沒落,具有本土色彩的有線電親如三立台,以及娛樂媒體為主的有線電視如東森台則崛起;而報紙則是中時與聯合沒落,具有本土色彩的《自由時報》則竄起,成了鼎足而三、自由最大的現象。 (三)第三階段,乃是2000年《壹週刊》及《蘋果日報》的到台灣,它徹底的改變了台灣平面紙媒體生態。《壹週刊》及《蘋果日報》為純粹的商業模式,以新聞的煽色腥為主,很快就有廣大的讀者,但它讀者導向的模式,用到政治新聞上,卻貢獻卓著,例如台灣大官鬧緋聞,今年最嚴重的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貪污案,都是《壹週刊》及《蘋果日報》率先揭發,台灣經濟惡化的新聞,也是蘋果報道最多。這也就是說,壹傳媒的反中,固然北京不滿,但它對台灣政治的報道,國民黨亦極不滿。將壹傳媒趕出台灣,其實也符合北京及國民黨的利益。 購併案勢縮窄台灣媒體自由 因此壹傳媒被購併,一定對台灣報紙生態帶來巨變,它那社會新聞掛帥的新聞方法一定繼續,但它對中國大陸的批判及對台灣政治的掘糞一定會被取消,媒體的監督角色一定會大幅減弱和倒退,這乃是台灣傳播學者、大學生及藝文界反對旺中集團的真正理由。 因此,從11月27日壹傳媒的購併交易定案起,台灣的反旺中和反媒體壟斷運動就再度爆發,連續兩天都有學生及教授示威,他們到行政院和公平交易委員會去抗議,要求行政院和公平會否決這件購併交易案。他們的理由是旺中的《中國時報》和《蘋果日報》加起來閱報率已超過五成,接近了媒體壟斷的程度。台灣的反媒體壟斷,有北中南30幾所大學的師生去抗議,它已成了近年來台灣最大的知識青年運動。而問題更嚴重的是,對於學生的示威抗議,台灣的教育部竟然發函各學校,要求各校去關心示威學生的健康,教育部如果是真的關心就應去示威現場表示關切,而教育部當時沒有關心,現在卻要各校關心,怪不得學生們認為教育部是在通令各校要「假關心、真調查」,「假關心、真恐嚇」了。 對於這起購併案,台灣的行政院公平會已開始聽證,學者認為財團購併媒體,將造成台灣媒體的壟斷,縮小了台灣媒體自由的空間。由於他們的訴求正當,已使台灣知識青年的反媒體壟斷運動趨於擴大,根據現實的狀况,將壹傳媒趕出台灣,符合了北京及國民黨的利益,行政院當然會核准此案,這也意謂着這個運動必然無法達成他們訴求的目標,這也顯示出台商購併台灣媒體,縮小台灣媒體的自由空間乃是種必然的趨勢,這或許真是個值得注意的課題!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阅读更多

德国之声 | 金控台湾媒体?-壹传媒交易案引争议

台湾壹传媒交易案周三在澳门完成签约,引起各界高度关注。壹传媒工会要求新资方签订“编辑室公约”;在野党则批评中国大陆透过金钱及大老板们垄断台湾媒体;行政院长陈冲强调一定会尊重言论自由。 五大买家连手拿下壹传媒 “黎智英、道歉!壹传媒、加油!”冒着寒风,穿上清一色的黑色T恤,台湾壹传媒旗下四大媒体工会代表高喊口号,却改变不了换老板的事实。 金额高达175亿台币的壹传媒交易案,买卖双方28日凌晨在澳门终于签约完成,壹传媒旗下的电视与印刷媒体确定分拆交易,除先前的中信集团辜仲谅、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旺旺中时集团蔡衍明,新出现两位买家,分别是龙岩集团董事长李世聪、台湾产物保险董事长李泰宏。 五大买家事业版图横跨金融、石化、食品、殡葬和保险业,但立委质疑五大买家藉由分散股权,躲避审查,甚至有中国的”黑手”伸进台湾媒体。民进党立委高志鹏说,”台塑的王文渊不经意的透露,买壹传媒应该是中国会高兴看到的事情。尸位素餐的公平会、NCC(通讯传播委员会),不要也跟着做中国高兴的事情。” 学者批评中共通过台商收购媒体 由于壹传媒买家在中国投资金额庞大,不只绿营立委不排除他们是受到北京之托来并购台湾媒体,在史学界具有学术地位的中研院士余英时,也亲手写下声明,直言中共通过台商收购媒体,在台湾进行全面瓦解人心的活动,已经达到明目张胆的地步。但国民党立委多不认同这种观点,立委吴育升说,”你不能说台湾的商人到大陆赚钱,有了钱回来台湾购买媒体就是拿中共的资金,所以余英时先生这个讲法我认为有悖一个知识分子讲话的基础点。” 壹传媒在反弹声浪中完成签约,尽管接下来还要等公平会、投审会和NCC点头,不过民进党团曾在立法院提案,要公平会比照金管会约谈辜仲谅的模式,约谈蔡衍明,但都被国民党阻挡,绿营批评国民党根本是为了掩护蔡衍明,出卖国家安全。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说,”我们严正地要求马总统站出来表示严正的态度,制止这种新闻自由被戕害、媒体环境被破坏的事。否则我们一定用更大的力量和公民社会的力量,一起来守护台湾的新闻自由。” 青年学子反媒体垄断 旺中集团总裁蔡衍明目前拥有中国时报,若加上壹传媒的苹果日报,市占率将高达四成。壹传媒旗下四大媒体工会发表联合声明对前老板黎智英表达失望,也对新老板喊话。苹果日报工会理事长蔡日云说,”不要轻易把你们的黑手伸入四个媒体的编辑台,并保障所有劳工的权益及编辑台自主的编辑室公约。” 为了抗议壹传媒交易案,由青年学生发起的,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在行政院前静坐,还跟维安的警方,爆发一波波推挤冲突。许多学者也站出来,呼吁马政府,不该袖手旁观,放任大企业垄断媒体。 行政院长陈冲表示,交易案签订后,政府会有所处理,并强调一定会尊重言论自由。 作者:尼尔(台北) 责编:叶宣

阅读更多

荷广 | 亲中红顶商人收购媒体 台湾新闻自由前景堪虑

翻开台湾的报纸,照片里看不到趾高气昂有如王宫贵胄一般的高官政要,字里行间读到的少有逢迎拍马,多半是严厉批判与指责。电视新闻里,听不见官样文章,没有溢美之词。不论是在街上在网络上,要说什么就说什么,你要叫总统马阴狗马皇还是马笨蛋,也不必担心隔天网页被关闭,顺便人也跟着凭空消失。 这被全球媒体誉为亚洲最自由的媒体环境,其实只有25年的短短历史,它不是一夕间得来,却可以在一夕间成空。 民间抗议媒体垄断 政府冷处理 卖”旺旺仙贝”起家、与中国官方关系深厚、被中国媒体誉为”红色资本家”之一的蔡衍明接连买下台湾重要媒体集团,先是中时中天集团、中嘉有线电视系统,近日他又成为台湾壹传媒的三大股东之一,合计占市场百分之五十以上。台湾媒体、学者、政治客、民众与学生群起抗议,壹传媒员工与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在凄风苦雨中守夜抗争,希望政府阻止这场有垄断市场、威胁新闻自由之嫌的交易案,却得不到相关单位的正面反应。 壹传媒手下最重要的媒体台湾《苹果日报》强烈批评政府“装死装傻的可恶模样”,“迄今为止的大桩媒体并购案,无论是中嘉案或如今的壹传媒交易,官方始终摆出一副‘依法行政',实则袖手旁观的无赖姿态”。为何马政府对媒体垄断如此漠不关心?部分学者认为壹传媒的《苹果日报》与《壹周刊》长期以来一直以揭弊案为己任,马连任以来对政府的批评更是凌厉,相较于蔡衍明曾指示旗下的《中国时报》记者“不要批评总统与政府官员”,马政府对壹传媒的易手当然是乐观其成。 余英时:“中国藉台商收购媒体” 亦有媒体相信,壹传媒落入亲中商人之手,实有政治势力介入。《自由时报》指出此次主要三大买家(台塑王文渊、中信金辜仲谅、旺中蔡衍明)在中国早有庞大投资或积极抢进中国、甚至部分买家的主要获利是来自中国。事实上当蔡衍明于2008年从壹传媒黎智英手中抢下中时集团时,便有传言称是由中国高层授意出资。享誉国际的史学泰斗余英时也多次表示,“蔡衍明跨足有线电视系统与壹传媒,垄断媒体市场,其实就是中共通过台商收购媒体,在台湾进行全面瓦解人心的活动,台湾有一些有钱有势的政客和商人,迎合中共意旨,对台湾进行无孔不入的渗透。” 蔡衍明对中国毫不遮掩的“孺慕之情”,充分显示在他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Andrew Higgins访问时,先是说“迫不亟待看到统一”,“有选举是好事,但经济应该摆第一”,并语出惊人地说“六四天安门事件没死那么多人”,引起排山倒海的批评声浪。蔡衍明入主《中国时报》后,其新闻也出现大量中国官方置入性行销的内容,举凡中国大小官员来台访问,都可以得到钜细靡遗的报导,对此蔡衍明坦承不讳:“为什么不让我们赚光明正大的钱,为什么要让我们赚偷偷摸摸的钱?” 媒体霸权与新闻伦理的沦丧 让台湾民众对蔡衍明旗下媒体新闻伦理信心全失的,还不只是越来越频繁的中国新闻,而是蔡衍明并购中嘉有线电视系统、遭学者质疑有垄断之嫌时的媒体流氓手段。在台湾,电视台与系统商是两个不同的系统,制播节目的电视台,必须仰赖各区的系统商上架,才能到达一般观众;然而系统商高度集中化,由少数几家系统商主控大权。学者质疑蔡衍明旗下的旺中集团已经是个拥有两份报纸、多份杂志、出版社与三个电视台的巨型跨媒体集团,若又吞并第二大系统商,掌有其他电视台是否能上架的生杀大权,恐怕会造成寒蝉效应,让其他媒体不敢与之作对。 今年七月底,以黄国昌为首的一群反旺中学者到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陈情,几个小时后一群戴着面具的学生也到NCC前抗议,蔡旗下的旺中集团媒体随即报导这些学生是“被有心人花钱请来的走路工”,并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指控黄国昌雇人,紧接着就是长达一整个月对黄个人及其家人不止歇的监视与攻击。清华大学学生陈为廷也因为在脸书上转载一张质疑旺中自导自演“走路工事件”的照片,遭到旺中集团媒体的公审和威胁,个人资料被公布。 狗仔的风骨 由余纪忠创办的《中国时报》曾是台湾最具自由主义与人文精神的报纸,在蔡衍明接手之后的迅速沦落,让台湾人心惊不已。一连串媒体流氓的行径,换来了学者文人与民间的各种抵制活动,有人拒吃米果,有人拒绝为旺中写稿,《中国时报》不再“忠实”,销售量立即跌至谷底。前《中国时报》社长王健壮在劝阻蔡衍明干预编辑室运作不果,许多无法忍受《中国时报》沦落的资深记者相继辞职却无法挽留,最后王健壮只好以停写专栏明志,他最后的告别语是:“既不能相濡以沫,那就相忘于江湖吧。” 讽刺的是,余家在最后关头把中时集团卖给了蔡衍明,正是因为中时自恃甚高,不愿加入以膻色腥闻名,充满“色情暴力与八卦”的”狗仔”壹传媒。几年过后,旺中自己变成可怕的媒体怪兽,在其他台湾媒体畏惧旺中势力、不愿报导其负面新闻时,壹传媒成了唯一斗胆对抗旺中集团的媒体。而当蔡衍明故意不让壹电视上架,导致壹传媒亏损过大,不得不出售时,这次台湾民众与学者站在狗仔身边,深信这是台湾新闻自由的最后防线。 米果与苹果之战 与中时员工最大的不同,就是壹传媒员工早从黎智英放出销售消息时,就开始积极组织工会,准备与新老板进行协商,然而谁都没有想到,其中居然有与《苹果日报》誓不两立的米果商人蔡衍明。虽然其他新买主都表示不会干涉报社的新闻自由,但蔡衍明却明指买苹果的动机是“让他们可以认识我,把我的形象据实报导就好”,更在一次与壹传媒高层会餐的场合毫不避讳地说:“怎么可能不接受关说,报导中国新闻等你们遇到麻烦就知道。”为了坚守新闻自由,壹传媒员工穿上握笔喊抗争的黑衫,两度大楼前点灯守夜。他们的抗争也得到学生团体与民众的支持,引发另一场在行政院前的静坐抗议。 28日凌晨签约后,虽然外界仍寄望NCC与公平会介入力挽大局,壹传媒员工对此并不抱持太多希望,“马政府一向是倾向财团的”。但他们也表示将不断地持续抗争,绝对不会像中时员工一样,沦为堕落媒体的共犯。

阅读更多

金融时报 | 壹传媒出售台湾业务

总部位于香港的壹传媒(Next Media)表示,已同意以175亿新台币(合6.01亿美元)将其在台湾的印刷和电视媒体业务出售给一批当地商人。 这一有争议的协议最初于10月份宣布,因壹传媒与五位买家需要商定细节而被推迟,出售的资产包括《苹果日报》(Apple Daily)。 印刷业务将出售给由当地著名商人组成的财团,包括旺旺中国时报集团(Want Want Chinatimes Group)主席蔡绍中(Tsai Shao-Chung)、经营中国信托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Chinatrust Financial Holding)的家族成员之一辜仲谅(Jeffrey Koo Jr)、龙岩股份有限公司(Lung Yen Life Services Corp)董事长李世聪(Lee Shih-tsung)以及台塑集团(Formosa Plastics Group)总裁王文渊(William Wong)。 壹传媒表示,另一家财团将收购壹传媒的电视业务。该财团的组成人员与前一家财团相仿,只是由台湾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Fire & Marine)董事长李泰宏(Lee Tai-hung)取代了蔡绍中。 蔡绍中参与收购在台湾引发最大争议。蔡绍中是台湾大亨蔡衍明(Tsai Eng-Meng)之子。蔡衍明的旺旺集团(Want Want group)是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点心食品制造商之一,他本人则是著名的亲北京人士。 蔡衍明在台湾已经拥有电视频道和报纸。批评人士表示,蔡绍中参与收购《苹果日报》台湾版将引发媒体日益集中的担忧。监管机构表示,它们正在研究这个问题。 《苹果日报》是香港和台湾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该报香港版不受出售台湾版的影响。 壹传媒表示,它退出台湾是因为那里的业务不赚钱,但这次出售引发了抗议,人们担心,买方在中国大陆的商业利益,可能导致这份报纸自行审查对大陆的批评言论。 住在香港的壹传媒创始人黎智英(Jimmy Lai)幼年逃离大陆,他直言批评北京方面的政策。诺丁汉大学中国大陆与台湾政治专家曾锐生(Steve Tsang)表示,黎智英的这一立场反映在他的报纸中。曾锐生说:“《苹果日报》是一份纯商业性报纸,但在政治问题上,它很愿意在各种问题上采取被视为对北京不友好的立场。旺旺集团则不然。” 这笔交易还需得到监管方的批准。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Fair Trade Commission)本周将举行听证,审查蔡绍中的旺旺集团与壹传媒联合起来的市场份额是否构成垄断媒体市场。 昨日壹传媒在香港股市停盘,等待正式宣布这笔交易。预计今日将正式宣布协议。 Jason Liu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

阅读更多

墙外楼 | 华锐风电员工跪求“被裁”

风电设备制造龙头企业华锐风电的“休假门”风波不断升级。昨天下午,由于不满公司给出的停工待遇方案,20余名研发部员工跪在公司总部大楼外的人行便道上,打出横幅,声称要向公司老总讨说法。其中多名员工还在寒风中脱掉了上衣,引发路人围观。   据当事人介绍,在北京的“带薪休假”员工周一晚上接到公司通知,被告知公司要退掉租用的几层办公楼,取消他们的工位,让他们周二来办公室收拾个人物品。“工位都没了,还谈什么复工?”这些员工认为,公司没有承诺何时复工,所以只是拿放假当幌子,实则想迫使待岗员工自己提出离职,逃避裁员所需支付的补偿金。   周二上午,部分员工与公司领导进行谈判,结果再次不欢而散。10时许,员工们开始在总裁办公室前的走廊里聚集。一个多钟头后,公司派人对员工进行拍摄,员工与拍摄人员发生争吵。这时有员工提议到总部楼外打出横幅。   12点多,员工在中关村大街文化大厦外拉出横幅,上面写着“华锐不裁员,月薪就1000,员工不同意,爱咋地咋地”等标语。几名情绪激动的年轻男员工还赤裸上身,要求公司总裁尉文渊“给个说法”。公司派人出来交涉,员工又与公司来人发生肢体冲突。直到将近2点警方和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负责人赶到现场调停,员工才重新回到楼里。   一位参与“裸跪”的员工对记者表示,只要公司给出一个合理的补偿方案,他们就不会再采取这种过激手段维权。“1000块钱在北京怎么生活?研发的同事全部有研究生以上的学历,大部分是刚刚毕业或刚在北京安顿下来的男同事。公司知道,时间长了我们肯定会自己找工作,那样公司就躲掉裁员的补偿金了。公司这样太不负责了!”   当天下午,海淀区人保局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与公司领导层和员工谈话。谈话具体内容劳资双方都拒绝透露。   针对这一事件,华锐风电媒体宣传总监王文表示,希望员工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分歧,不要因一时激动做出不理智的行为。她说:“公司会妥善处理停工事件。作为一家上市企业,华锐风电的每个举动都有董事会和股民的监督。一定会想方设法妥善处理这件事。” —- 前年就有个朋友搞清洁能源的,说3年这行业就要衰退,一是竞争,二是全靠补贴和贷款。这还没3年。

阅读更多

CDT/CDS今日重点

【CDS】六四馆

五月之声(2024)

【网络民议】主因是什么?主因就是您啊主席!

【网络民议】“今年夏天,你想收到什么礼物?”

更多文章总汇……

CDT专题

支持中国数字时代

蓝灯·无界浏览器计划

现在,你可以用一种新的方式对抗互联网审查:在浏览中国数字时代网站时,按下下面这个开关按钮,为全世界想要自由获取信息的人提供一个安全的“桥梁”。这个开源项目由蓝灯(lantern)提供,了解详情

CDT 新闻简报

读者投稿

漫游数字空间